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跟阿里玩转双十一全渠道新零售专栏

/ 易北辰 / 2016-11-11 18:21

双十一是硝烟四起的战场,然而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却是,各大品牌在双十一明枪暗战中却在营销策略上呈现出愈加严重的同质化,往往都是祭出价格牌,但除了价格别无创新。这不能不说是品牌在利用双十一契机中的一大遗憾。而作为休闲零食领导品牌,良品铺子却凭借其近三年的全渠道布局,以“新零售”的创新玩法引领了双十一差异化营销的风潮。

良品铺子全渠道优势赢得阿里认可

机会只留给有准确的品牌。今年双十一期间,良品铺子获得了天猫官方极大的认可,成为天猫选定的零食类目唯一的全渠道合作伙伴。这得益于良品铺子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进行的全渠道布局。一方面,良品铺子利用目前既有门店及本地其他生活化平台销售,另外还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建立微信服务号、建立自营网站等方式,让线上线下各平台互通,做到跨渠道销售。目前良品铺子已入驻37个第三方平台,建立了五六个自有平台,微信公众号粉丝破千万。

数据显示,2015年良品铺子1400多家线下门店共实现33个亿的销售。同年,通过互联网渠道良品铺子实现12个亿的线上销售,全年销售额达到45个亿。由此可以看出,良品铺子的全渠道布局已经彰显出积极效应,并取得了傲娇的成绩。

可以说,也正是这种全渠道优势,方才让良品铺子赢得了阿里的认可,进而成为今年双十一天猫选定的零食类目唯一的全渠道合作伙伴。

跟阿里一起玩转全渠道 打造新零售

有了这种战略和具体行动上的全渠道布局优势,让良品铺子在今年双十一硝烟四起的战场中游刃有余。良品铺子今年双11的整体战略为“新零售”,概括为以“全球化、全娱乐、全渠道”为特点、同时确保物流快递效率的“三合一”行动方案。在全渠道的规划中,最具有颠覆性的玩法,就是联合阿里一起试水“极速达”和“云货架”的新业务,即“线上下单、门店发货”,“门店扫码、物流发货”的创举。

111100026235936cd23d

其中云货架就指,良品铺子首先在门店将无法陈列的商品,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在消费者容易看到的地方,对产品进行预售。然后在后台查看预售的情况,根据订单所在地的分布,准备商品、安排物流。等到“双十一”大幕开启,消费者付完尾款,即可第一时间进行配送。

而良品铺子优先获得的天猫的“极速达”配送服务,可以让消费者进入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挑选“极速达”商品和其余的商品,下单后,天猫物流配送“极速达”团队会尽可能在2个小时内在就近良品铺子门店配货后送到消费者手上。

106b0004fb612b6430ab

可以说,从往年双十一快递变慢递,到今年良品铺子跟阿里一起玩转全渠道,以云货架和极速达力促货品在2小时内送达消费者手中,这不啻为今年双十一的一大创新。既戳中了快递变慢递的痛点,又以全渠道新零售显著提升了消费者购买和收货体验。

全渠道+全球化 良品铺子斩获双十一先机

今年阿里双十一除了强调全渠道外,还主打“全球化”,而良品铺子也将“全球化”作为今年的重要战略部署。今年双十一期间,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首次将进口零食拉入到双十一的大促中,有望成为今季天猫食品类目第一方阵里进口食品最多的品牌。

11120001de517dbe3012

资料显示,良品铺子的很多产品原产地都是来自全球各地,以良品铺子核心爆款为例,开心果、碧更果、良品山核桃、巴旦木、扁桃仁原产地都是来自于美国,夏威夷果原产地来自于澳大利亚,芒果干原产地来自于泰国等。

如此,有全渠道、有全球化优势的良品铺子,在双十一期间斩获了先机,获得了双十一销量的突飞猛进。而在销量火爆的背后,实际上是良品铺子全渠道、全球化优势深得阿里认可下的以新零售为主打的休闲零食双十一全渠道生态的成型。全渠道、全球化也成为良品铺子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得以实现差异化营销的关键所在。

而纵观整个良品铺子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依托全渠道优势与阿里一起玩转全渠道、打造新零售的新玩法,整个营销部署不仅差异化,更充满全渠道新零售的高能创新所在。这也是良品铺子能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取得销量突破的关键原因所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