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与小米踉跄前行:冒险家与实干家建立的生态能活多久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22 18:40
说起小米,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会是手机,而说起乐视,大家想到的却是乐视网、手机、电视。小米和乐视一直致力于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向着多元化方向前进。在如今的互联网圈...

说起小米,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会是手机,而说起乐视,大家想到的却是乐视网、手机、电视。小米和乐视一直致力于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向着多元化方向前进。在如今的互联网圈中,被拿来比较最多的就数小米和乐视,不仅仅只是因为它们各自建立生态的交叉领域存在竞争关系,更多的是它们代表了整个互联网资本中的两种不同的战略模式。如果说被贴上多重标签的乐视是个冒险家,那小米则算是个实干家。

雷军想要建立的小米生态是以小米手机为圆心,向周边领域延伸,以投资的形式涵盖了诸多领域。这样的低风险扩张,有个好处就是在危机来临时能及时抽身而退,但这也让小米成了“四不像”,领域虽多却不见成效。

对小米而言,手机依然是重中之重。在生态体系内部,小米手机充当的是一个软件与广告载体,一个盈利工具,尤其是小米金融上线以及所附带的生活服务业务使小米对手机越发依赖。但之前所声称的要实现小米手机持续的创新增长,并没有被兑现,虽然开了几次发布会,也没有什么惊世的新品面世。加上OPPO和vivo的线下实力强劲,小米手机销量的增长数据已经下降到了33%左右的增长,相比2014年227%的增长来说,已经明显是从天堂回到现实。

智能手机增长放缓,集合了智能家居、文化娱乐、内容产业的智能电视成了小米的二号产品,甚至在今年的小米秋季发布会上,王川发布电视的环节被安排在了雷军发布5s之前。小米电视作为后来者,却一直被内容掣肘,直到邀请“门户元老”陈彤加盟并投资10亿美元强化内容,先后投资优酷土豆、爱奇艺,并实现了与这两家以及搜狐和腾讯视频的合作。虽解决了内容短板,小米电视销量却依旧不景气。

3

而贾跃亭想要建立的乐视生态,则是依托乐视网,在硬件等方面大肆扩张,依靠频繁融资维持生态,使得乐视生态闭环越来越趋于完善,但过快的速度也让乐视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

在9·24发布会上,乐视相关技术人员展示了其语音控制系统等在内的控制系统,包括手机与电视的互动交互技术,从正面确认了其手机定位乐视整个生态体系的遥控器角色的初衷。在其生态体系外部,手机已经不是和小米一个层次竞争的产品。

而在互联网电视领域,乐视是智能电视的始作俑者,借助于先发优势以及内容基础,在电视业务上取得很好的成绩,反向投资TCL成为第二大股东上演“快鱼吞慢鱼”。采取硬件不挣钱重点卖内容的策略,迅速在互联网电视领域站稳脚跟,却没带来太大利润。乐视体育的高额的版权费也给乐视挖了个永远填不满的大窟窿。在各项业务都不盈利的情况下,乐视强行进入最耗钱的汽车领域,导致一直靠融资维持的乐视生态出现资金紧张,陷入财务危机。

体量不够大、收入不够多,野心却比谁都大。许多媒体报道指出:贾跃亭是所有互联网大佬里最胆大的,比如乐视搞硬件免费日,再比如乐视卖手机会员可以卖出50年期的会员,这种玩儿法,把期货模式做到了极致,零利润甚至负利润,这种勇气让乐视可以后来居上,却也让乐视迎来了今天的麻烦。

1

可以这样说,二者都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出发向自己不擅长甚至陌生的领域进军。最大的区别就是小米谨慎,不敢去触碰汽车,而乐视更大胆罢了。在新的领域,小米选择谨慎自保,乐视选择冒险挑战,无论哪种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谁也不能说谨慎小心就能一切安好,敢于冒险挑战也不一定会给你惊喜。

如今的小米进入新领域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而乐视在新领域也只是不断的融资圈钱后,又敲锣打鼓地向下一领域前进。如今两种生态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不在其生态模式本身,而在于领导者的心态。三星花了几代人的心血才在韩国建立起如今庞大的三星帝国,而要在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下建立生态又岂止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

雷军强调小米要“不忘初心”,重视手机业务,却忽略了其他环节的跟进,致使小米生态除了手机核心业务,其他都是半吊子。而贾跃亭是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做别人不敢做的事,乐视生态在最短的时间内趋于完善,却因其扩张速度过快陷入资金困境。如今的问题是,小米生态的后劲不足,乐视生态的资金诟病,雷军和贾跃亭会如何解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