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快不破:微粒贷用“执行力”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7-03-23 15:42
微众银行的分布式开源架构,使用了X86平台的标准PC服务器构建基础平台,使用深度定制的开源技术,从硬件服务器,到操作系统,到虚拟化技术到诸如数据库、分布式缓存等各个...

互联网金融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普惠金融作为一种覆盖面更广、可获得性更强、长尾特征更为突出的金融服务方式,相较于传统金融需要更加批量化的传播与流程处理方式以降低成本,获得经济效益的可持续,从而更好地达到“普惠”的目的。但是普惠概念是好,理论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不少理财机构只为普惠金融开了一个狭小的边门,允许他们以卑怯侍从的身份躬身而入,去制造一点噱头。

具体放贷时,放款周期慢,审核条件多,说的的普惠只是品牌包装的外衣。鉴于用户痛点得不到很好的解决,腾讯牵头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其首款产品微粒贷,着力于快捷、迅速、方便、安全等用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适合的产品选择和更贴心的服务体验,用“强执行力”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将概念完美落地。

快字诀:微粒贷成“移动的ATM”

微众银行于2015 年5月推出的“微粒贷”,贷款申请无抵押无担保,整个操作流程在微信手机QQ上即可完成。微粒贷目前从客户申请、开户到最后成功借款已实现100%线上操作,7×24小时无间断服务;实现授信审批时间最快仅需2.4秒,资金到账时间最快仅需40秒。

当我们在生活或者工作中,急需一笔资金而又不想去做向朋友借钱这样拉面儿又有可能伤感情的时候,只需要利用微信便可以快速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2015年9月14日,微信更新版本,在更新后的微信版本中增加了微粒贷功能,如此一来微粒贷的操作相对要更简洁,无需下载繁琐的APP,无需抵押,无需担保,这笔“救急资金”可以在不出一分钟的时间里打到你的账户。这正是符合了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所需要的快速解决办法的途径,同时也体现了“普惠金融”的长尾特性。

笔者身边有很多朋友,有一些朋友向我借过钱,我也曾厚着脸皮向同学和朋友开口借过钱。所以,笔者很清楚借钱时候的感觉,也懂得被借钱时候的心情。很多时候,借钱的数字并不是很大,但在急需资金周转的时候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面对这样即时性的急切需求,作为借款方的用户真会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无奈之感。这时候,有一款像微粒贷的借贷产品出现,并且实现授信审批时间、资金到账时间以秒计,这对于急需借款的用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截至2016年11月末,“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总笔数超2000万笔,笔均放款约8000元,最高贷款日规模超10亿元,最高日贷款笔数超1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了全国549个城市,31个省、市、自治区。

赋能科技:“快枪手”背后的靠山

相信有不少朋友在感叹微粒贷之便捷高效的同时,心中一定很疑惑,放款这么快,如何做到的呢?准确吗?坏账会不会特别多呢?

科技就像一个魔术师,对行业发展无疑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互联网金融作为一股生机勃勃的新生势力,插上新技术无疑如虎添翼。通过技术创新做好风控,降低金融业务成本并提升效率,从而将普惠金融引向深入,这些都是金融科技应该做的事。

qe

微粒贷之所以能快速解决贷款难题,靠的就是科技的力量。其实,微众银行早在2014年底,就搭建了全国银行业第一个通过安全可控技术实现的全分布式架构。在这一架构的基础上,微众银行将生物识别技术和视频身份验证运用到客户身份识别和反欺诈场景,降低了微粒贷的产品风险;同时利用自身技术实力,为微粒贷提供了2300TPS的交易处理能力,单笔交易耗时低于300毫秒;微众银行自主研发的智能支付路由技术实现跨行支付成功率达到99.9%。

微众银行的分布式开源架构,使用了X86平台的标准PC服务器构建基础平台,使用深度定制的开源技术,从硬件服务器,到操作系统,到虚拟化技术到诸如数据库、分布式缓存等各个层级的基础平台技术都安全可控,无须依赖外部厂商。

科技是创新的核心,如果把我们的经济比作一辆“车”,科技就相当于“发动机”;金融是成就创新的助力,也就是这部“车”的“供油系统”;互联网为这部“车”的正常、高速发展提供了通道,为科技创新要素和实现科技创新要素的助推剂——金融的起飞,为实现放飞梦想插上了翅膀。

写在最后

经过一波“互联网金融”的热浪之后,现在大家也都在探索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更好的发展之路,如何能完善中国当下的金融体系,也正是互联网银行需要探索之路。微粒贷作为首款全程在互联网上运营的信贷产品,不仅放款快,而且风控严,技术实力强悍,不仅想做好普惠金融,而且有能力做好普惠金融。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