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侠的三大原罪:低智、偏执、思想贫乏

新消费
2016
11/10
11:59
马克琦
分享
评论

2

今时今日,纯文字聊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了,没有足够的表情包储存量,根本没法在群里说话。于是,贱萌黄暴的真人表情包应运而生,彻底改变了互联网的语言生态。

网上的辩论不再讨论观点,而是斗图。你扔一轮川普表情包,我发几张希拉里大笑图,既像是扔炸弹一样好不热闹,又像是扔糖果,见到好玩的表情包就收藏起来。

做人嘛,最紧要开心。生活那么混蛋,还不许发几个表情,说几句脏话?但有一群人的鸿鹄之志可远大了,你收藏表情只是为了在斗图大战中获胜,他们收藏表情可是为了在网络骂战中把不同意见者往死里怼。

他们的信条是:做人,最紧要“自己开心”。

键盘侠总能出其不意地钻出来怼你一把。

键盘侠总能出其不意地钻出来怼你一把

斗图与骂战,没什么不同

比起用文字聊天,现在的人更喜欢用表情对话。跟朋友聊嗨了,发点贱萌表情来活跃气氛。异性之间,用小污图试探底线,搞搞暧昧,也是常有之事。

形象不是贱萌就是猥琐,配文则天马行空,可以狂拽炫酷吊炸天,可以一言不合就开车。斗图的人都知道,表情包的尺度越大,内容越嚣张,说明这朋友越聊得来。大家也明白,不正经的东西,要用戏谑的态度对待。一讲逻辑,你就输了。一旦认真,乐趣全无。

某系列表情包。

某系列表情包

不过,如果只把表情包当作社交神器,那你还是图样。殊不知,潜伏在各大社交媒体和网站的键盘侠们,就是从表情包的配文中吸收精华的。他们自认是正义的化身,能够睥睨天下,傲视众生。Papi酱在吐槽键盘侠的视频中说,网络是他们的保护色,键盘是他们的武器。

其实,键盘只是发射器,表情包才是他们的必杀技。

回想今年年初的帝吧出战facebook,不少人拿着一堆“我们一条狗的粉丝也比你们人口多”“还不跪下来喊大陆爸爸”的图片去嘲讽对岸网友。一场自说自话的闹剧,是键盘侠的狂欢派对,于两岸交流毫无益处。如果有谁把占领facebook看作是一次表达民族情感的正义之战,我们只能感叹:键盘侠的意淫技能简直满分。

键盘只是发射器,表情包才是键盘侠的必杀技。

键盘只是发射器,表情包才是键盘侠的必杀技

强盗逻辑,狂喷就行

顺我者赞,逆我者喷。去年天津爆炸,马云微博下的评论也跟着炸了。键盘侠化身道德品质至上的“圣母”,指责马爸爸赚了几十亿、买了十几套别墅,居然不捐款一个亿!你对得住人民群众,对得住党和国家吗?为富不仁,真是可笑、肤浅、庸俗至极!

到了祖国母亲的生日,举国群众都饱含热泪地守着电视看阅兵,偏偏有些不识趣的明星,不是秀恩爱,就是晒萌娃。这在古代可不是小罪,于是一群头脑已经返古的键盘侠又转移战场,包围一众明星。在这些莫名其妙的骂战中,键盘侠从来不会输。

不是没有明白是非的人,但明白是非的人根本干不过键盘侠。因为键盘侠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目的是想让中国人都变成反智的怪物,赶走讲道理的谦谦君子。首先,用强盗逻辑故意挑刺儿。当你找到漏洞,道理上站稳脚跟,以为要大获全胜的时候,键盘侠就使出第二招:窃取群聊表情包中的创意,对你进行人身攻击,直到你跪下来喊他爸爸。

明白是非的人根本干不过键盘侠。

明白是非的人根本干不过键盘侠

打不过键盘侠,跑了就有用吗?

不是每个君子都是软柿子,人总有被惹毛的时候。但键盘侠的强大就在于,你要认真算账的时候,他倒赖皮了。其中一招,便是贴标签。

在《黑镜》第三季第六集中,第一个被贴上“death to”(即狗带)标签的人是一名女记者。女记者身亡后,警察审问其中一个贴标签、送威胁蛋糕的女老师。女老师云淡风轻地说道,标签是游戏而已,送蛋糕也是开个玩笑。

明明已运用了语言暴力,却还当自己在玩。也就只有他们,能厚颜无耻地把充满恶意的骂战强行洗白成“斗图大战”了。当你指责他们言之过甚的时候,他们就假装娱乐化,批评你上纲上线、小题大做,用标签把你打造成愤世嫉俗的被害妄想症患者。把你成功撂倒后,还用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态度,把骂战扭曲为朋友之间的打闹,让你难受自责。

跟键盘侠较真,可能要被气炸。

跟键盘侠较真,可能要被气炸

中国网络环境中的键盘侠,就像《釜山行》里的僵尸怪。一个不小心,理客中就会被键盘侠的病毒传染。面对“暴力解决一切”的僵尸怪,正常人如何应战?

一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比如今年乔任梁去世,被暴力言论绑架的井柏然,不堪重负,写下了“微博再见”。在键盘僵尸赶来之前,侥幸撤退。虽然心有余悸,好歹算平安大吉。此举能快速“止损”,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放纵了键盘侠的恶行。

二是“顶硬上”,跟僵尸怪掐架。若不小心用力过猛,把僵尸怪打残了,原来力挺正义的吃瓜群众便会见风使舵,成了僵尸怪的帮凶,再次给正常人贴上标签:“玻璃心”和“太认真”。此举风险很高,如果不具备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三寸不烂之舌,建议三思而后行。

跟键盘侠理论前,请三思。

跟键盘侠理论前,请三思

2015年6月,英国两名男子因在facebook上用拳头、手枪、救护车等威胁性emoji斗狠,被警方起诉,称最高可判刑五年。在英国,用人畜无害的emoji斗狠都会被抓,然而中国的键盘侠到处开战、随意侮辱他人,却相安无事。这就是优越性。

王小波说,低智、偏执、思想贫乏是最大的邪恶。集三大邪恶于一身的键盘侠,正在加速散播这些病毒,使语言贫乏,使思想激进,使真正的道德价值被一个个夸张的表情包所蒙蔽。

【来源:新周刊    作者:马克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键盘侠 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