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重返媒体江湖!老沉能把一点资讯救回来吗?原创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10-27 19:18
陈彤在小米有过将优质视频内容整合的经验,其充足的人脉资源和强大的影响力是否能够给一点资讯内容层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QQ截图20161027150455.png

砍柴君今日获悉,小米副总裁、原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近期将以总裁的身份,加盟一点资讯,主抓一点资讯内容、产品等。同时,他还将出任凤凰网联席总裁一职,协同两个平台的内容互通等工作。

这也意味着陈彤在“退隐”媒体江湖2年之后重出江湖,也将给竞争日趋激烈的移动互联网资讯平台的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砍柴君就该消息向陈彤本人求证,陈彤回复称系谣言,对此进行了否认。

不过据知情人士露透,陈彤前往一点资讯及凤凰网任职,已获得雷军的批准,并将很快前往正式任职。值得一提的是,陈彤并非是真正意义的离职小米,他仍是小米的副总裁,在此之前,他还同时是一点资讯的董事。

算上现在的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一点资讯同时拥有两位原门户网总编辑高管,这在所有互联网公司中还从未有过。陈彤同时担任两家互联网公司的“三把手”,这在以往也并不多见。

此外,该消息已经被陈彤友人、原下属康钊确认。康钊在微博中称:

21212121.png

陈彤归来

陈彤有着“中国互联网新闻教父”的美誉,也是传统四大门户网站最著名的总编辑。

3212121.png

从四通利方到新浪,陈彤作为新浪第一个编辑、版主,经历了门户网站从0到1到建立过程。在Web1.0时代,门户就是一张没有版面限制的报纸,是陈彤用“海量快速”这四个字定义了互联网媒体报道的模式,帮助新浪确立了行业老大的地位。

从2012年左右开始,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各种垂直类新媒体遍地开花,门户网站流量卖广告的盈利模式开始受到巨大挑战。内容依然为王,但是难以直接变现,流量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老门户需要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途径。

2014年陈彤宣布从新浪网离职,这个一路主导新浪门户、博客,微博三代现象级产品的业界大佬的出走,被业内解读为门户时代的结束。

54444.png

同年11月,陈彤作为小米天使投资人加入小米科技,担任小米内容投资和运营的副总裁。在履新小米之后,陈彤主要负责小米的内容战略,他曾向媒体表态“半年之内,要让小米的内容天翻地覆”。

作为在信息洪流中举足轻重的弄潮儿,陈彤的每一个动作都会引发海啸般大浪。此次入职一点资讯,无疑将为移动内容分发市场平添变数。

“像陈彤这样的标志性的媒体人的回归对整个互联网媒体生态来说是一件好事。”一位资深媒体人表示,“现在互联网内容鱼龙混杂,特别是网络自媒体兴起以后,散播各种不负责任的内容,搅混了整个互联网媒体圈。可以说优秀传统媒体人的回归有助于帮助互联网内容回归清澈的本质。”

一点资讯现状不妙

QQ截图20161027150527.png

在业界看来,陈彤此时的加盟,是奔着加速一点资讯而来。

有数据显示,目前,一点资讯APP月活用户超过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3850万。数据看起来相当华丽,但在资本市场,自C轮融资后时隔一年零四个月,市场才再次传来一点资讯融资的消息。

更关键的是,移动内容分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内容与技术。依靠渠道发力获取用户,这仅仅只是推广手段,并不能给足叫板第一的底气。况且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正在消退,用户增长也渐入尾声。

虽然借由小米销量加持,一点资讯的市场渗透率在2015年迅速扩张,并让一点资讯成为了个性化资讯市场的老二,仅次于今日头条。但放眼整个移动新闻客户端领域,与门户新闻客户端的竞争中,一点资讯并没有多大的优势。

昔日今日头条与一点资讯双雄争霸格局,在BAT发力后很快被打破。一点资讯的竞争优势,逐步被流量巨头消解,其第二的位置甚至受到了极大威胁。

一个事实是,一点资讯不仅要奋力拉近其与直接竞争对手今日头条的距离,还要提防追赶者如天天快报等,蚕食其于个性化资讯市场的份额。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6上半年中国新闻客户端活跃用户分布排行,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以42.8%、32.6%的占比排名前两位。一点资讯为5.7%,排在第八位。而在市场占有率上,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组成第一梯队,一点资讯以及门户新闻客户端,身处第二梯队。

与此同时,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最近发布9月份APP TOP 2000榜单也显示,一点资讯排名第101位,与腾讯新闻的17位、今日头条的27位,也明显存在着差距。

444444.png

(来源:QuestMobile 9月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天天快报背靠腾讯强势入局、阿里的UC头条,还有百度的百家号,等等,BAT在个性化资讯市场的连番布局,已呈群雄逐鹿状态。巨头围猎之下,今日头条遥遥领先,渐成独角兽,而一点资讯则没那么好运,后来者的超车越来越猛,在2016年一点资讯的第二位置被严重威胁,甚至有数据显示已被天天快报超越。

很明显,这并不是凤凰网想看到的,也不是第二大股东小米愿意看到的。

 

老沉能把一点资讯救回来吗?

e8ec23a38c304c4a96de1ebafd8f0841_th.jpg

此次职业生涯再度转身,前往一点资讯,其实也说明陈彤一直有一颗做内容的心。

与“今日头条”相比,陈彤认为基于“个人兴趣”的定制,是一点资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最大的优势,这也是小米选择投资一点资讯的重要原因。“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也足够养活两家以上的这样的产品。”

而在此时投身一点资讯负责内容平台构建,对于陈彤也将是全新的挑战。

毕竟移动互联网资讯平台并非陈彤所擅长领域,个性化资讯平台与门户的传统报道方式有着巨大差异,不再是管理编辑、记者,而是如何在“机器学习和人工编辑”找到更好的平衡,把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内容消费者进行匹配,并将收益变现各环节全面打通,也将是一点资讯全新的商业模式。

一点资讯近来攻势迅猛,广告铺天盖地,而其主要竞争对手为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聚合类资讯工具,面对比它还要强大的对手,一点资讯有小米这个“大腿”,所有小米手机的MIUI系统出厂都预装了一点资讯。此次陈彤入主之后,聚合类新闻APP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有意思的是,日前今日头条迎来了前Uber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的加入,再加上今天陈彤加入一点资讯,这似乎意味着资讯平台间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拉开帷幕。陈彤接下来的直接对手,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内容运营负责人赵添,也是陈彤在新浪时的老部下。

陈彤在小米有过将优质视频内容整合的经验,其充足的人脉资源和强大的影响力是否能够给一点资讯内容层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砍柴网

作者:砍柴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