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爆炸愈演愈烈,沦为“机奴”的我们还要忍受多久?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12-05 19:04
三星的工程师在设计过程中极力加大电池体积,以此换取更大的电池容量。而电池位于CNC加工的保护罩内,这种昂贵的工艺致力于让电池不被其他内部组件戳压,但显然,这样的设...

9

自从三星陷入“炸机”门后,各种手机爆炸的消息层出不穷,手机成了每个人身边的定时炸弹,而爆炸原因却只有业界的各种猜测,直到今天终于有点眉目了。

有第三方承包商Instrumental发布了关于Note 7电池爆炸的调查报告,表明是因为手机本身的“激进设计”所导致的。

8

三星的工程师在设计过程中极力加大电池体积,以此换取更大的电池容量。而电池位于CNC加工的保护罩内,这种昂贵的工艺致力于让电池不被其他内部组件戳压,但显然,这样的设计并不成功,电池最终还是因为受到挤压而爆炸。因Note 7的电池与主板之间的距离非常窄,最窄处仅0.1mm!即使在日常使用中也会受到挤压。所以电池因为频繁受到挤压,最终导致爆炸。

而市场老二苹果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而且苹果放弃了玻璃后盖,金属机身又不算结实(弯曲门),电池被挤压短路的概率不低。

日前,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数据,2016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共接到8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其苹果手机在正常使用或正常充电的情况下突发自燃,但苹果方面并未对自燃的原因作出回复。其实,iPhone自燃爆炸并非新闻,早在前一段三星note7炸遍世界的时候,美国就有过iPhone6爆炸自燃的新闻,只是当时没有引起普遍重视罢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苹果三星,你搜索任何一个品牌电池爆炸自燃几乎都能找到相应的网页。手机变手雷归根究底,都是锂离子电池问题。

锂电池因其成分本身含有较为活泼金属,极易发生剧烈反应,外在的保护不是万能的。而在电池出厂的时候就已经有了隐患,因为目前还不能保证100%的电池没有问题。而在使用中,用户使用环境会让合格无危险的锂电池变成潜在的爆炸物,由于不是马上爆炸,用户很难有警惕性去防范。你会因为手机跌落一次,电池可能受到冲击就换手机吗?所以,手机变手雷是概率问题,只能尽可能的减低概率,而无法100%保障,而智能手机的需求变大又增加了危险的概率。

从电池安全的角度,手机其实是不宜太薄的,给电池留出来比较好的工作环境能减少一定的爆炸概率。而且电池最好能够定期更换,防范隐藏的危险。但人们一边要求更轻薄,性能更强,续航更久的手机,安全的需求却被漠视了。而如果厂商只考虑电池的安全问题,真正做出来安全系数高的手机,又会与消费者的需求背道而驰,进而失去市场。

可是目前还未找到锂电池替代品,在技术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需求与安全相冲突时,手机厂商们还是抱有侥幸心理。炸机事件已愈演愈烈,三星已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现在苹果似乎也要重蹈三星覆辙,手机已渐渐成为大家手中的定时炸弹,不知还会有多少手机厂商会因此遭受更大损失。

问题已摆在眼前,消费者的需求很难改变,厂商也不会违背市场需求,那么安全性只能依靠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提高,而先进的技术又岂能是说有就有的。而沦为“机奴”的我们还是要继续忍受手机带来的威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