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的巨额广告轰炸会不会最后引火自焚?态度

砍柴网 / 蓝媒汇 / 2016-11-23 21:55
一个现状是,在攻城略地的今日,用“无一赚钱”来形容汽车后市场企业并不为过;而更有甚者,连创造稳定现金流的能力都没有。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离开投资人的供血,将很快死...

你用黄渤,那好,我就用孙红雷。在与人人车的竞争逻辑中,瓜子二手车首先在广告投放上进行对标。然后便是密集的广告轰炸。

\" border=

在二手车市场好像还没有体现出风口的特征时,包括瓜子二手车等的创业公司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疯狂烧钱打广告的攻势,为该市场营造出一番热闹景象。

实际效果如何,谁在乎。先让消费者知道品牌,先把投资人的钱融进来,至于之后,再说。

在移动互联网的战场,可不能丝毫露怯,广告打的要比别人响,融资一定要比对手多,否则谁来接盘。

融资疑造假

9月27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A轮2.5亿美元融资已经全部到账,经纬中国与蓝驰创投成为新晋投资方,创下二手车电商领域单笔融资之最。

瓜子二手车成立于2015年9月27日,同年11月从58赶集分拆,是原赶集网CEO杨浩涌的第二次创业。

不过这个号称二手车电商领域单笔融资之最的A轮,目前却被怀疑有融资造假的可能。

有匿名邮件爆料称,在瓜子二手车宣称的A轮融资中,其中光信资本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始终未到账,瓜子实际获得的融资金额也并非2.045亿美元。

具体理由是“其中一直低调的光信合伙人叶雨明数次为瓜子二手车高调站台。直到现在,瓜子对外的传播资料里,也一直把光信列在主要投资方的第二位。但事实上,光信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始终未到帐,瓜子实际获得的融资金额也并非2.045亿美元,并一直对外谎称光信为自己的重要投资方之一。到现在,光信资本官网上的被投公司列表已经撤下了瓜子二手车。”

但瓜子二手车方面否认了该消息真实性,并表示由于投资方中包含上市公司58集团,瓜子融资均有SEC方面文件和公告,受法律严格监管,不可能造假。

\" border=

广告轰炸

华丽的融资数据,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同样是一个极佳的品牌宣传机会。尤其对于瓜子二手车来说,这种机会值得大书特书。

要知道,在杨浩涌的互联网生涯中,广告造势一直被其视为一大利器。

据了解,瓜子二手车的发展模式借鉴了以往赶集网发展的经验,认为电商市场具有"赢者通吃"的特点,有更多的卖家会带来更多的买家,反之亦然,"快速发展的领域,广告投入势在必行"。

早在2015年,瓜子二手车由58赶集拆分后,就先斥资2亿元打了一波广告。从当时的反响来看,这波广告效果很好,瓜子二手车的百度指数从0涨到了10w+,经验没有辜负杨浩涌。

在宣布获得A轮投资时,杨浩涌更是表示,下半年乃至明年一整年,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投放量会继续增加,"这是几十年一遇的机会,(可以)将消费者行为和一个品牌划上等号"。

杨浩涌称下半年将进一步加码10亿元投入品牌层面建设,以求扩大品牌知名度。这也是当下孙红雷代言的瓜子二手车的广告投放,更加猛烈的原因。

砸出血路

这样巨额的广告投入是换来了平台流量,但流量、品牌知名度与成交量在现阶段并不成正比。更关键的是,瓜子已经不是一个新品牌。

从今年的广告效果来看,更强的广告投入并没有获得相同的收效。原因就在于,相对低频小众的二手车交易领域里,瓜子二手车的品牌知名度基本达到饱和,广告效应已经到达了天花板。

与此同时,网络上关于瓜子二手车的各类投述性报道,屡见不鲜。广告做的多,未必品牌口碑就好。

\" border=

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平台流量转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目前瓜子二手车采用每辆车抽取3%的佣金的方式经营,杨浩涌预计年底收入达1亿元的规模,"亏损就不用说了,很少有互联网公司不花钱的,但我们每个月的亏损是在不断缩小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这门生意,归根结底不是高频需求,也很难在短期内收获巨大利润,尤其是对二手车电商来说,对庞大又分散的线下交易市场的渗透尚处于早期阶段。这意味着,巨额广告投放费用带来的客户转换率可能极为有限。

一个现状是,在攻城略地的今日,用“无一赚钱”来形容汽车后市场企业并不为过;而更有甚者,连创造稳定现金流的能力都没有。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离开投资人的供血,将很快死亡。但一旦停止烧钱投广告,或在寻找下一个接盘者上遇到困难,有可能死的更快。(来源:蓝媒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