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众筹冰火两重天,轻松筹为何理性爆发?金融

砍柴网 / 李安嶙 / 2016-11-17 14:25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大国,中国在庞大的人口基数规模、成熟的在线支付系统的双引擎推动之下,在线众筹业务进入高速增长的时空隧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份,全国共有...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大国,中国在庞大的人口基数规模、成熟的在线支付系统的双引擎推动之下,在线众筹业务进入高速增长的时空隧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份,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370家,其中上半年新增平台163家;在筹集资金层面,全国众筹行业历史累计成功筹资金额超218亿元。

在线众筹在移动互联时代的爆发,属于是市场给予的一个极大的惊喜。在这期间,诞生出来的众筹平台分类有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捐赠众筹等。而随着在线众筹覆盖满足大众衣食住行后,关乎健康与医疗层面的在线众筹,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很大程度的满足了传统医疗与保险无法覆盖的病种,大病众筹市场迎来发展契机。

大病众筹冰火两重天,强者愈强弱者将出局 

目前市场之中大大小小的大病众筹、医疗众筹平台十分之多,市场处于高速成长期,而多数平台都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早期,以综合性的众筹平台获得巨额的融资,后期将产品线延展至个人救助领域。

一个市场的健康与成熟,最为关键的莫过于制度与法规的健全,值得所有大病众筹平台、患者、支持者庆幸的是,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施行,对于大病众筹平台的属性进行定义,这种属于个人救助行为,是合法合规的。个人可以进行网络求助,但不能进行募捐。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政策如洪流,一些没有获得资质的平台纷纷选择退出市场,甚至关闭平台,如病友帮(关闭清算后得到新的资金支持重新开张)、湖南爱心筹,也有平台进而选择其他众筹品类。可以说,目前的大病众筹市场正在处于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强者依靠融资、在技术、产品、体验、机制以及流量层面的优势,形成市场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对于一个新型的市场,弱者如何突围,以及出局的原因,也十分值得大众关注与思考。

模式受限,难以长久发展:个人认为,对于大病众筹平台而言,模式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如何盈利保证平台长久发展。纵观目前市场,中小平台退出市场的原因,也均来自于运营资金的压力所致。中小平台目前以不收取手续费、补贴、现金奖励等为噱头来吸引用户,但缺乏其他变现的渠道,一味的贴钱赚吆喝,很难支撑平台的运营和长久发展。因此,对于中小平台而言,突围方式在于盈利渠道、产品品类需要进行多元化的扩张。同时,平台缺少大的资本监督,运营资金管理也不成熟,容易出现运营问题。在获客与留客层,单一以返现进行留客,也容易导致平台运营僵化,因此对于平台而言,模式与业务的创新与开拓是关键所在。

不良反应,诚信犹如基石:大病众筹属于个人救助,本质上是赠予行为,其公益属性之强,因此对于平台而言,一旦出现问题,之于患者、支持者都十分不公平,同时更影响患者的治疗进程,而最大的影响,莫过于给整个市场抹黑,动摇行业的发展基石。因此,对于平台而言,拥有强势资本、多元化的盈利渠道是首要的,其次就是平台负责人的职业操作也至关重要。

资本加持回归商业化,轻松筹为何理性爆发

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作为互联网领域的意见领袖、观察者,个人并不会因为大多数平台退出、关闭、出逃表示担心。市场遵循的法则就是一个优势劣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创新者最后获得市场的肯定,同时,用资本、技术、产品、体验、机制推动市场前进,进而改变市场,创造最大化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

尽管大病救助众筹市场,目前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各平台层出不穷,多家平台纷纷退出市场,似乎这种现象是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但是,在同一市场内,一家名为轻松筹的平台,发展态势却十分强势,在10月份就实现用户破亿的好成绩。同时,2016年上半年,轻松筹上共发起4万余个大病救助类项目,在9月,轻松筹还获得了民政部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资质,成为唯一入选的众筹平台。对于市场的成功者,大众总是热衷于聚焦外在的星光,而很少人知道,轻松筹在大病救助众筹市场,一骑绝尘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两年多来,不断的以用户角度完善产品、探索一套独特的审核制度,以及在市场策略、营销、技术创新层面的深耕,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而水到渠成的。

3

事实上,轻松筹之所以能在大病众筹市场逆势成长、理性爆发,与轻松筹早期2年的耕耘有十分巨大的关系。目前,轻松筹经历2年的发展,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发起筹款项目127万多个,共获得2亿多次支持。在众筹市场大获成功后,轻松筹成为资本聚焦的宠儿。2016年6月,轻松筹获得腾讯、IDG、德同资本、同道资本的共同投资,完成近2000万美元 B+轮融资,市场估值3.5 亿美元。资本加持,以商业角度做大病众筹市场,极大的在平台的顶层设计中,有了巨大的平台保障,而将大病众筹以商业化,而非公益平台的角度运营,也让轻松筹的大病众筹,在市场层面更具竞争力,成为长久发展的动力引擎之一。

众筹业务多元化,盈利模式多渠道,不觊觎单一平台实现盈利,是轻松筹的大病众筹做到游刃有余的关键所在。目前,轻松筹平台的项目形式多样,尝鲜预售、梦想清单、微爱通道、轻松互助、轻松健康构建出来了轻松筹整体的产品生态,且都保持高速增长。在平台机制层面,轻松筹打造出数据+客服+群众的机制,最大化保障产品链上,所有参与者的付出。

整体而言,大病众筹已经合法合规,市场未来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热潮,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现象也依然会上演。但是,创新者与引领者,依然不予余力推动市场前行。对于大病众筹市场而言,轻松筹是一个极大的惊喜。凭借在资本监督、法律法规、平台机制、盈利模式、技术创新层面的优势,轻松筹未来将进一步引领市场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实现长治久安。这对于患者、支持者,或许是一个十分令人欣慰的信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