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Asia 2017:探讨未来汽车的真正形态

新消费
2017
06/08
15:41
杨中奇
分享
评论

CES Asia 2017于今日在上海新国展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已经是CES Asia第三届的电子消费展,却似乎更像是一次小型的车展。宝马、奔驰、本田、现代、沃尔沃、比亚迪……这些被人们熟知的品牌都揣着新产品摩拳擦掌。

在这次小型“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概念车。单纯是从外观上来讲,就与目前市面上的车型有着较大差异。而这些车的功能更是不可思议,你能想到工程师为解决路怒症而推出可以识别情绪的汽车么?

抛开吸引眼球的外观,未来的汽车到底是什么形态?就目前而言可以从新能源和自动驾驶两方面来探讨。

为什么一定要是新能源?

近两年几乎所有汽车厂商都在嚷嚷新能源车的升级问题。而很多互联网公司,也砸入大笔资金到新能源车领域,难道仅仅是为了应对雾霾么?

宝马i8纯电动限量版

答案并不全是,环保虽然是重要因素之一,但更可怕的是,汽油发动机潜力开发已经趋于极限了,很难突破新的热效率(即燃料化学能转化成机械能的比例)。还有,石油毕竟是不可再生资源。综合以上几点因素,以其有作为主流能源消耗的汽车,急须新的能源替代品。

其实新能源汽车也不只是电池一种,只不过目前电池应用的更为广泛,研发进度也更快一些。

以近两年新能源车届的黑马比亚迪来说,除了可以独立研发电池、电机、变速箱这三个核心部件外,多年来在电池行业的积累。

这其中牵扯到如何在应用大量电池组的同时保证电池安全、电池容量大使用寿命长、电池稳定性高、充电快……这是目前业界集中研发的痛点。

但除了电池本身的缺点以外,本身电力的制造也是需要关心的。虽然实际上已经有了多座核电站,但更主流的依然是火力发电。随着电动车市场份额的提升,还是无法解决过度碳排放的问题,所以也有其他企业研发新型的清洁能源,比如本次展会中,现代的FE能源概念车。

FE全程Future Eco,即未来能源,实际上也就是新型的氢气作为汽车的动力来源。现代的概念车采用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动力传动系统较高,高压储氢罐经过优化,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于乘坐空间的侵占。此外,排放的仅有水而已。

在能源角度,无论是氢燃料还是蓄电池,新型能源的应用迫在眉急。

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有什么区别?

现代无人概念车

在讲自动驾驶之前,我们先普及下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给自动驾驶的五个分级。

0级:没有任何程度的自动驾驶功能,司机对汽车所有功能有绝对的控制权。目前市面上这种车已经不多见了。

1级:向司机提供基本的技术性帮助,例如电子稳定性控制或预充点刹车,目前几乎所有汽车都能达到这个标准。

2级:组合功能自动化,实现多种功能的自动控制,例如自动巡航控制、车道保持、前车跟跑保持车距等。现在已经有少部分新车支持这一功能。

3级:在有限的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目前特斯拉的高速自动驾驶、还有一些其他品牌车的自动泊车功能,实际上就处于这个级别。这级的关键在于,车辆虽然可以进行一定的自动驾驶,但是司机仍要堆车辆进行接管,从而应对紧急情况。

4级:完全自动驾驶,无需司机干预,可以无需人协助的情况下行驶。

本次展会,本田和奔驰展示的概念车实际上介于1级和2级之间。本田概念车通过摄像头和麦克风获取司机的表情和语调,经过算法分析驾驶员是否处于路怒状态,然后给出减速等提示。奔驰概念车方向盘上有心率传感器,可实时监测驾驶员心律,给出相应的驾驶建议(至于后座放了一套紫砂茶壶这纯属于点歪了科技树)。

以上两种,都是目前的技术水平可以解决的,而真正让自动驾驶变成无人驾驶,是谷歌、百度、阿里、宝马等公司正在做的。

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要从硬件和软件两个层次来,以本次参会的宝马为例,首先车身上就要有诸多的传感器。

在宝马3系自动驾驶原型车上,有包括和Mobileye合作的高精度摄像头、激光测距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惯性姿态传感器、GPS等等。目的就是让车把自己定位在云端下载的地图中,还有清楚的分析周围有什么障碍物。

此外这款原型车上还拥有和Intel合作的芯片,在接收到环境信号后快速作出识别判断。比如正常行驶突然有行人或车辆闯红灯就立刻制动、识别交警手势并作出正确反应、路口要拐弯时根据车速和对面车辆的距离自动判断执行拐弯还是让行。

硬件达标后,可以做的就是保证无人驾驶的安全。而对于出行效率的提升、防止堵车来说就是一个浩大工程了。

首先,除了要实时使用在线地图选择路线外,还要分析路况。前方有事故是否要绕行、现在是行车高峰某段路程是否车流量较大……对于此,不但要求路况信息的及时性,还要求交通基础设施的实施更新,这是传统车企目前无法做到的。

此外云端数据对于安全驾驶也有重要意义,比如收集到附近车辆行驶路程信息从而自动规划是否超车变道、更具红绿灯剩余时间,计算何时在何地点启动车辆或者刹车。

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

宝马在会上宣布,支持3级自动驾驶的车辆将于2021年量产,同时这款车也将在硬件上支持4级自动驾驶。也就是说到了2021年,对于车体本身硬件的测试是完全可以达到量产标准的了,不确定性在于地图等云服务信息。

而根据此前谷歌、百度等公司公布的消息来看,2020年左右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量产,可能会是个重要的节点。

那么是否很快司机就要失业了?保守估计,5年内技术就算可以达到民用级别,但价格也一定不是一般消费者可以接受。但相信这个时间节点不会比5年长太多。

目前无人驾驶事故频发,安全性依旧是普通消费者关心的重中之重,但实际上这恰是目前自动驾驶还未完全转变成无人驾驶的证明。当技术成熟后,机器是不会有疲劳驾驶、情绪过激的问题的;此外所有车辆接入云端统一分析后,对于交通拥堵的缓解、出行效率的提升也有重要意义。

而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无人驾驶的成熟还将对整个出行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随着不再需要司机人力成本的节约、新能源的能源成本降低,未来打车出行价格会进一步下降。那么到时候还有多少人会选择购买私家车呢?

总之,一家三口出门郊游,上车直接斗地主的局面,或许10年内真的可以实现了。

来源:新浪数码/杨中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ES Asi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