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搞起了直播,但直播平台也想分一杯羹!专栏

/ 张康康 / 2016-11-23 15:03
24小时,阿里巴巴创造了1207亿销售额,在这些数字的背后,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直播,今年“网红+直播”成了电商的标配。除了天猫外,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都加入了“...

11fc000133a6cdc265cf

24小时,阿里巴巴创造了1207亿销售额,在这些数字的背后,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直播,今年“网红+直播”成了电商的标配。除了天猫外,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都加入了“直播双十一”战局。

每年双十一前夕,都会在地铁站看到天猫、京东、苏宁、唯品会等众多电商平台的双十一广告。但今年却大有不同,天猫投放传统广告的力度很大,苏宁则动用了杨洋、张天爱两位代言人,投放了一些广告,但投放力度都没有往年大。

据了解,今年在9月之前召开的双十一准备会议资源抢夺最激烈的广告位变成了直播位。在天猫App就可以看到,他们将直播放在了最显眼的入口。在双十一期间,天猫几乎不间断地播放了6万多场直播。

其中,吸睛最多的莫过于天猫晚会的直播,除了在浙江卫视播出外,晚会还与多个直播平台合作,天猫花了1000万元在映客做了几十场专场活动,美拍则让网红当起了娱记,在后台与嘉宾进行互动。

今年刘强东也铆足了劲,在京东的“12小时马拉松明星直播秀”上,刘强东亲自直播下厨期间获得了500万次点赞。

为什么是直播?

11f900013559451825f7

电商对于流量极度渴求,从阿里接连收购微博和优酷,就可以感觉到,即便是像淘宝天猫这样的巨头,也需要内容给电商平台导流。当直播平台成为一个聚集人气的重要流量入口之后,天猫、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开通直播,抢占更多流量。

直播本身就是实时化的交流互动,很多主播会自己试不同的衣服,会告诉你格子衬衫与什么样的衣服搭配好看,黑丝最忌讳和什么搭配等。

电商进入直播领域的逻辑与映客、熊猫等平台完全不同,可以说是视为辅助售卖的的工具,目的是为平台带来额外流量,提高销量和打开率。

电商通过直播作为流量入口,哪天直播平台是否也会开始卖化妆品?

11960007621c0f4fe763

因为看重直播庞大的流量,电商纷纷搞起了直播。双十一期间,直播为电商带来的流量转化成了高额的交易额。

而直播平台也一直苦于商业变现之痛,直播+电商的概念谈了许久,却只是电商自己搭建了直播功能,直播平台本身却难以卖货。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在于:电商直播在自己的APP中进行,用户在看中某件产品后能很简单的到达商品购买页面;直播平台想要卖货,如何将用户引导到电商平台是关键。

不过直播平台确实是有一颗要卖货的心的。据了解,目前几家大的直播平台,熊猫、战旗等都接入了一家叫video++的公司的视频互动技术。前期使用为的是增加用户观看直播时的互动体验,但是在加入电商元素后,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熊猫TV在一档叫做《女神经常来》的节目中,使用了video++的互动技术,通过实时投票等功能让用户直接参与到节目中来。重要的是,二珂在节目中推荐了自己最爱的零食——红枣,而在口播后,直播中直接出现了红枣的购买链接,点击热点标签即可在线下单一键购买。

目前来看,电商只是把直播作为一个流量入口,就好比淘宝上开了一个“映客”。但未来谁都说不准,说不定映客在其APP上开了个“淘宝”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