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头条撕逼,老沉加盟,凤凰打了一次漂亮的公关战专栏

砍柴网 / 万能的大叔 / 2016-10-28 15:34
沉寂了许久之后,凤凰新闻携手一点资讯,在本周打了一场漂亮的公关战,涉及到与竞品的撕逼,领导人上任等诸多劲爆内容,普通老百姓除了围观,可能没发觉里面有啥策略,大叔...

沉寂了许久之后,凤凰新闻携手一点资讯,在本周打了一场漂亮的公关战,涉及到与竞品的撕逼,领导人上任等诸多劲爆内容,普通老百姓除了围观,可能没发觉里面有啥策略,大叔帮你简单梳理一下。

先说一个大背景:就是新闻APP的争夺战,日趋呈现两极分明的趋势。以腾讯和头条为第一阵营,数据量越来越大,而传统的门户不仅落后,更有差距越拉越大之势。

我们来看下《互联网周刊》统计的2016年上半年最新的资讯APP的排名情况,下表是前十名的情况,虽然各大排名有些出入,但基本就是上文大叔说的情况:

尤其是凤凰新闻,它上一次大规模做品牌或公关是在什么时候?估计大部分人都不记得了,大叔有印象的,大概要追溯到去年7月份,凤凰新闻客户端宣布签约网红凤姐为主笔。这个消息当时还是挺轰动的,在业内也引起了一轮讨论。这之后,凤凰新闻的主笔模式火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似乎“销声匿迹”了。

终于,凤凰新闻借着与今日头条的撕逼,再次重回公众视野。

说完背景,大叔团队来树立这次凤凰新闻的公关战:

一、造势:与今日头条撕逼

昨天晚上,凤凰新闻客户端通过官微连发9条微博,内容是一组海报,主题清一色为“谢谢你……”。从海报上出现的logo来看,凤凰新闻客户端这次“感谢”的对象,正是这几天被指控对凤凰新闻客户端进行流量劫持的今日头条。

而两天前,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声明称,今日头条恶意劫持凤凰新闻流量,不仅在凤凰新闻升级时诱导用户下载今日头条,并在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竞购关键词。

凤凰新闻称:“公司接到用户举报,称自己根据凤凰新闻客户端产品提示,打算将产品从5.2.2升级至5.2.4版本,当提示凤凰新闻下载成功时,却突然弹出今日头条的安装提示。据用户反馈,自己前后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入口更新了四次,前三次都是今日头条安装包,就出现在自己是手机里名为ifeng的文件夹。”

这9张谢谢体的海报,表面上是感谢,实则是采用一种自黑自嘲的形式,对今日头条进行了十分严厉的抨击。大叔请大家再看一下那组海报,里面的配图和文案,火药味十足。

有人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凤凰这次特别激动,其他家也有类似的“遭遇”啊,甚至特意发布了这组火药味十足的海报呢?前文已经说了,这背后其实是凤凰系,包括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的一次公关事件。通过撕逼告诉外界,凤凰新闻与今日头条的差异化优势。

二、高潮:老沉宣布加盟

你以为凤凰新闻和今日头条撕完逼,就算没事了?错了,高潮才刚刚到来。今天早上,凤凰科技证实:前新浪网总编辑、小米副总裁陈彤正式确认加盟一点资讯担任总裁,同时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

这条新闻实际上前几天就开始在业内流传,尤其是在前天和昨天,基本被多家自媒体“确认”,但老沉本人坚持矢口否认。直到今天上午,此事终于尘埃落地。

为什么老沉要否认呢?表面的理由是,官方没宣布,个人确实不太好先承认,这是一般的公关套路。但其实这个时间截点非常重要,你如果仔细留意就会发现,老沉加盟一点和凤凰的消息,完美避开了10月25日小米的新机发布会,因为前者对媒体圈的影响力实际上要大于后者发一个新机。所以,老沉得“沉住气”,当然“沉”的这几天,凤凰也没闲着,撕逼今日头条,为老沉加盟造势。这样一来,老沉、小米、一点资讯和凤凰都没有吃亏。

三、发声:内部信的老套路

老沉和凤凰老大刘爽今天分别接受了包括观媒大观察在内的几家媒体的采访,进一步说明此事。与此同时,大叔独家拿到了一点资讯CEO李亚发给全体员工的一份内部信,这也是公关的老套路。

信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老沉的工作职责:老沉出任一点资讯总裁,负责一点资讯的内容、PR及产品运营,向李亚汇报。老沉还将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负责凤凰网的内容运营管理,并加强一点与凤凰的业务协同。

信件具体内容如下:

虽然信中没有说明老沉到底管不管凤凰新闻的PR,但明确说了,他管一点资讯的PR。

新官上任,陈彤必有大动作,才能向外界证实自己的价值。同属凤凰系的一点资讯,刚斥资1亿多,在北上广深投放了一波户外广告,可以说抢尽了风头,而凤凰新闻这次公开高调“喊冤”,实际上也是借此机会为自己进行了一次情感公关,站在弱者的位置,争取广大用户的同情和支持。

看看,层层递进,目的明确的一次公关事件啊!凤凰是利用陈彤的加盟,进行了一次漂亮的公关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