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财报出炉,百度人工智能协同大生态全面发展专栏

/ 深几度 / 2016-10-29 09:03
虽说人工智能技术今天相对而言还没那么成熟,不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涌现和普及,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性资源。人工智能会像水电、煤气...

Q3财报出炉,百度人工智能协同大生态全面发展

北京时间10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2.53亿元,移除去哪儿影响,实际同比增长6.7%,净利润为31.02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4%。

不仅如此,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突破成为了三季度财报中的亮点。百度长期的AI投入与布局赢得了业界尤其是国外知名机构的青睐,更是得到了华尔街投资人的认可。

人工智能成为百度三季度财报最大亮点

百度Q3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9月,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亿,同比增长3%,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8亿,同比增长7%,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9000万,同比增长99%;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94亿元,同比增长49%。

最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百度的重要增长点。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以“百度大脑”为引擎,全面应用于各大业务线。

百度一方面借助于百度大脑的用户画像能力,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为手机百度用户打上了过百万的细分标签,实现了个性化推荐,三个月内流量增长高达20倍;百度金融也明确身份识别认、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发展方向,依托开放云平台,百度还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传统医疗行业相结合打造的百度医疗大脑,将推动互联网医疗平台的革命性升级。

除了加大研发力度,坚持自主研发外,百度还用投资并购的方式,持续布局人工智能生态,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链条。百度甚至还在三季度成立了百度风投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寻找未来的增长契机。

显然,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落地已经得到了华尔街投资人的认可。

技术性、开放性、商业化全面开花结果

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成为百度第三季度财报亮点,这是因为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相对而言,比较具有层次。百度的人工智能已经构建起了一个体系。相比其他厂商主要在细分领域的个别运用场景下进行探索而言,百度的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更广,而且是在搭建生态基础设施,无论是技术性、开放性还是商业化层面上都走的最远。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百度正在多个细分领域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人工智能表面上看是一个非常玄幻的词汇,但如果拆解来看,无非是图像识别、语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神经网络学习等一系列细分技术的全面深化。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技术的真正前进,还是要靠其一个个小的技术细节才能够真正实现。

而在第三季度,百度无论是在图像识别、语义识别等技术上都取得了进一步的实质性突破。百度图像文字识别(OCR)基于两项最新的深度学习技术,在文字检测和识别方面取得进展,并且在国际大赛上受到世界层面的认可。而在语音能力上,百度与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共同研究验证了语音输入要比传统输入更高效、更准确,并随后推出主打Voice First的全新语音输入法TalkType。而在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百度已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和系统安全等十项核心技术。

可以说,无论是在实验室的细分技术领域,还是说在无人驾驶这样的综合技术领域,百度都已经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一整套体系,而且技术的前进步伐也显得比较有节奏。可以说,百度是目前国内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最具体系和方向的一个厂商。

从生态层面来看,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不断开源,通过这种方式赋能开发者,以此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设施。

在今年9月,百度接连开源了百度大脑的核心算法、深度学习平台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基准工具DeepBench。这些平台工具的开源在人工智能圈以外可能很难理解,但是这就像当年Lunix刚刚诞生时便直接开源,使其在今天成为无数操作系统的根基一样。开源总是有利于技术的发展,开发者和创业者可以从源代码中学到很多东西,让开发者和创业者能够更加容易接触到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标准和开发工具,这将会在最大程度推动那些围绕百度人工智能生态的创业团队和开发者加速落地。

这种做法很可能会在未来树立起一个以百度人工智能技术标准的平台,就像今天的谷歌在安卓阵营可以带动整个阵营的节奏一样,百度的人工智能通过这种方式其实也是在争取开发者和创业者的支持,以便于推动技术和生态的成长。

从商业化的层面来看,百度人工智能正在逐步推动技术的落地和变现。

商业落地一直是很多厂商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空有技术却无法实现具体场景的具体应用,更缺乏相应的客户,以至于人工智能技术一直停留在实验室的范畴之中,迟迟无法真正面临公众。这也是很多国外厂商面临人工智能技术时的窘态。

不过,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却显得非常接地气。百度不仅在技术层面上推动人工智能的迅速前进,而且正在把这一系列新技术融入商业和营销行为之中。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送外卖这已经是人尽皆知,如果说这还是只是在自家产品上展开尝试的话,那么与肯德基推出智能概念店,使用百度度秘机器人完成语音交互和智能点餐,和《魔兽》出品方传奇影业利用百度的大数据用户画像能力进行精准推荐,这正是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商业合作伙伴的认可与支持的典型案例。

可以说,这一系列的运用让人工智能技术真正融入和日常生活之中,和人们的衣食住用行紧密结合在一起。人工智能在营销和商业场景中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人工智能将成百度未来5-10年的增长引擎

从百度三季度财报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起到的助推作用虽然不是非常明显,但这种作用的确正在以萌芽的状态隐隐呈现。

虽说人工智能技术今天相对而言还没那么成熟,不过,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涌现和普及,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性资源。人工智能会像水电、煤气一样,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无论是医疗、教育、金融、汽车等各个细分领域,人工智能都会成为驱动精确计算,提出指导性意见的重要基础。

任何一项技术所带来的股价、商业化层面红利都会滞后于企业在这项技术上的投入期,但是这恰恰是考验了企业面对新技术的前瞻性。今天的百度恰恰是在把未来5-10年的发展,逐渐聚焦在人工智能技术之上,利用今天的技术基础和商业布局,逐渐为未来的商业逻辑展开发酵和沉淀。

恰逢今年10月,美国《财富》杂志刊载文章《Why deep learning is suddenly changing your life》,该文评出了深度学习的四大巨头——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事实上,随着和谷歌、微软、Facebook这样的美国科技巨头比肩,百度正在逐渐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领军者。

更为重要的是,今天的百度正在树立起一个更大、更开阔的立足于国家乃至是社会层面的生态。今天的百度恰恰正在把自己打造成这样的入口和基础设施,随着技术、生态和商业的进一步成熟,人工智能将会成为百度未来5-10年的增长引擎。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