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陨落,为什么说罗胖和你们都是“凶手?!创投

品途商业评论 / 小粒粒 皮擦擦 / 2016-11-23 14:56
你们也是,当初你们用双手,用鼠标抬出来的新一代“女王”papi酱,你们看中的是她的作品,她的横空出世。如今,papi酱的产品不达标,你们甩手就去捧下一个KOL。

其实我们之前谈过了,好的品牌是需要长期的规划和耕耘的。

Papi酱陨落,为什么说罗胖和你们都是“凶手?!

“谁第一个站出来建立市场规则,谁就会拿到第一波红利。既是自身之幸,也是全行业之福。”这是今年3月罗振宇在Papi酱贴片广告发布会之前放出的“豪言”。显然,罗胖这回以身试险,做了第一个站出来建立市场规则的“先烈”。“先烈”这个词可能有点过分了,但第一波红利,罗胖肯定没有捞着。

就在今天,类似《papi酱融资半年考:依旧篇篇10w+,罗辑思维离开,广告收益捐款无下文》这样的文章又刷遍了新媒体。文章里面称,徐小平背书称“papi酱是今年投的最好的项目之一”,同为投资方的罗辑思维CEO却公开表示“投资papi酱是最大的耻辱”。

文章里面还说到,融资半年多过去了,丽人丽妆竞拍的2200万元和papi酱给母校的捐款均无下文。而且,早在今年8月,罗辑思维退出了papi酱的母公司徐州春雨听雷。趁着魔兽热映卖了297件T恤后,papi酱的商业化试水路径开始止步淘宝,中间搞了一个开源内容平台——papitube,发过几期节目之后就默默进军表情包界了。可是表情包还PK不过网红“艾克里里”。So sad。4月份,广电总局一只禁令后,papi酱也做出回应诚恳称自己会改正不足做一个正能量的示范者。虽然papi酱微信公众号篇篇10w+,但她的全网播放量整体趋势走低。

但这篇文章文风一转在最后说逻辑思维依旧收获了第一波红利。从papi酱这半年的商业化尝试看,除了那297件T恤,表情包的几千个赞,还真没有什么大额的进账。那么当初和徐小平拿2000万投了papi酱,之后papi酱还把最大的一笔广告贴片进账捐给母校,逻辑思维到底从哪赚着了这波红利还真是不可理解。

Papi酱“陨落”,凶手可不止罗胖!

那我们最坏最坏揣测一下,假如那笔钱没捐,逻辑思维说的是这2200万被股东瓜分之后赚了的话,那也太辜负用户了。如果这钱最后却是捐了,那么投进去的2000万是靠那297件T恤,包情包的几千个赞就回本了?

当初papi酱选择和罗辑思维们走在一起,早早“变现”,我们不是没提醒过这些后果。早在半年前,我们就连续发了好些文章劝大家别跳坑。没想到,才半年时间,网红这阵风口跌得这么快。

一、Papi酱陨落,谁都不是围观者

不过,在papi酱“陨落”这个事件中,谁都不是围观者。

罗胖和你们都是“凶手“。

罗胖跟Papi酱的“一次性”交易中,他把Papi酱消费完就了事;你们鼠标点击之下,把她捧上太天的是你们,把她摔下地的也是你们。

首先来看,罗胖和Papi酱的“一次性”交易。

我们在3月Papi酱融资时曾质疑,不会卖广告的Papi酱,让罗胖当了销售总监,会是“一次性”交易吗?如今看来,罗胖加入Papi酱的投资和广告拍卖果真就是“一次性”交易。

这背后的推论是什么?逻辑是什么?

Papi酱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内容-流量-变现”,做的是流量生意,盈利模式要么卖广告要么卖商品,微信公号咪蒙们靠卖广告挣钱,微博网红靠卖衣服直接把流量变现,Papi酱的“买主”之一“逻辑思维”也是靠卖商品挣钱。此前被资本相中的一直都是2C的倚着流量卖商品的,也有部分解决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的标准化,做电商卖东西的,譬如“一条”,这是2B的模式。

卖广告还是卖商品?

罗胖这个“销售总监”为Papi酱选的路是卖广告。

变现,对于手握百万粉丝过亿视频点击量的Papi酱而言,本身不是难事。在当时我们就之一过,事情发生的太快,三个月时间,以至Papi酱还没学会卖广告,就被逻辑思维罗胖抢了“销售总监”当。今天看了,半年时间过去,除了3月的那次发布会,Papi酱确实还没学会卖广告。Papi酱的主阵地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之后,像咪蒙们一样卖广告的本事Papi酱确实没学会。

“你怎么保证下一款产品依然是爆款?”投资人对于内容类公司永远有一句正确的废话,就是这句。这恰恰也是资本投内容做大的顾虑,也是曾经围观逻辑思维们投资Papi酱的吃瓜群众们的担心。

网红本身是手艺人,在斗鱼平台火爆的MC天佑就很知道这个道理,在人气、流量还在的时候好好做个手艺人。手艺人,好看,稀缺,有魅力,但不能量产。而投资人求回报,投的就必然是标准化,可复制的生产方式。想通过开源内容平台——papitube解题的Papi酱,想当然没有跳过变现之前就遇到的创作瓶颈。

而另一个硬伤就是“粗口”和广电总局的意纸禁令。“爆粗口,小众可以,大众之后就要规范,这是内容创业的硬伤。”自媒体人金错刀层就此点评道。

把Papi酱捧上天的徐小平说“创业就是创品牌”。但Papi酱充其量只是个IP、网红、营销特稿,品牌的基础是产品,品牌的美誉度需要产品的美誉度构筑。广电总局这一纸令下否定的哪只是“粗口”,很大程度上否定了Papi酱的产品。papi酱的产品是什么?不就是充满个性,嬉笑怒骂的演绎风格吗?如果连这些个性化特征也都被标准化,被规范化,papi酱还能是papi酱吗? 

这是第一关,内容关。

半年以来,还有2关,Papi酱也没跳过去。

第二关是复购关。

如果以后要靠贴片广告盈利,Papi酱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广告主投放的转化率,其次才是复购率。我们从大众对于丽人丽妆这个广告主的认知,以及8月26日丽人丽妆IPO只字未提“papi酱”广告支出来看,效果很差。头炮哑了,其他金主不傻呀。贴片广告的复购关显然没过去。

媒体人宗宁曾分享过“尝鲜型广告金主”的投放策略:“在品牌客户投放一年之后,大家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商业转化。而品牌客户对转化的监测也是非常专业和精准的,尝鲜型的投放在没有具体数据支持的情况下,也很难变成常规投放。或者从另一个角度说,当段子手过气了,网红兴起了,品牌客户又会想去尝鲜新的热点了。”

第三关:流量关。一次性还是要持久?

3月的数据:主流平台数据显示Papi 酱的视频总播放量超过 2.9 亿次,每集平均播放量 753 万。其中,点击最高的一集视频《有些人一谈恋爱就招人讨厌》,全网播放量达 2093 万次。这还只是 Papi 酱个人账号的数据,不包括其他账号转发的情况。根据此前某媒体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红排行榜”,冠军是王思聪,她紧随其后。

今天的数据:8月后,“Papi酱”视频全网播放量整体趋势走低,视频播放量低于均值。打赏数量从3月份的3000次左右下降至7月份的1000次左右,最近的几期,打赏人数甚至不足百人。papi酱早期起家的美拍平台,近一个月播放量基本上3、4百万,四五六月份在700到1000万。 

人人游戏投资总监颜健曾认为,Papi酱的模式是有可持续性的。她不会是下一个叶良辰。

芒果文创基金执行董事李哲那会就担心:“Papi酱这样一个视频自媒体项目,很担心她是否能持续生产内容,把这些粉丝继续聚集在她的周围,是否能够把她的粉丝转变为她的用户,有一个比较强的交互的人群。”

不会卖广告的Papi酱,让罗胖当了销售总监,最后还真沦为“一次性”的交易。

二、你们都是“凶手”

而过不去的最后这一关,你们都是“凶手”。你们捧起来的,你们亲手把她摔地上。你们这些吃瓜群众,谁都没称为她的付费“铁粉”。

在《创业者们请冷静!别因为papi酱拿了2200万,你们就都跳进网红的坑!》这篇文章中,我们把网红分了2类:专业化网红和工具性网红。第一代在网上卖产品的“淘女郎”,第二代赚分红和打赏的视频、游戏主播,第三代用优质内容寻求更多变现方式的短视频主,都属于专业化网红。雪梨、人皇Sky、艾克里里、papi酱都属于专业化网红。

专业化网红与商业的关系是这样的,先通过大量能引起某些群体共鸣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在社交媒体上圈粉,当粉丝数形成一定规模后,就开始尝试变现。

与苦苦寻求变现方法的专业化网红不同的是工具性网红,他们已经在自己的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这个事件中,徐小平和逻辑思维截然相反的态度就是基于papi酱专业化网红还是工具化网红的不同认识。

逻辑思维说投资papi酱是“耻辱”,那她认为papi酱是专业化网红,总会过气的。

徐小平依旧开心得很,那是因为他对papi酱的认识是工具性网红。李开复、徐小平、王思聪等人都是工具性网红。这类网红对商业的营销作用还是很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徐小平说“如果你不具备成为网红的潜力、能力、魅力、影响力,那你就不要创业了”的原因。

但是这种营销绝对是一把双刃剑,用网红身份去做营销有一定的风险。你们看工具化网红的代表,面对假货危机和私有化质疑,发出“谁再黑我,我一定撕逼到底”言论的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你们看看另一个工具化网红罗永浩和他的锤子。

企业的品牌营销固然重要,作为管理者也要为产品站台,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己火了,并不代表产品火了。产品是否受市场欢迎,靠的永远是产品本身,而不是强大的营销能力。小米的饥饿营销曾经是中国商业界的神话,产品性价比也高的无可匹敌,但是在产品的比拼中,最终输给了闷声发财的华为。

你们也是,当初你们用双手,用鼠标抬出来的新一代“女王”papi酱,你们看中的是她的作品,她的横空出世。如今,papi酱的产品不达标,你们甩手就去捧下一个KOL。

所以说,Papi酱如今的“陨落”,罗胖和你们都是“凶手“。

是吧,道理都懂,可就是想跳。明知前路有坑,还硬要不顾身家性命的往里跳,也真该摊一句”活该“。

最终,所有的生意,不管风口再强,都忽悠不过商业本质,硬扛不过商业规律。三思啊!

品途商业评论  小粒粒 皮擦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