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快速升级,苏宁靠什么实现“内生性增长”?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专家 / 2017-03-05 15:18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一个行业的淘汰赛,将剔除滥竽充数的企业,而对于苏宁这样重量级的企业,经过多年布局,如今已经开始产生“奶牛效应”,消费升级的时代大背景下,未...

张近东

文/新媒体专家(砍柴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存量市场挖掘新的增量元素成了关键,消费升级的来临,无疑是所有行业面临的一个新的时代风口。借助消费升级,在存量市场实现内生性增长(内生性增长:指完全通过公司现有资产和业务,而非通过兼并收购方式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是零售行业的核心秘诀。

3月1日, “2017全球家电3C峰会”召开,中外百余位行业大佬齐聚南京,探讨家电3C行业的未来与发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致辞中表示:“苏宁的O2O零售模式已经迎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爆发式增长的拐点。2017年苏宁集团的业务要实现从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带动供应商伙伴冲刺更高的年度业绩目标。”

具体到苏宁而言,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又是如何实现“内生性增长“的那?

O2O双轮驱动已入佳境:奶牛效应愈发显著

众所周知,受制于大象转身慢,在电商推进方面苏宁算是后知后觉,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被京东力压一头。痛定思痛后,苏宁在2009年前后开启转型,拥抱互联网电商。时至今日,不管你知不知道,苏宁已经是一个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超级O2O公司。

2017年是苏宁转型的第8个年头,回顾过去的2016年,苏宁继续落地O2O策略,线上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将苏宁易购的商品推向更多的地方,包括合资成立猫宁电商等;线下则推进线下渠道下沉,大小门店稳中有升,加快布局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持续推进公司的O2O战略。

据苏宁近日公布的2016年财报来看,苏宁线上业务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O2O战略布局这么多年以来,最开始属于纯投入阶段,而到了当下,020战略已经进入收割期,就像养一头奶牛一样,如今到了产奶期,而且将持续受益。

正如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大会上所讲的那样:“这并非盲目的乐观,而是出于我们对于自身模式的信心,因为我们知道,苏宁的O2O零售模式已经迎来了了从量变到质变、爆发式增长的拐点。”

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苏宁作为拥有线上线下最丰富渠道形态的零售集群,必将帮助供应商以更高的效率精准直达用户,未来这一核心优势将助力苏宁抵达行业的另一个新高地。

品质真枪实弹:基业长青的核心武器

目前来看,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到电商平台上购物的预期越来越高,不再是只贪图价格便宜,而是更加看重能够购买到高品质的商品,这就意味着电商平台之前为了营造价格便宜的氛围引进大量的低价低质的商品进行促销的方式已经完全行不通。

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苏宁将所有的供应链,APP打通,让所有的流量变现,所有的产品在不同的平台销售,让所有的渠道优化。而对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说,这必定是一次全新的升级。苏宁在产品品质、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力度上全面升级,产品品质更是苏宁一直以来的的重中之重。

“廉价”是物质匮乏时期标准,“品质”是物质基本得到满足后开始的需求。商店好比剧场,而零售就是演出的戏剧。直到现在仍是这样,零售业就是一种免费形式的娱乐,用户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兼具着个性、品味标签。

众所周知,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是零售的生命,没有线上线下之分,消费者网购时看不见摸不着,加上假货、投诉无门等现象时有发生,公众习惯性认为电商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不如线下。为改变这一错误观念,不仅需要电商全行业齐心协力,也需要行业先行者形成示范效应,苏宁堪当大任理所当然。

2017年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元年,也将是品质消费的爆发之年。苏宁实体店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场景,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品牌升级。比如,苏宁将建造600家通讯体验店(100家独立店+500家店中店);为西门子、方太、老板等厨卫品牌供应商打造100多个超级厨卫体验厅,以及上千场的餐饮课堂,构建中国最大的厨卫体验基地;为数码产品供应商,推出2100场专业的摄影课堂,打造中国最大的摄影体验基地。此外,为提升健康消费品质,我们还将打造100家中央空调机(全屋净化)超级展厅,150家以上的两净(空净、净水)体验专区。

这些体验基地将成为供应商在主流人群中树立品牌形象,增强会员互动,提升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据点,让用户切身感受到品质商品所带来的高端体验。

开放协同:与供应商构建生态圈级伙伴关系

大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企业之间的竞争,并不只是产品的竞争、促销的竞争,还包括资金、品牌和服务等综合实力的竞争,而苏宁将为大家提供整个零售生态圈的支持,构建“生态圈级伙伴关系。“

对于供应商来说,不论是服务优势还是苏宁的平台品牌势能,都已经拥有足够多的吸引力。加上上文中,我们提及的苏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着重体验一环的布局,对于渴望以产品和匠心打造品牌的家电3C供应商来说,加入这样的集群会是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

就像张近东所说的“互联网时代,跨界和共享成为时代的主流,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在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乎能链接多少的资源。只有能链接最强资源的企业,才能最终笑傲江湖。”苏宁把连接做重、渠道做重,又把平台做轻。集合产业之力促进自身平台发展,为家电3C所在的三岔路口扫平一切障碍。

百家知名品牌与苏宁携手,这样的盛况自然来源于对苏宁模式的肯定。最大的原因则是因为苏宁的确为这些品牌带来了切实的销量和品牌势能的提升,就在峰会刚开幕时,荣耀手机就在苏宁易购上72秒狂卖20000台。

相信在未来,苏宁与供应商的合作将始于产品,但不限于产品。未来,物流、金融、IP、数据等方面的“生态圈合作”,苏宁将在资源共享中共同打造一个开放的、融合的、生态化的超级平台,连接更多的用户、场景、产品和服务,继续担负起提升全社会生活水平的“品质生活联盟”。

写在最后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一个行业的淘汰赛,将剔除滥竽充数的企业,而对于苏宁这样重量级的企业,经过多年布局,如今已经开始产生“奶牛效应”,消费升级的时代大背景下,未来的电商一定是比拼谁的线上和线下能更完美的融合、发挥资源协同的优势,这个趋势在家电零售领域已得到有效的验证,它的代表正是“苏宁模式”。

消费升级时代的到了,苏宁更加注重品质购物,携手供应商构建“生态圈级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加大苏宁“内生性增长”势能,助力攀登行业制高点。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