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的布局下,网易云音乐为何能成为在线音乐的黑马?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1-30 18:59
BAT 看上去已经完成了对中国音乐行业的整合。先是阿里音乐在今年三月,通过整合天天动听、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其他资源推出了“阿里星球”这款产品,主打粉丝经济以及音乐圈...

BAT 看上去已经完成了对中国音乐行业的整合。先是阿里音乐在今年三月,通过整合天天动听、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其他资源推出了“阿里星球”这款产品,主打粉丝经济以及音乐圈交易这两个功能。七月,腾讯与拥有酷狗和酷我这两款在新音乐产品的海洋音乐实现了合并。在中国用户量最高的三款音乐产品被完全整合在了一个集团之下。十月,从百度当中被拆分出来的百度音乐完成与太合音乐集团的合并,正式成为了一个包括唱片公司、版权代理、现场演出、票务等业务的音乐全产业链公司。

4

在这个看似已成BAT三方争霸的战争中,网易云音乐将重心放在做产品上,口碑和受众反响竟然都很不错,收获了一大群忠实用户。仅仅三年时间,网易云音乐为何能成为在线音乐的一匹黑马?

市场潜力巨大,还有发展空间

根据2016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数字音乐规模达到67.0美元,其中下载服务收入占比为45%,流媒体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3%,数字音乐整体规模保持了9.8%的增长。2015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亿人,增长4.9%,在所有手机互联网应用中,在线音乐已经超越网络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网络新闻、手机搜索的第四大互联网应用,是网民日常使用的重要应用类型。目前,在线音乐用户在网民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七成,到2018年,移动音乐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占比有望达到80%,移动音乐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从在线音乐用户的付费意愿看,2015年我国在线音乐用户有5.0亿人,七成用户在近一年内为音乐付过费或愿意付费,用户对于音质的追求逐步提高,音乐的工具性正逐渐向精神享受的需求转移,未来的付费市场潜力巨大。

版权令颁布,格局重组

去年8月开始,随着主管部门“最严版权令”的颁布,未获得正版授权的音乐作品被要求强制从在线音乐平台上下架,争版权、甚至争独家版权引发了行业内新一轮竞争硝烟,也促使了新一轮的格局重组。现阶段从音乐版权资源看,中国新音乐集团(QQ、酷狗、酷我)的版权音乐在整体版权音乐中占比均达到90%以上,网易云音乐的版权音乐歌曲量占整体版权音乐的70%左右,阿里音乐的版权音乐歌曲量在整体版权音乐中的比例低于20%。移动音乐巨头的较量正在围绕版权进行,BAT以及海洋音乐集团还以独家版权策略控制大量内容和艺人资源,导致数字音乐版权费和整个移动音乐行业壁垒的抬高,可以预见会引发行业内新一轮淘汰潮。

今年7月,QQ音乐、酷狗、酷我合体后控制了中国42%的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3.1%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而在QQ音乐与酷狗、酷我合并的消息发布之时,便有消息传出,网易云音乐启动了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融资。并在近日发布独立人音乐扶持,计划一年投入2亿元,包括投资音乐人的唱片,投资音乐人的巡演;产品推出功能、赞赏功能;音乐人的周边等等。全新的网易云音乐人指数也将成为行业第一个平台行为,希望打造成中国独立音乐领域的百度指数。截至今年7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数突破2亿,活跃独立音乐人2万,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过40万首。在线音乐版权之战已然打响。

不走寻常路,在细分受众中寻找生存空间

独立音乐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是一个小众音乐,但其实独立音乐在中国有几亿的受众,其背后蕴含的产业和商家价值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认为,网易云音乐与普通传统唱片厂商不同。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变化对于音乐人创作和对自己地位的认识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这是传统唱片公司无法企及的。

纵观即将过去的2016年,在线音乐市场依然处于深度调整和摸索期。在今年,腾讯音乐完成了对海洋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的合并,占据了市场的大头,阿里音乐则将天天动听改造成侧重粉丝经济的阿里星球,而网易云音乐则凭借自己个性歌单和评论的特色在细分受众中寻找生存空间,同时,随着今年周杰伦、五月天、李宇春等明星试水在线发售专辑、单曲并取得成功,付费听歌也已经逐渐被用户所接受。由于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在使用音乐产品时目的性不强,在生活中用户使用在线音乐涉及多个场景,对于音乐的需求十分多元,针对不同场景和用户,利用历史数据提供更加精准的推荐的产品可以获得较高的用户忠诚度以及口碑叠加。

在线音乐的 “下半场”竞赛中,情怀退场,回归初心,在告别野蛮生长之后,未来的多元化产品是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崭新、具有趣味性的功能很可能成为产品的爆点,音乐公司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内容生产能力将决定其生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