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发布,动画电影票房持续走高只是时势造英雄?水煮娱

百度百家 / 娱乐调查局 / 2016-12-05 16:40
动画电影进入大众眼里,要从2015年「大圣归来」说起。此前,中国动画电影缺乏活力,虽然每年上映的作品比国外作品多出数倍,但是总体票房却远远不及国外作品。造成这种现象...

先是「喜羊羊」的万绿丛中一点红,后是「大圣归来」的异军突起,再到「大鱼海棠」、「十万个冷笑话」开始刷屏,似乎动画电影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的越来越频繁了?

这并不是错觉。前几日,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联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发布了「动漫蓝皮书: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动画电影票房市场持续走高,全年共有55部动画电影在国内上映,合计票房收入为42.45亿元,同比增长38.87%,在总体电影票房(440.69亿元)中所占市场份额提升到9.63%。

其中,国产动画电影(含合拍片)票房达到19.26亿元,进口片票房为23.19亿元,国产片和进口片所占比例分别为45.37%、54.63%。从去年全年以及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动画电影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无论从质还是从量上,都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质与量齐头并进的动画电影

动画电影进入大众眼里,要从2015年「大圣归来」说起。此前,中国动画电影缺乏活力,虽然每年上映的作品比国外作品多出数倍,但是总体票房却远远不及国外作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国家的补贴政策,2013年以前,而国家对动画行业的补贴标准根据时长来定,这也就造成了行业内为了赚取补贴大量粗制滥造TV动画,较少设计动画电影。

2013年,年广电总局做出「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国产动画」的决定,但也作出了要形成优质优价优播的机制。为了发挥市场作用,国家补贴也在逐步递减,这意味着企业一味追逐产量的时代已经过去。

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观众需求转变,以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等几部电影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不凡,动画电影的身影逐渐在大荧幕上出现。

「蓝皮书」指出,从动画电影的备案数量来看,2013~2015年的整体数量一直处于稳步增长态势,特别是2015年国产动画备案总数高达141部之多,较2014年增加17部;而且2015年度动画电影公映数较2014年也有较大增幅。

尤其是2015年,那个被戏称为「马脸悟空」的齐天大圣横空出世,以出人意料的势头拿下9.56亿的票房,一举刷新了由「功夫熊猫2」创下的国内动画电影票房纪录。这个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成绩,彻底突破了人们对动画电影的认知,恰逢国家颁布「十三五规划」,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至此动画电影真正走入了各方眼里。

现在市场上活跃着一些动画电影品牌,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赛尔号」、「摩尔庄园」等,这些IP电影与众多原创作品共同在市场上展现着行业活力。

虽然从国内外动画电影在内地票房的对比看,进口动画电影仍然占据中国内地票房的大半壁江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距会逐渐缩小,最终实现本土电影的反超。

动画电影的盈利模式

随着国家对动漫文化产业的重视,各种优惠政策的不断提出,以及市场前景越来越明显,动画电影在资本市场的热度持续走高,其中教有代表性的是光线传媒

2015年10月25日,光线传媒举办「彩条屋影业」成立发布会,宣布了多达13家投资标的公司和22部电影的雄伟计划。这13家公司横跨二维/三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领域,覆盖了从IP源头到作品创作、制作再到周边衍生的整个产业链。

从美国动画电影发展历程来看,这条产业链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动漫产业化,这种模式以内容为核心,通过动漫内容制作和策划形成具有标识度的品牌形象,然后对此进行商业开发,开展版权交易和衍生品售卖等商业活动。这种模式的典型代表为迪士尼,在中国,「喜羊羊」和「熊出没」也是走的这条路。

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品牌形象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且往往能形成较长的生命周期,缺点是前期投入较大,品牌形成期长,回报期长,风险高。

另一种盈利模式是以市场化为核心,产业化为导向。通过动漫内容策划、制作与衍生品的设计和开发相互紧密结合,开展动漫内容创作与产业运营一体化。这种模式首先是进行的产品开发与推广,再依靠产品盈利进行动漫内容制作,比较有典型性的是美国变形金刚、芭比娃娃等品牌。

这种盈利模式投资小,风险小,回收期短,但是却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形成。

在当前中国市场上,行业主要是以第一种盈利模式为主,因为对于集中度高、利润小的玩具等衍生品领域来讲,国内在内容制作上还存在着大量空白,在市场的拉动下,优先进行内容制作能更快速取得更大的成功。

耐心等待调整不足

但要注意的是,虽然动画电影有所起色,可其中存在的不足也是非常明显。最明显的几点就是低龄化、同质化和人物形象塑造不足。

现在市场上缺少全龄化的作品,众多低龄化的作品已经制约了市场规模发展。从2015年动画电影的上映排期来看,国产动画电影因题材「低龄化」而不得不集中在儿童假期上映,形成了 「扎堆」现象。

同质化则明显的显示行业创新能力弱,「蓝皮书」总结,市场总体表现为大圣很忙、哪吒很火、大冒险很多、神话故事泛滥。事实上,国内的故事资源非常充足,从古至今传下来的志怪、爱情、追梦等文本不在少数。在发展初期,这种同质化的市场表现说明了行业内人心浮躁,追求蹭热点,希望快速变现。

人物形象塑造不足实质上是脚本创作和叙事上的不足,「大鱼海棠」的宣发上做了很多努力,利用情怀牌赢得了很多观众的认同,但是这并不能掩饰片中人物形象单薄的事实,这也是让不认同者诟病的地方。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是可以为电影加分的,也可以以此成为一个品牌,聚集粉丝,日本很多动漫作品其实都是因为人物形象而出名的。

这几点都属于内容制作上的问题,这也反映了由于发展太快,动画电影行业已经出现了巨大的人才缺口。除此以外,「蓝皮书」还提到了票价过高、制作宣发成本不断上升、影片存在不正常三观、地方相关配套政策不足等问题。

总体来说,动画电影的发展仍存在很多阻碍,动画电影行业的崛起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调整。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娱乐调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