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拿30亿生活费补贴用户:任性还是艺高人胆大?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10-27 11:00
国际食品与消费品行业研究培训机构IGD研究显示,中国网上超市预计2020年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超过12000亿元人民币。目前相较3C、家电、服装等细分品类,商超的...

wg

文/新媒体砖家

继3C家电、服饰后,线上超市成为电商平台争相抢夺用户的新战场。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和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中国网上超市当中非生活必需品销售增速超过必需品,居民消费开始向享受型消费升级。

中国网上超市正呈现出一片蓝海态势,除了用户需求还远未达到饱和外,快消品的高频次购买属性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苏宁作为国内顶级的电商企业,线下资源更是不容小觑。近日苏宁超市举行新闻发布会,10月25日起推出“南京攻略2.0”,提前引爆硝烟四起的“商超大战”。

“本次我们拿出了30亿的补贴预算,计划在双十一后到春节前的近三个月期间,每月给苏宁易购的每一个新老用户发放100元的补贴,给南京市民发 生活费 。”苏宁云商超市公司副总裁华天泽“任性”宣布。30亿“生活费”的背后又蕴藏着那些故事那?是“任性”还是“艺高人胆大”?

盘活线下资源:以点带面汇聚燎原之势

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经过长时间跟踪和调研发现,零售业态更替演进,未来线上下将融和。电子商务成为基础设施,逐步渗透传统领域,未来线上线下将逐步打通并协同的O2O模式。

随着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高速增长,移动端的随时随地、碎片化、高互动等特征,让移动端成为纽带,使商品与消费者彼此之间可以更便捷的发现,事实上等于把超市的范围进行了扩展,购物、交易、搜索与发现无处不在,买卖交易无处不在。

苏宁超市城市攻略第三波开打 南京送前所未有的诱惑福利

苏宁云商超市公司总裁助理孙斌答记者问

正如苏宁总裁助理孙斌在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那样:“从超市的业态来看,我们今天做的也不是纯线上的,我们是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从上一阶段南京攻略我们在尝试,南京区域市场定单率提升了600%,从上个月到这个月来讲,中间有一段空档期,我们为南京攻略做了充分的准备,下一阶段围绕快消品来做。南京在快消品市场,生活市场,包括生鲜市场,线下的超市、大卖场、社区店、以及市场的卖场,总体是在200到300亿的空间。”

与其他的纯线上电商的模式不同,苏宁的线下店资源,在020的后时代更具发展潜力。如今,苏宁线下门店着力打造为消费者提供休闲、购物等服务体验的同时,承担着售后、物流等线上难以实现的服务职能,从而结合网购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特点和实体零售“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体验特点,虚实互补,杀出一条不同于传统电商的竞争路线。除此之外,苏宁已将会员体系打通,通过线下扫码的方式,与线上同步进行优惠补贴,同时消费者线上下单也可实现线下取货。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LBS要素的不断引入,这种场景驱动型的搜索与发现的模式仍然有巨大的空间,这也是在苏宁的又一大强大力量。

顺应时代:迎接消费升级大趋势

当物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人群的新一代人脱离了饥饿感,他们的消费行为与上一代消费者不一样,他们寻求品质标准。都市生活形态之下,生活水准有了分层,这就是阶层的分化。重视品质、重视用材、重视设计……这一整体上的“消费升级”。

“廉价”是物质匮乏时期标准,“品质”是物质基本得到满足后开始的需求。商店好比剧场,而零售就是演出的戏剧。直到现在仍是这样,零售业就是一种免费形式的娱乐,用户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兼具着个性、品味标签。

能否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结果判断的标准是:能否产生出生活方式品牌。 早在2015年底,苏宁便推出了“超级买手计划”,即上至集团高管、各事业部、大区总经理,下至苏宁易购直营店店长到全国各地为消费者采购特色年货。

在后续的年货节期间,苏宁超市还将推出更多有特色的商品。苏宁超市从去年启动了高管买手团计划,在全球各地为消费者寻找优质商品,例如澳洲的牛羊肉,北极的三文鱼,东北的山黑猪等。

摄图网-电子商务购物支付_副本

消费升级并不要以为着价格昂贵就算提升逼格了,正如发布会上,华天泽描述的那样:“过去喝100块钱酒的人希望喝到更贵的酒,品质会更好,其实是一个整体性的。我们产品的设计层面,已经在供应链设计的时候就已经充分考虑。在定制品或者符合趋势的,比方说土鸡蛋,东北大米,有这个潜在的需求,当消费者购物渠道不方便,获取信息不清楚的时候,对这个品牌不信任的时候,他不敢买,如果我们线上就可以源头直采,我们有第三方的认证机构,在各个环节,给消费者提供可体验的品质,这个升级绝对不仅仅是纯高端的商品。”

众所周知,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是零售的生命,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消费者网购时看不见摸不着,加上假货、投诉无门等现象时有发生,公众习惯性认为电商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不如线下。为改变这一错误观念,不仅需要电商全行业齐心协力,也需要行业先行者形成示范效应,苏宁堪当大任理所当然。

从价格战到产品战再到服务战、品质战,苏宁超市的南京攻略攻的不仅仅是这一个市场。诚然,将南京从150万到300万的用户,以及提升200%以上的回购率作为目标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但苏宁有信心接受挑战。南京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全国不同城市不同时期的逐一推进。苏宁希望满足用户的需求,不单单体现在价格、产品、服务或体验上,它更像是一个解决方案,一种新的生活理念的倡导。

物流体系保驾护航:铸就光荣与梦想

买完东西,如何送到用户手里,提升配送服务是一个难题。这不但涉及全国各个城市,天气、路况、交通及各种各样的问题。说到底,物流能力才是考量一家电商的重中之重。

去年年初,苏宁云商宣布成立物流集团,并进行了物流云的社会化开放和共享。截至2016年6月,苏宁云商物流配送网络覆盖全国351个地级城市、2852个区县城市,拥有6267家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在超过90%的覆盖区域实现次日达,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7个城市实现“一日三送”服务。此外,苏宁还为家电品类增加了“送装一体”特色服务。

截至去年年底,苏宁拥有455万平方的仓储面积,可以提供SWL仓配一体服务。在和阿里巴巴合作后,苏宁物流和菜鸟物流的业务团队进行了对接,物流供应链还在逐步打通,以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

(图为雨花物流基地二期自动交叉带分拣机)

苏宁云商在物流的核心环节是坚持自营,横向+纵向覆盖的能力远远大于其他电商。苏宁在全国有50多个大区、200多家子公司、中国大陆近1600家门店,所以很多三四级市场已经有物流网点网络,在开店的时候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成本,这是自营的优势。

比如这次的30亿补贴发布会上,孙斌介绍道:“一号店目前实现的是次日达,京东是今天买了今天到,“我们原来也是当日买当日达,上午11点前下的定单,苏宁会在下午6点前把货送到用户手里。这次我们叫半日达,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下午3点前下单,夜里11点前可以收到货。要做到一日三送。”

基于物流低成本优势以及高品质的服务体验,苏宁云商也加快了物流能力的对外开放。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支撑物流社会化收入同比153.98%的增长。

同时,苏宁也正逐步对外开放物流业务,提高物流运营能力,增加利润。所以,现在的苏宁物流,不只是为苏宁零售业务提供配送服务,同时自身也变成了为苏宁增收增益的一项核心业务。

写在最后

国际食品与消费品行业研究培训机构IGD研究显示,中国网上超市预计2020年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800亿美元,超过12000亿元人民币。目前相较3C、家电、服装等细分品类,商超的电商占比还很低,因此超市是电商发展最有潜力的品类。

因此,电商最后一块蓝海——网上超市目前已经成为大平台兵家必争之地。不过,战略意义不同所带来的收益自然也会不同,更无成败之分。对于用户来说,更多选择、更大竞争往往意味着更多实惠,比如这次苏宁“任性”送的30亿“生活费”,对用户来讲就是结结实实的实惠。网上超市之争对于传统商超市场格局的深远影响,也许才刚刚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