百度高德争霸本质:你忙变现 VS 他玩专注专栏

砍柴网 / 杨思亮 / 2016-10-18 08:48
笔者发现,百度地图始终认为无论是下载量还是月活都远超过高德,高德则从行业渗透、产业布局等多方面对反驳百度,双方你来我往,不光业内人士看不懂,就连高德和百度地图用...

高德百度日前为了争抢“中国地图一哥”又掐的不亦乐乎,双方各自列举一堆有利于自身的数据报告,同时不忘指责对方数据不实,掀起又一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口水战。

笔者发现,百度地图始终认为无论是下载量还是月活都远超过高德,高德则从行业渗透、产业布局等多方面对反驳百度,双方你来我往,不光业内人士看不懂,就连高德和百度地图用户也是一头雾水。

这不是物美价廉的营销游戏

可能这是一场与广大用户无关的争霸赛,笔者已不愿再看到诸如“高德百度与其闹的不可开交,不如把精力放在提升产品和服务之类的无营养鸡汤”,因为二者主要精力从来就不是打口水战,而是端出各种产品和服务牛肉,不断讨好用户和市场,否则早被市场淘汰。

盘点高德百度地图多年来的恩怨情史,可以发现二者多年来的缠斗并未能消灭对方,还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中国地图行业快速升级发展,同时顺手消灭了一堆竞品。

2002年成立的高德和2005年出生的百度地图能活到现在,都是身经百战而不死,成功转型移动互联网后偶然性存在的翘楚,最终到了一山不容二虎境地,反应出二者对称霸地图市场的急迫性。高德的优势在于其掌握的底层地图数据资源,专业化程度的想象力会更大些,百度地图则在车联网及O2O领域发力明显,成为百度商业帝国重要的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变现压力会更大。

变现压力 VS 专注骄傲

当下要在高德和百度地图分出个高低胜负,短期内似乎无解,双方各有一堆优缺点,溢美或吐槽如影随形。就像高德自认已经赶超百度地图,百度地图却不愿承认地位旁落。如果从二者发展轨迹看,似乎过程更加有说服力些。比如百度地图拥抱O2O,高德砍掉O2O。

2014年,李明远负责包括百度地图App在内的移动应用业务,开始布局“O2O”大饼,2015年,O2O已经跃升为当年百度世界大会的关键词,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成为以外卖和支付为主的O2O战略的载体。用户在百度地图上很快可以点评餐厅,叫外卖,订酒店买景区门票,以及百度入股的UBER中国的叫车功能。

彼时的高德已经入赘阿里巴巴集团,高德地图从一个独立发展的实体,转变为阿里移动事业群战略的一部分,砍掉当时已经在做的O2O业务,宣布只专注与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

高德百度地图都在各自道路上狂奔,百度越来越习惯与越来越多的商家完成接入,继续扩展O2O商业版图。高德则与越来越多的交通管理机构,交警部门完成对接,也就是俞永福说的那样:高德成为用户、应用、汽车、交警“标配”,地图基因越来越纯粹。

有观点认为,百度地图在整个百度的地位,类似支付宝之于阿里,或者微信之于腾讯,其承载了太多不属于自己的重担,难以轻装上阵。核心原因在于百度缺乏护城河保护,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可能只有百度地图等少数产品,所以百度地图往往会充任百度各种产品,尤其是新品的导流大本营和试验田,需要支撑百度集团各种商业化和变现需求。

背负百度集团商业化和变现重任的百度地图,未来如何与专注于“a map”的高德对决,实际上也是百度和阿里综合实力的大比拼,然而当下阿里市值已是百度四倍有余,有能力做大量长远战略布局,可以赋予高德更多坚持和骄傲,比如高德宣布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测试期间,免费向汽车行业合作伙伴提供高精度地图数据。而对百度地图来说,背负的商业化和变现重任却是一天都不能叫停,烧钱大战动力不足。

变现的压力,专注的骄傲,对百度高德来说,哪一个更重要?你用哪个地图呢?(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