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二维码支付霸气上线,想逼支付宝微信退居二线?专栏

砍柴网 / 张晓枫 / 2016-12-16 10:57
在双十二当天,中国银联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并同时宣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启用。一时间,二维码支付市场上演三国杀,大有抢滩扫码支付市场之势。不过,银联现...

今天凌晨刚刚过12点,笔者就在朋友圈刷到了银联的一个神奇广告——这是一个不该存在的广告,你最好别点……搞的还挺玄乎,看完明白了,这是银联在为新功能做推广

银联二维码支付霸气上线,想逼支付宝微信退居二线?

“双12”刚刚过去,想必大家都被微信、支付宝联合商家推出的各项减免优惠活动搞得晕晕乎乎。而就在双十二当天,中国银联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并同时宣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启用。一时间,二维码支付市场上演三国杀,大有抢滩扫码支付市场之势。不过,银联现在才想逼支付宝微信“退位”还有戏吗?

一、银联为什么要推出二维码?

2015年二维码支付的交易规模已经突破千亿,而今年,微信、支付宝也在大力拓展线下支付场景,可以说二维码支付,已经是线下支付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今日银联的发布会,也证明了二维码支付的一个市场地位。

银联二维码支付霸气上线,想逼支付宝微信退居二线?

各位不难发现,一系列互联网产品在颠覆传统行业,O2O让我们更加便捷地订外卖、洗衣服、享受各种从前需要更多繁琐过程的服务,但是O2O的活跃用户远不能与支付宝、微信这类功能性应用相比,此次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却是在二维码支付市场已经成熟之后,由此可见银联如今已经不能容忍这种寡头垄断的境况,准备以国家队的身份进入市场分一杯羹。但是,不知道各位是否能够认同这样一个观点:银联可能跟不上支付宝与微信的节奏,只能在其后默默追赶。

二、支付宝、微信如今的地位

据相关资料显示,支付宝用户量已达到3亿,而微信注册用户已超过9亿,其月活跃用户也达到了6.5亿,在如此用户量的前提下,盈利不成问题,同时支付宝与微信已经成为了二维码支付的主流,百度与京东都是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其支付服务尚不能与支付宝微信抗衡,这是源于用户已经对支付宝与微信形成了依赖,同时也是源于支付宝与微信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为什么支付宝与微信会拥有这么多的用户,支付宝作为淘宝、天猫的必选支付通道,轻松获得了众多用户,它在推行自己的支付时,只需要想办法让这些用户用起来就好。于是大额的补贴开始铺天盖地砸向我们,据了解这些年支付宝的补贴额度已经超过亿元,时间进行到最近的1210支付宝口碑日,我们也能看到补贴这种形式的存在,更有消息称此次口碑节工作人员手把手给顾客安装支付宝,让顾客去享受这种优惠。

微信方面,其作为社交软件本就有着先天的优势,只要将产品做好,让用户产生支付习惯并不是什么难事。在这里值得一提的就是“微信红包”,这种通过互联网在亲友间互相祝福的方式真正带动了微信支付,同时正是因为有着海量用户数作为基础,转账功能可以补足一系列小型商店无法网络支付的困境。

三、银联的希望

银联如果进入二维码支付这个市场,能依靠什么与支付宝微信上演“三国杀”呢?

不可否认,支付宝与微信做支付是为了赚钱,而银联想要进入这个市场,也是看中了这块蛋糕,虽然说每一个新生事物进入我们的生活中,都会得到一些关注,但是能够吸引我们多久,就需要依靠应用的硬实力了。用户也需要一个选择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理由,但是这个理由是什么,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银联二维码支付霸气上线,想逼支付宝微信退居二线?

中小支付机构找到“靠山”

在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和微信呈现双寡头格局。也就是说,支付宝和财付通已经占据了移动支付市场87.5%的份额,这让众多中小机构饱受“冷落”,想从微信和支付宝手中抢夺地盘也已经变得越来越难。

但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出现,仿佛让他们找到了“靠山”,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为中小支付企业发展二维码支付提供了便利,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果然,在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发布后,第三方支付机构随行付已经宣布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成为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支付机构之一。这意味着,随行付旗下二维码支付产品,将进入银联二维码条码支付受理体系。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将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中小支付机构也将成为银联博弈微信和支付宝的重要抱团力量。而银联和中小支付机构,都将成为赢家。

安全作为杀手锏

也许安全是银联的杀手锏了,几年前就有支付宝数据外泄的事件,前几天京东数据外泄也是惊出了人们一身冷汗,数据是否安全已经成为了当下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而银联作为国家队,其安全系数自然要比支付宝微信高,同时一旦银联的二维码进场,势必会对支付宝微信造成一定影响。

加大补贴力度 优惠力度

同时,还有一点在考验着银联,那就是补贴力度,支付宝一直在做补贴,虽然数额较少,但是由于拥有用户量做基础,也算是从容不迫,微信近期一直在做奖励金的活动,占据了二维码支付市场前两名的它们尚且还在变着法去调动用户的积极性,目的也是为了挤压其他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

消费者无优惠不会考虑银联产品,对于银联推出的二维码支付业务,多位80、90后消费者表示,如果没有优惠活动,不大可能考虑银联有关产品。

“我现在出门都不带钱包。”马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充话费、订外卖现在都可以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微信、支付宝了。但马女士也指出,银联开通二维码支付功能是件好事,毕竟“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有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

方便是其一,不过也有人吐槽今年三方支付双十二线下活动力度,张女士说,“去年家乐福送的还是 满200减100 的优惠,今年变成了满50送100优惠券,送的还是两张 满300减50 的券,感觉力度不如以前。”

此外,一些长辈仍把支付宝和微信看作“小额支付”的代名词。54岁的北京公务员杨先生对记者说,“如果金额较大,我还是更信任现金和刷卡。”

更有完全拒绝手机支付人士,“一切网络支付都很恐怖,承担不起这个风险。”53岁的退休职工孟女士表示,日常支付都会通过现金或刷卡的方式完成。

那么银联在进入战场后,恐怕支付宝与微信不会坐以待毙,它们会想方设法地去抢回失去的份额,银联如果拿不出可观的补贴,恐怕用户的选择还会是支付宝与微信,仅仅作为支付工具的银联二维码,需要给用户一个安装的理由。

坦白讲,银联在二维码支付上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作为用户来说也很能了解银联想要给我们一个更加官方的支付通道,但是面对支付宝与微信这两座大山恐怕不是那么轻松就能玩转的,在如今的互联网公司面前,任何公司都需要更加努力找到吸引用户的形式,同时用户也需要找到持续使用的理由,这样才能有更多的用户选择这种更加安全的支付方式。

银联未来是否会分食掉支付宝和微信现有的市场,然后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如果行政力量要求二维码统一,连支付宝、微信支付也要遵守,但还是会有冲击,否则柜台上摆不下三个二维码。未来确实有可能有国家规范,支付类二维码要统一标准,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其他支付工具都要打通,这也是金融业的发展趋势。

不过,银联还要在二维码推广上努力,但确实太晚了。各银行联合做一个超级大客户端,各行用户都可以登录,然后强制用户必须开通,或许有可能做出点成绩。希望银联在线下支付有所收获,这样的市场才有竞争,才能维持健康,也会对监管柔化有好处,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推广也有好处。

———分割线————

晓枫说,游走在科技与人文之间,新浪创事记、虎嗅、百度百家、砍柴网、搜狐、艾瑞、品途等专栏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