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的H5,其实是竖版视频,也已然是H5创意新趋势专栏

/ 万能的大叔 / 2016-11-26 18:47

从昨天晚上开始,大家都在讨论薛之谦的H5。大叔看了一轮自媒体的解读,基本聚焦在三个点:1、薛之谦本人牛逼;2、腾讯互娱团队牛逼;3、这个牛逼的H5并没有刷屏。

 

大叔认为这些所谓专业的人士其实都没有谈到点上,因为其实不止薛之谦这个H5,现在很多创意不错的H5推出来之后,用户的第一反应是:这到底是一个H5,还是一个竖版视频?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未来想要刷屏的H5,要把创意重点放在竖版视频上,而不是HTLM语言上,这个H5的创意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怎么解释呢?大叔先简单分析一下薛之谦这个H5。(大家都看过了都简单的放几张图,没看过的可以后台回复关键词  薛之谦  查看此H5)

 

 

 

实际上,上面的截屏就说明了问题:几乎所有的创意都是在竖版视频上体现的。如果说前几代的H5优秀案例还是以人屏互动为重要的创意支撑的话,其实从腾讯互娱之前的《吴亦凡即将入伍》开始,大家都把H5的创意开始逐渐放进竖版视频里,唯一的人屏互动可能是通过手指触发这个视频。

 

大叔清晰地记着,当时“吴亦凡”的H5刷屏之后,大叔专门找了几位H5专家来分析,这个H5的结构到底是怎样的?得到的答案是:“H5页面+视频+H5页面”的嵌套式结构!原来,当时的这种好奇实际上就成为H5后续发展的一种趋势,那就是H5视频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不信我们来看看最近一年比较火的几个H5,比如:腾讯游戏《韩寒最新微博:我说的比唱的好》,金立S9《快看!你老公余文乐晒生日礼物》,金立S6Pro的《朋友圈发布会》,宝马M2的《朋友圈塞车》,腾讯的《故宫rap》,还有昨晚腾讯动漫的《薛之谦2个月没写微博段子,结果憋了个大招…》都用了“竖版视频”这个招数。

 

如此看来,如今的H5如果想要刷屏,必须要在竖版视频上做文章,当然,视频里的人物如果是一个大IP,自然会自带不少流量。也就是说,“IP+视频+创意”将是一个H5刷屏的三大关键因素。下面细说。


1、IP

 

薛之谦在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和话题性,确实是数一数二的,甚至比退居二线的韩寒的人气还要高,实际上,有了这个IP的倾力配合,只要不是太笨的创意,应该都能火。从吴亦凡、余文乐、韩寒、薛之谦,每次的H5传播中都不能否认气质与品牌相符的代言人作为KOL对扩散的迷之影响力,尤其归功于他们与品牌碰撞火花而搞出的幺蛾子,使H5自带基础流量。

 

2、H5视频化趋势

 

重点再说回H5的视频化,现在的品牌传播有一个极大的转变是:以前的品牌可只会为了电视广告而拍摄视频,如今呢?品牌可能连电视广告都不投了,但会为了一个H5去精心打造一个视频,还是竖版视频,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在社交媒体(手机端)推广。H5已经从某个整个传播的某个小角色逐渐成为了传播的主角,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趋势,而竖版视频则承认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创意!

 

因为只要好的竖版视频的创意,才能继续按照“重塑场景+场景打破”的逻辑,给用户带去惊喜和共鸣,而塑造的场景依然停留在微信、微博,由微信聊天页面到微信朋友圈,到微博主页面到微博长图文页面,而打破的形式越来越简单,一个触碰就跳到了视频内,于是视频的内容创意、展示节奏和后期技术加持就显得极为重要。

 

所以,大叔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再讨论薛之谦的这个H5到底是真的刷屏了,还是公关广告圈的自嗨,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焦点应该是:品牌主们,别再执迷于过去HTML技术了,把全部精力放在竖版视频的创意和剪辑上吧。

 

对于H5的供应商们而言,赶紧抛弃H5小游戏的低级打法,别想着人屏互动了,赶紧招几个视频编导和特效吧。

 

PS,这支H5是由腾讯互娱的TGidea团队操刀的,包括之前的吴亦凡入伍、穿越故宫、韩寒代言COD都出自这支低调的队伍。

 

嘿,代理商们,醒醒!有人跟你们抢生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