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不自赏》单集过千万 转让合润股权华策影视Q4业绩可期水煮娱

娱乐资本论 / 于乐兹 / 2016-11-08 11:24
近日,不少影视公司都公布了三季报。根据华策公布的第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长76.19%,同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较上年同期...

近日,不少影视公司都公布了三季报。根据华策公布的第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5亿元,同比增长76.19%,同期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3%。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06亿;同比增长96%;净利润为870万,同比增长573%。

与其他A股上市公司不同,华策的这份成绩单基本上都是主营业务收入,而非来自投资收益,或者股票减持。要知道,今年五大民营发行公司之一减持一家游戏公司股份,为公司带来1.4亿的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50.34%。

看起来,相比华策影视今年上半年的两个季度,第三季度的业绩有所下滑。这其中的原因,与第三季度整体电影市场疲软有关,也与华策影视本身销售费用支出有关。

但在国内电影市场走势疲软,二级市场影视股纷纷下跌的状态下,华策影视能保持70%的收入增速已经算是亮眼。华策打造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和《反贪风暴2》均获得了超过2亿的票房成绩。

一位二级市场分析师表示,从已披露的项目进展和一般节奏来看,未来在第四季度,华策影视依然有较高的营收预期。在第四季度的全网剧中,《孤芳不自赏》单集销售价格超过1千万。华策投资的合润传媒也即将被天神娱乐收购,预计会计入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

前三季度营收亮眼,但电影毛利率低

在华策影视的这份第三季报中,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55亿,同比增长75.19%,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亿,较上年同期增加27.53%。

收入部分主要包括两大板块,首先是电影收入。《微微一笑很倾城》、《使徒行者》、《大唐玄奘》、《抢手快手快枪手》、《反贪风暴2》等5部影片,总计票房累计11.45亿。第三季度主要确认的电影为《微微一笑很倾城》和《反贪风暴2》。

另一部分为全网剧收入。第三季度《微微一笑很倾城》、《医馆笑传2》、《怒火英雄》、《且行且珍惜》等剧陆续在全网渠道的热播,而主要确认收入的全网剧则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极品家丁》等。全网剧收入大概占总收入的62.57%。

但如果单就第三季度营收来看,净利润被摊薄至870万。在一位分析师看来,这主要是因为电影宣发费用的提前垫付,以及业务人员方面的支出提高,总体毛利率变低。

“在报告期内,仅两部主控电影的宣发费用大概占到单季总销售费用的60%左右。而在总体票房方面,今年第三季度的电影没有太大的爆款。全网剧的部分在一二季度也已经有大部分确认收入,第三季度较少。”上述分析师表示。

市占率稳固,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一份研报显示,自2010年底上市以来,华策影视实现了连续五个完整会计年度营收、净利增长,其中,营收复合增长率达60%,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32.52%。从上市后历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华策影视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54.3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18.68%。

为何营收增长速率,显著大过于同期利润的增长?

一位华策影视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这是基于公司长期战略决定的,行业规模、覆盖受众是衡量公司生态成功与否的先行指标。“目前影视文化行业还是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产量都过剩而优质内容仍然非常匮乏。从行业发展趋势来说,势必有一个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的过程来解决这种失衡。参考美国影视行业发展经验,六大加众多制片公司的模式,也成为国内产业发展的方向,并且态势已开始显现。”

来自艺恩智库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营收前5名企业的规模,已占行业47家上市公司(A股和新三板)营收总额的35%,“营业收入”成为衡量行业市场集中度和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先验指标。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华策在稳固行业地位的同时,一直谋求从娱乐内容供应商向运营商和增值商过渡。为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取得先机,将规模化的产量转化为实际的市场占有率,率先提出了内容转型升级战略。

“保持量稳定的基础上,通过SIP和原创开发,采取大投资、强班底、大数据、全媒体策略,通过放大投入来提升质量,进而实现版权收入和衍生收入的放大。只有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后,公司才能确立行业地位,取得竞争优势,形成品牌护城河,进而实现资源聚集整合能力的加强。”

在做大收入规模后,华策将开始优化收入结构,强化电影综艺等多元化内容的占比,增强抗风险能力和业绩平滑性。据他透露,未来在拥有规模化、多元化的头部内容后,公司将通过全产业综合开发来挖掘内容价值覆盖成本,通过资源整合能力和议价能力来控制成本,通过对下游的议价能力来访放大收入,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员工激励推出“娱乐合伙人计划”

在第三季报公布的当天,华策披露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天映传媒10%股份转让给副总裁杜昉,交易对价为75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持有天映传媒70%股权。这也透露华策影视背后新的人才布局计划——娱乐合伙人计划。这个计划中第一位高管就是杜昉.

资料显示,2015年,公司曾耗资6000万元收购天映传媒80%股权,并将作其作为综艺节目业务的主要平台。杜昉是中国著名电视人,曾任浙江卫视副总监兼节目中心主任、酷6传媒席执行官,现为公司副总裁,负责综艺版块业务。

“本次股权转让是公司践行全球娱乐合伙人联盟战略导向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核心人才的积极性,合理布局人才机制,继续推动公司综艺节目业务高速发展,并促进天映传媒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华策在公告中表示。

但根据一位知情人透露,股权激励仅仅是娱乐合伙人的激励方式之一,这个计划中还包括其他激励方式。

第四季度:全网剧、综艺、投资,全面发力

进入第四季度,由华策影视旗下的克顿传媒蓝精灵工作室、派乐影视传媒等联合出品的全网剧《孤芳不自赏》已经杀青,并以单集超过1000万的价格完成预售。

单集1000万是什么概念呢?今年《如懿传》网络版权单集900万;在几天前,唐德影视以单集800万的价格将《嬴天下》卖给了天猫平台。这样看来,《孤芳不自赏》版权费用已经是顶级大剧的水平。

除了全网剧之外,第四季度,华策影视还有两期经典综艺节目播出:《跨界冰雪王之冰上星舞》和《我们17岁》。尽管这两档节目是横跨第四季度与2017年第一季度,但是,在今年第四季度仍然会确认一部分收入。

目前,《跨界冰雪王之冰上星舞》是国内首档冰雪明星竞技节目。该节目由北京卫视与华策两家团队共同制作,聘请张艺谋担任节目总导演,并已敲定冠名,将极致展现奥运会冰雪项目“惊险刺激”的魅力,体现冰雪产业的商业潜力。

另一档原创综艺节目《我们17岁》,华策影视自主版权,并由旗下的天映传媒承担制作,参与的明星包括郭富城、林志颖、华少、孙杨等。

在全网剧和综艺节目之外,在第四季度,华策影视还有望迎来一笔投资收入。华策影视在2014年即以1.04亿资金收购了北京合润德堂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

据了解,合润传媒是国内重要的影视植入公司之一。目前,合润传媒服务拥有超过200个客户,并保证每年为20余部电影、200余部电视剧、10余部好莱坞大片中进行品牌定制或融入品牌内容娱乐营销元素。

而不久前,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拟定并购合润传媒96.36%的股权。有消息称,这起并购有望在11月之内完成。而华策影视有望从这笔并购中取得部分股权退出带来的收入,同时还将与天神建立合作关系。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于乐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