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将使黑车卷土重来?态度

百度百家 / 余德 / 2016-10-24 09:36
世上没有双全之法。实现最好的黑车打击效果,正如一众网约车司机们所说的那样,“应该打掉滴滴出行、易到这样的平台”,因为他们才是罪魁祸首。

大家觉得手指头可能会疼,那就把手剁掉,手指就不会再疼了。原因是细则做出了本地人、本地车、本地牌的规定,以及要求排量2.0L或1.8T以上,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等足够“细致”的规定,但却与行业、企业、用户的期望值相差甚远,甚至大相径庭。

为此,民间意见呈现了一边倒的趋势,可谓骂声一片。

携程CEO、董事长梁建章则写下这样的文字,“就像我们不应刻意阻止年轻人创业一样,也不应阻止年轻人去大城市实现自己的梦想”。

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称,限制司机户籍存在就业歧视问题,限制司机跨地域经营则涉嫌违法设定行政许可。他直言京沪等地将控制人口治理拥堵寄希望于网约车细则,恐怕是不能承受之重。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随后发出的“地方细则对交通部文件有过度执行之嫌”的文章,呼吁网约车细则要留出“窗口”;接着央视以《网约车,不再共享?》为专题质疑网约车新政,呼吁以更加尊重市场和互联网经济的方式对待网约车。

网约车的鼻祖是美国的Uber,已成为一个世界企业,让我们看看美国政府对Uber的监管,因为它在美国带来的“麻烦”一点不比滴滴少。

目前美国已在至少23个州实现网约车与出租车分开管理。

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争议和反对,针对美国部分出租车公司控诉因分开管理导致的司机收入下降、出租车牌照价值贬损等问题,一份相关案件的诉讼判决书成了判例:“当新技术或新商业模式诞生时,通常的结果是老一代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式微甚至消失。如果老一代技术或商业模式获得宪法赋予的权利,将新生事物排除在自己的市场之外,那么经济发展将可能停滞。我们可能就不会有出租车,而只有马车;不会有电话,而只有电报;不会有计算机,而只有计算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似乎中国的地方政府不打算这么做,原因是大家都明白的专营体系。尽管政府一再声称,政府与出行没有利益关联,但动辄上百万的出租车牌照背后,受益者到底是谁呢?

在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上书”李克强总理请求“不要对网约车一棍子打死”之后,监管层声称“可以商量”。

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很多细节可能都可以商量,本身这个政策的抛出,就是选取了最严厉的政策,留出足够缓和对冲的余地。但是,似乎有二个核心点是监管层不愿改变的。这两个核心点一是网约车发牌运营,纳入营运车辆管理;二是网约车与出租车差异化经营,成为出租车的高端版。

而这个为了管而管的核心思路,将会对整个出行共享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打败它的永远不是市场规则,而是一纸公文”,滴滴、易到们似乎正面临这样的窘境:继续前行属于违规,遵守细则又寸步难行。

如果新政在不改变上述二个核心点的原则下进入实施阶段,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呢?

网约车变成高端出租车,满足交通专家提出的价格要高于出租车30%~50%的标准,数量被管控。这种做法被冠以“安全”、“疏散拥堵”的名义。反正专家出门不需要打车,老百姓不坐网约车,去坐公交地铁,就不会产生跟网约车相关的“安全问题”,更会为“专家们”的“专车”腾出路面资源。

北京、上海地铁发达,但从数量来说,依然与东京无法相比,体验就更无法相提并论。“北漂”、“沪漂”们感受深刻。但是,除了公交地铁之外,还有大量无法覆盖的场景,老人孩子、残疾人出行,加班后拖着疲惫身体的时候,下了地铁之后的3公里……

这些刚需怎么满足?出租车么?出租车要是足够好,网约车也不可能发展这么快了。不出意外,刚性需求将“逼”出大量的黑车。有些辞职开网约车的司机,在失去平台庇护后,也可能以“黑车”作为出路。

实际上,新政之下,趋利性最强的也是这些网约车司机们,他们的组成一部分是兼职的司机,下班后顺路赚点外快。一部分是专职司机,他们很简单,就是想挣点钱,一如打份工,养家糊口。

云南人沈师傳做滴滴刚半年,他说自己错过了网约车公司补贴的大好时机,但依然比上一份工作挣得多,辛苦点,还能干。“专车既方便又便宜,比出租车条件好还安全,为什么非得一棒子打死?”

当问及如果不能开了有什么打算,沈师傅说,大不了和老乡们一起开黑车。

摘而要之,兼职司机基本表示“新政推行就不做了”;但专职司机绝大多数不符合新政标准,尽管境遇不同对未来打算也不尽相同,但对于一个问题的回答却出奇的统一:新政落地后怎么办?“照开不误!”

因为在许多司机眼中,在没有政策的时候,就是这么“黑开”过来的。

出现大量“黑车”怎么办?这可不是各地方政府想要的结果,毕竟,这么多年里,他们从来没有停止过打击黑车的行动。

可想而知,今后脱离平台管理的“黑车们”将再次与政府展开拉锯战,而黑车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也会随之加剧。火车站、机场等地黑车司机拉客的现象将愈加严重,乘客被司机漫天要价,争吵扯皮下憋一肚子气不说,甚至将引来更多不安全的因素。不久之后,关于“黑车”犯案的事件或将大量重现,而这绝不是耸人听闻,毕竟曾真真切切发生过。

处于监管空白之处的黑车们在城市中游走,不仅严重影响着道路运输市场的秩序,而且还时刻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可庞大的出行需求摆在那里,打不到车的老百姓还是会坐黑车,安全隐患将长时间存在。那么到那时,政府将怎样有力打击黑车呢?

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显然,世上没有双全之法。实现最好的黑车打击效果,正如一众网约车司机们所说的那样,“应该打掉滴滴出行、易到这样的平台”,因为他们才是罪魁祸首。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余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