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合并富士通,抱团未必就能互相拯救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0-29 18:46
此前有传闻表示富士通将与联合起来重组其PC业务,建立合资公司。10月28日富士通公司总裁在财报会议上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富士通希望能够通过与联想合作的方式重振目前陷入...

5

此前有传闻表示富士通将与联合起来重组其PC业务,建立合资公司。10月28日富士通公司总裁在财报会议上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富士通希望能够通过与联想合作的方式重振目前陷入困境的个人电脑业务,不过将保留自己的PC品牌。在市场的寒冬期,品牌结构的洗牌是必然,通过并购熬过寒冬,将来在市场中就将占据主动地位是个不错的选择。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PC市场,联想市场占有率约为25%,富士通为17%,东芝为13%。此次并购达成之后,联想在日本PC市场的份额 或将超过40%,占绝对优势。

并购会为联想带来足够的市场份额,但同时并购也会为联想带来更多不可避免的整合难题。

2015-2016财年,联想出现了6年来的首度全年亏损。联想在解释财报时表示,由于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和IBM服务器部门,公司发生了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开支。此外,重组和清理智能手机存货还发生了9.23亿美元的开支。今年首季度联想集团手机业务收入下跌6%至17.06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约 17%。由于内地业务定位正在转型,业务仍录得税前亏损1.63亿美元。摩托罗拉手机给本来就不太景气的手机业务造成不小的负担,可见并购不一定都能互相拯救。

联想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2011年3月联想发布当期财报时曾对外感慨,并购IBM电脑已经6年,现在终于可以说这次大规模的并购已经成功。他表示,并购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别说联想的“蛇吞象”,就是同级之间企业并购的成功率也都相当低,其中最大的问题就企业文化,所以需要慢慢地融合。

并购所带来的利益需要一个长期融合的过程才能体现的,而就目前来看,全球PC需求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联想集团业绩平平。并购所带来的资金问题或许会成为联想业绩的拖油瓶。

今年8月联想集团披露2016/17财政年度首季度业绩显示,受汇率因素影响,截至今年6 月底联想集团首季收入按年减少 6.2%至100.56亿美元,净利润增加64.5%至 1.73 亿美元。集团核心的个人计算机及智能设备业务,期内收入按年跌 7%至 69.92 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约 69%,税前利润则升2.4%至3.7亿美元。集团在全球个人计算机销量为 1320 万部,按年减少2%。虽然其龙头地位依然稳固,规模效益彰显,也难敌整体个人计算机市场逐渐萎缩的事实。

而富士通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富士通营收9865亿日元, 同比减少7%;亏损112亿日元。富士通PC业务去年亏损超100亿日元。对于富士通来说,PC业务已成为拖累财政的包袱,早在今年2月,PC业务从富士通主业中予以剥离,成为单独的分公司。富士通曾试 图和东芝在个人电脑业务上进行整合,但是协议并未达成,所以转而与联想合作。

联想接过富士通PC业务包袱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它所带来的财政压力。虽然富士通的PC业务能让联想占据更多的日本市场,但并购后的支出与亏损也必须要联想来承担,况且交易达成后,或将有大约2000名富士通员工被转移到联想集团旗下,并购重组的磨合期内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会带来更多影响,联想与富士通的抱团未必就能互相拯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