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人工智能,你们到底做成什么样了?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7-05-16 22:56
日前,暴风TV在京举办了今年第一场发布会,引起了行业不小的波澜。新品X5 ECHO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开发,将电视变成了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实现了“远讲语音”免遥控交...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随着智能电视走入更多的家庭,客厅经济初具规模。智能化浪潮如火如荼的当下,智能电视也兼具着“家庭物联网”的关键环节。风口吸引着诸多“淘金者”的加入,很多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电视商家也因此纷纷发力智能电视领域。

然而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彩电市场出现明显下滑,尽管均价达到321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但市场零售量仅1138万台,降幅达到13.5%;零售额为366亿元,同比下降7.3%。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才能改变这种情况呢?

行业拐点将至:品牌分化优胜劣汰现象凸显

在笔者看来,行业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对智能电视产生了信任危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电视的智能程度并不能让消费者满意。

另外一点,在智能电视宣传普及方面,一些基础设施欠缺、缺少核心竞争力的玩家虽然也有很大贡献,然而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它们也从市场的助推者变为行业的”绊脚石“。

在这一方面知名品牌的口碑对行业的影响尤为剧烈,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乐视。虽然它对智能电视模式的探索和市场的推广的确做了不小的贡献,然而之后乐视电视爆发的种种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乐视,也对整个行业口碑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uu1

在此之前,乐视一直都因为资金问题被人们指责,关于其产品方面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差评,然而最近就有一些乐视电视用户遇到了麻烦,电视开机一直弹窗 “超级语音停止运行”,点确定之后马上又出来一个,一直就这样来回折腾,随便怎么按都关不了。

乐视论坛官方客服也对相应问题做出了解答,然而却依然有用户反应按照官方提供的方法并不能解决问题。

此外,乐视力推的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允诺给合伙人期权激励、但自去年乐视陷入供应链危机以来,断货问题也变得十分严重,股权激励变成了股票捆绑,经销商们不断面临不可估计的风险飙升。

一些年轻的80后创业者在投入多达几十万的创业资本加入乐视经销商行业中之后,“乐视的股东”为他们带来的却是一个虚名,还有资金套牢甚至可能血本无归的结果。基础设施都没有做好,乐视电视的发展前景堪忧。

其实在笔者看来,每一个风口行业的出现都会引发一轮野蛮生长,经过一段时间共同做大市场后,品牌分化,优胜劣汰的现象逐渐清晰,行业也会由于同质化等一系列原因发展滞缓,这个时候其实是行业的一个拐点。

为了解决目前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需要真正有实力的智能电视厂家推出颠覆性的产品来重拾消费者的信心,从而引领整个行业的触底反弹。

智能生活才是硬道理:科技价值引领行业触底反弹

上文我们提到了引发智能电视销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在于人们对于智能电视产生了信任危机,而打破僵局引领行业的关键在于谁能研发出真正可以打动用户的智能电视。

在笔者看来,面对电视机的超大屏幕,却不适合采用像手机一样采取触摸的方式来进行控制。传统电视机的遥控器主要是用来看电视机的,用得最多的也就是进行频道和音量的调节。

但是进入到智能时代之后,众多的应用程序仅凭一个传统的遥控器很难实现操作,采用怎样的交互方式来满足智能电视的使用需求也将是智能电视厂商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

其次,新技术、新功能如何充分利用电视“大”的优势,把用户从手机、平板灯其它工具上拉回来这是个关键问题。

通过一些只能通过电视来实现的功能或者是在电视上才能获得最佳体验的功能,而不是让电视成为笨重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这就需要研发者仔细研究用户的生活场景,让智能电视能有效的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总结起来就是三点:如何让电视随时触发服务;如何让电视服务自然,实现多任务自由切换;如何让电视服务足够丰富,以满足个性化需求。

日前,暴风TV在京举办了今年第一场发布会,引起了行业不小的波澜。新品X5 ECHO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开发,将电视变成了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实现了“远讲语音”免遥控交互的方式,直接与电视进行对话。

uu2

uu3

免开机一秒应答

此次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由科大讯飞及慕然认知为暴风提供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的技术支持,无需遥控器,通过自然远讲,即可做到随时触发,实时在线,以及多任务自由切换。

uu4

个人兴趣捕捉 实时推荐

即使关机状态下,只需喊“暴风大耳朵”,同样能快速识别语义并给出相应的回答。根据用户喜好可以让其推荐电影电视剧综艺。

uu5

留言小黑板

除此之外还有内容提醒、日程备忘、信息查询、留言板等功能,涉及人们生活场景中的方方面面。

uu6

生活百科 一问便知

不得不说,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可以称得上是一款革命性产品,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机交互与场景服务,让电视能在家庭环境中体现了手机、平板等智能硬件所带不了的服务和娱乐。

加强内容生态建设:拓宽电视内容提供渠道

上文我们说到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是一款革命性产品,能真正展现智能电视的“智能“性,极大地拓宽了电视的使用场景。

但不得不说的是视频内容的需求虽然是长久存在的,然而很明显的是当下年轻用户正在远离电视机,他们想要看的内容在电视机呈现的也越来越少。

不管电视行业如何发展,内容都是基础,内容致胜不一定会抢占掉用户在移动端设备看视频的时间,但如果内容的缺失,一定会加剧电视被其他媒介吞噬的步伐。

除却技术上面的差距以外,当下硬件同质化现象愈发的严重,谁能掌握更多的独家内容谁就拥有更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电视本来就有体验上的优势,在家用电视看视频肯定比手机效果好,因而如果在内容上可以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可以让更多人回到电视前。

X5 ECHO这次除了原本的内容库:暴风、爱奇艺、奥飞的全网资源,此次更增加了1800部4K-MAX5.1声道大片,以及海量的今日头条短视频。

除此之外,还针对儿童设立了专属的AR主题频道魔幻王国,通过AR的教学方式,提高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uu7

AR增强早教

综上,从智能和内容上对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做一个总结:

首先,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电视机功能进行多方位延伸,电视机告别了作为“智能硬件”的存在,而成为了家庭伙伴,拥有主动学习、主动服务、陪伴成长的共生能力。

在内容上可以提供海量的内容供用户选择,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的多种兴趣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平板等智能硬件对电视的冲击。

截止至发稿,暴风人工智能电视X5 ECHO 65寸的预约量已经接近两万 ,由此可见,市场对于人工智能的接受程度和期望也较高。

-----爱我别走-----

媒体砖家:资深媒体人、香港星空卫视记者。隐居不安寂寞,出仕又嫌烦琐,为儒不读圣贤,信佛六根不净,修真不忘好色……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砖家(bangmangtuan),个人微信号:1141688。

注意: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姓名,保留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相信我不会问你要稿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