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了三年的安卓定制OS,终于要掀起二次革命了专栏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6-11-11 13:21
今天的EMUI5.0已经吹响了追赶iOS的号角。在领先者们逐渐徘徊不前的情况下,未来安卓定制OS的市场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过去领先厂商的优势会越来越少,而以EMUI5.0为代表的...

2007年安卓系统诞生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在这10年时间之中,安卓的升级衍变其实都是在混乱之中度过的。从2011年到2014年,HTC和三星作为国际品牌厂商的代表曾经对安卓进行二次美化和修改,而这之后MIUI和Flyme两大系统的横出掀起了安卓定制OS领域 的第一次革命。

在当时,各家厂商纷纷以功能性和美观性的改变迅速吸引了用户。不过,安卓定制OS的发展在这三年来发展几乎可以说是已停滞不前,无论是功能性还是生态整合的步伐都比较缓慢。但这一切从今年开始又逐渐发生新的衍变,一场全新的变革正在安卓定制OS领域酝酿成型。

安卓定制OS止步不前已有三年

说起安卓定制OS,其实还要从HTC和三星开始谈起。安卓诞生之初无论是美观度还是便捷程度上都没有达到真正可用的级别。也正是如此,在当时,HTC以及三星才得以成为主流,那个时候更多的UI界面是仿照HTC Sense以及TouchWiz来做。在一定时期内,HTC也是凭借HTC Sense在市场之中攻城略地。

不过到了2011年Flyme1.0诞生,当时Flyme免去繁琐复杂,提供更加简约的操作方式,更重要的是定制过后的 Flyme操作系统更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更加本土化和易用化。整体界面简约但却不失华丽。与Flyme1.0同期诞生的还有MIUI1.0,当时MIUI一代在UI设计上借鉴了一些iOS的体验元素,相比原生Android系统来说简化了界面和操作步骤,使MIUI界面更加人性化。

可以说,过去MIUI和Flyme一直都是安卓定制OS领域最具实力的代表,这两家在安卓最混乱的年代中对安卓的外观和UI进行定制,并且通过每周更新的方式迅速修复Bug,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后续厂商的安卓定制OS或多或少都借鉴了MIUI和Flyme的策略。

安卓定制OS真正达到顶峰的标志是MIUI V5的发布,当时的MIUI V5一骑绝尘,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水平,成为了整个安卓定制OS的代表。MIUI V5的出现基本也标志着,整个安卓定制OS在功能增加的这个层面上基本已经没有太多空间,做加法已经很难再给用户带来满足和甜度。

而且在安卓功能还不健全的初期,每周更新的策略可以迅速补足各种功能,但真正实用的新功能在今天越来越少,就像一座金矿早已经被挖空了。也正是如此,随后安卓定制OS市场其实都已经很难再找到太多进步的空间,所谓的创新其实大多还是基于功能的增减、UI的变化来进行,这三年来安卓定制OS已经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了。

革命性的用户体验能否拯救安卓阵营?

在止步不前之时,安卓5.0的发布让安卓定制OS处境变得有些左右为难,因为安卓5.0把ART模式作为默认模式,而且还采用了Material Design的设计,无论是美观度还是流畅度在相比此前版本有了很大的改善。

反观安卓定制OS,虽说在功能性和美观性上过去安卓定制OS一直都有很大的进展,但是这三年间,各家定制OS 其实还是围绕这些点展开新探索,一直都是进展不大。而且在安卓5.0之后改变的衬托下显得有些尴尬,尤其是先行者更为尴尬——过于深度的定制往往给流畅度带来了压力,而且最初学iOS的审美在Material Design的大潮流下显得不伦不类。

安卓定制OS这些年的止步不前其实也让用户逐渐陷入了疲惫。每周更新的内容大多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过,随着最近EMUI5.0在华为旗舰机Mate9上内置首发,安卓定制OS的二次革命似乎已经掀起。这场全新的变革我们大致可以从两个维度上来分析。

第一是解决卡顿问题。卡顿问题可以说一直是安卓的顽疾,几乎所有厂商在应对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通过加大内存和加强处理器的方式来解决,但是硬件层面的提升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安卓流畅度提升的关键其实应该是深耕细作,加强多软件系统的提升。

苹果iOS 与A系列处理器的完美匹配逻辑相似,华为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采取的方式是EMUI与自主研发的麒麟960芯片深度结合,两者的结合让华为的软硬件垂直整合能力在Mate9上得到了最为充分的发挥,通过30余项华为专利技术,充分华为软硬件结合技术优势。华为还在系统中嵌入智能感知学习系统,对系统资源进行精细化调度,并安卓系统的核心组件深入优化,通过这一系列办法可以彻底解决安卓久用卡顿的性能通病。

第二是为减轻用户负担。过去深度定制OS都是越做越重,越做越臃肿,以至于今天已经船大难掉头。在今天用户其实已经很反感功能过于庞杂的系统。做加法很简单,但是做减法却很难。一加的氢OS之所以在市场上能够有很强的口碑,其实正是因为主打了“轻”这个概念。这在某种意义上正在代表从重系统逻辑中感到厌烦的用户声音。

有意思的是,EMUI 5.0恰恰是在做减法,从主题视觉的设计到诞生,以坚守纯净的匠心反复推敲打磨。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简化,还是功能的简化,解决用户使用繁琐,并减少系统提示对用户的烦扰。现在的EMUI 5.0一方面符合Material Design的设计概念,另一方面又是通过简化操作不减功能的方式,在轻重之间保持了较好的平衡。

更值得关注的是,笔者在和某以深度定制OS见长的手机厂商工作人员沟通时了解到,他们在下一代的产品之中也会开始做减法。可以说,华为EMUI5.0今天跨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已经在前卫的设计理念上领先于安卓阵营的其他手机厂商,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更新升级。

安卓定制OS的未来在哪里

安卓定制OS一直和苹果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集中在设计体验、性能卡顿以及耗电等各个层面。这些问题过去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但是终究需要有厂商过来解决。过去一直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和重系统以及处理器等核心硬件不在自己手中有很大的关系。

单安卓定制OS的粗放式发展不能一直就这么下去。安卓定制OS在经过配置大战之后,终究还是要回到精耕细作的道路上来。华为在芯片上拥有自主研发优势,能够基于自家处理器进行系统精细调度,这种自给自足的模式已经不断得到验证。因为当Mate8上市时凭借一块比骁龙810和猎户座7420性能略低的麒麟960处理器,却实际跑出了更为流畅的用户体验,这在当时的智能手机界抢占了风头。

事实上,这种故事在今天还在延续。今天的EMUI5.0已经吹响了追赶iOS的号角。在领先者们逐渐徘徊不前的情况下,未来安卓定制OS的市场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过去领先厂商的优势会越来越少,而以EMUI5.0为代表的定制OS会成为被争相学习的对象,见贤思齐式的行业竞争对安卓阵营的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将是有利的。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

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

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