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退位的不止扎克伯格一个,看看那些放权的美国大佬们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7-02-09 11:28
当一个领导者做到足够优秀时,必须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Facebook一群股东对公司施压,要求将CEO马克·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在美国科技公司,作为创...

1

当一个领导者做到足够优秀时,必须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Facebook一群股东对公司施压,要求将CEO马克·扎克伯格驱逐出董事会。

在美国科技公司,作为创始人被“逼宫”的,扎克伯格绝不是唯一一个。

比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苹果不断成长的时期,他就被炒了鱿鱼。2010年,乔布斯重新执掌苹果,让苹果峰回路转、起死回生,创造了商业历史和其个人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咸鱼翻身的案例。

然而也有创始人会主动放权,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是典型的放权代表之一。

2014年2月,微软正式宣布,比尔·盖茨不再担任微软董事长,由约翰·汤普森接任。

早在2008年时,盖茨就已经卸任CEO一职,由史蒂夫·鲍尔默接任CEO,不过当时他仍然保留董事长职位。如今卸任的比尔·盖茨在CEO纳德拉的要求下,仍以创始人和技术顾问的角色在董事会任职,并有更多的时间为微软提供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咨询。在盖茨看来,辞去职务并不代表退休,而是工作重心的重新调整,在微软和盖茨基金会之间有一条共同的主线。

而另一位主动放权的大佬则是谷歌曾经的CEO埃里克·施密特。

2011年初,谷歌在发布当季财报时宣布,埃里克·施密特(EricSchmidt)辞去CEO职务,不过将继续担任谷歌执行董事长。已经担任谷歌十年CEO的施密特当时轻松释怀,他在Twitter上开玩笑称,“再也不需要像大人操心孩子一样关心日常运营了!”施密特在后来担任董事长期间,专注于谷歌外部事务。2015年,谷歌重组成立Alphabet,佩奇同样采取了放权政策,将主营业务交给当时谷歌的三号人物桑达尔·皮查伊,由皮查伊担任谷歌CEO,自己成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CEO。

放权对于公司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当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放权也许能让公司走得更快,而对于正在成长期的公司来说,放权可能会改变公司原有的的发展方向,这可能是致命的。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社交媒体,Facebook目前的财务状况没有危险,股票继续在上涨,其最新的财报超分析师预期,年轻的扎克伯格仍然充满激情和想法,现在或许还没到放权的最佳时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