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请华中师大的同学“喝茶”专栏

/ 杨君君 / 2016-11-27 02:10

 

文 | 杨君君

“当一个企业涉及到上亿用户的时候,那么它的行为就不能再单纯以商业利益为出发点,而应该考虑更多的社会责任。”

11月27日,手机QQ发布了6.6.0版本,之所以一定要提这个版本号,是因为这个版本值得被铭记。而原因也只有一个,QQ发布了第四代小黄脸表情,在这个版本中,QQ在自己的常用表情中增加了“茶”的表情。

 

今年9月份,华中师大上百位大学生联名致信腾讯CEO马化腾,称QQ、微信表情包里只有咖啡、啤酒,呼吁将“中国茶”添加进QQ、微信表情包。此公开信一经发出,立即引发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众所周知,QQ的小黄脸表情是国内目前使用率最高的表情包,没有之一。从2003年QQ上线第一版小黄脸表情开始,它就成为了一个“文化符号”,可以说,现在在年轻人中流行的斗图、斗表情的文化,很多时候就是从小黄脸开始的。或许也正是考虑到其“经典性”,截止到现在,小黄脸表情包总共只更新过4个版本,而且每次更新,除了在设计风格上会有不同之外,对于常用的一些表情,像是“笑脸”、“龇牙”、“玫瑰”等等很少改动。

华中师大的联名信发出之后,马化腾也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表示未来要考虑将腾讯与更多传统文化结合。

但是,由于小黄脸的表情包属于系统自带,如果要更新需要进行版本升级。所以,当时QQ采用了“曲线救国”的策略,现在自带的大表情包中增加了“茶表情”,而将小黄脸的升级放在了新版本的发布中。

这件事带给外界最大的影响力,其实并不是腾讯跟传统文化的结合,而是腾讯能够听取这封联名信的建议,并且及时推动实施。这种兼具人性和温度的与社会相关的事情,在我的印象中,国内互联网企业有过相关行为的屈指可数。

实际上,很多国外的互联网公司,都非常乐于做一些类似的事情,并且将其真正的融合到自己的产品中。

最经典的就是谷歌的doodle,每当到了一些节假日或者纪念日,谷歌都会设计出个性logo出现在自己的首页。这个行为直接影响了很多互联网公司,像是后来的百度、Bing等等,都会有自己特色logo。

Facebook在这种相关社会责任方面的设计则更有意思。在2007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爆发校园枪击案之后,Faceboo意识到需要改变处理已故用户账户的方法。于是,对于已故逝者,Facebook并不会将其账户删除,而是变为一个展示页,供其他人到逝者账号下留言。

而最近的一次相关案例则是发生在暴雪出品的《守望先锋》中。今年7月,一个叫吴宏宇的大学生因追捕偷车贼时,与偷车贼辆车相撞身亡。他在生前写的最后一条朋友圈说:“有没有人等《守望先锋》的明天开服?”为了纪念这位见义勇为的玩家,暴雪在《守望先锋》中,特意在漓江塔那边的宇航服下摆放了一圈花圈,并且在宇航服的名牌上贴上了宏宇的名字。而在宇航服背后的红色背景上,玩家也可以看到一行字“英雄不朽”,这恰好是游戏角色“天使”使用大招时会说的话。

类似的例子实际上还有很多,但在之前,大多时候都是发生在国外互联网公司身上,中国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动作并不算太多。

可以理解,相比国外,国内互联网公司出于起步较晚和竞争激烈的“劣势”,使之很难有时间去关心公司之外的事情。但随着国内互联网公司触角的不断伸展,尤其是在已经形成BAT这种“庞然大物”的时候,互联网公司能否承担起相关的社会责任,这不仅仅是考验一家公司的良心,更多也会是衡量一家公司软资产的标志。

或许这样来说更准确,过去可以选择,而现在有些事会是必须。

之前记得有媒体将Facebook比喻为一个“超级大国”,那么对于腾讯这样拥有两个超过8亿用户的社交平台来说,同样也是一个大国。既然作为一个国家,那么它就一定会面临着社会化相关问题的挑战。

就以此次QQ将“茶表情”加入到小黄脸表情包身上为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群提倡传统文化的人对网络社交的诉求得到实现,而被更多人所忽略的是,这其实是一次由文化诉求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在互联网上的展现。

实际上,这次的“茶表情”事件相对未来这些互联网平台可能面临的挑战来说,可以说只是一个热身。苹果公司就曾经因为“肤色歧视”的问题不得不在表情库中加入更多的肤色供用户选择——一个“茶表情”相比人种歧视,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

当互联网平台将现实生活不断的转移到网络世界,同样被搬到这个平行世界上的,除了我们经常使用的移动支付、外卖等等一系列便利的服务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类似于种族、性别、地域、职业、爱好等等一系列的矛盾,这些都是像QQ这种平台都会遇到的问题。

所以不难猜测,类似于“茶表情”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未来还会有更多相关的事件投射到互联网身上。联想到不久前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在微信事业群召开的年度管理团队领导力大会上的演讲,在其给微信提意见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微信的“社会化”问题。

“微信过了6亿用户,我感觉就已进入了一个对社会影响的深水区。这和1亿的时代已存在巨大的差异。”而纵观张志东演讲全文,可以发现他提出的很多类似于内容过载、内容鉴别、技术故障、社会恐慌、人性弱点等等问题,都是从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角度去解决社会化的问题。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虽然这是一句已经被用滥的话,但放在这些还在不断成长的互联网平台上又何其合适。如果有一天,你看到腾讯在招聘拥有社会学背景的人在做产品经理,你一定不要惊讶。

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