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难退还 说技术问题的都是耍流氓!金融

砍柴网 / 网易财经 / 2017-09-20 20:40
近期,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将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部分共享单车平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期,押金退还难的问题,将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部分共享单车平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相关平台的回应基本是由于"技术问题"所致。但业内人士直言这不过是"借口",现有技术体系已非常完备,不是押金长期无法退还的阻碍。网易财经梳理发现,共享单车的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单个来看数额并不大,但累积起来却很惊人。根据企业公开的注册用户数推算,总押金额能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而关于巨额押金的去向,相关平台却总是语焉不详。尽管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共享单车平台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仍有部分平台的押金未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专家表示,未来共享单车平台将主要依靠信用来约束用户行为。目前,已有部分平台开始试水。近期,不少用户遭遇的押金退还难问题,再次将共享单车平台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身边的朋友还有一个多月没退的,目前为止没有退款成功的。"日前,一位沈阳的酷骑单车用户向网易财经反映,他本人申请退还押金已20多天,仍没有结果,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事实上,这早已超出酷骑给用户的1-7天退款承诺期限。

不止酷骑单车,8月中旬以来,不少小鸣单车用户也频频投诉押金难退问题。一位用户告诉网易财经,他在8月12日申请退款,截至目前已经有一个月了,押金仍然没有退回,在这期间他曾多次拨打小鸣单车的人工客服要求退款,"通了6次,次次说加急,依旧没有结果"。该用户称,小鸣单车的客服电话很难打通,他打了几十次,只有6次打通了。

截至发稿前,网易财经多次拨打酷骑单车和小鸣单车的人工客服电话,均未能打通。

关于押金退还难问题,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共享单车平台纷纷回应是由于"技术问题"所致。但多位业内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技术问题造成的押金难退只是借口,现有技术体系已非常完备,不是押金长期无法退还的阻碍。

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究竟去了哪里?为何申请退款却迟迟不能到账?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收取的押金应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网易财经梳理发现,仍有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未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

此外,近日各地推出的共享单车"禁投令",或将使用户押金存在一定风险。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网易财经表示,"禁投令"的出台将使小的共享单车平台处于不利地位,押金难退问题恐成普遍现象。

而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押金只是现阶段的小问题",未来共享单车平台将主要依靠信用来约束用户行为。

技术问题导致押金难退只是“借口”

"不可能,都是借口。"一位共享单车行业的技术人员对网易财经表示,系统升级以及支付宝问题导致的押金无法退回的说法只是借口,技术不会是阻碍,这些问题通过技术都可以解决。关于用户抱怨的押金无法退款问题,小鸣单车CEO陈宇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小鸣单车实施战略转型,造成部分用户的挤兑现象。此外,由于公司团队尚不成熟,技术方面未能做好应对工作,导致用户押金难退。

而在给网易财经的最新回复中,陈宇莹则表示,小鸣单车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目前正在有序退款中。

"技术问题"成了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的通用说法。8月26日、30日,酷骑单车曾先后两次发布声明,称押金难退的原因是酷骑集中上线了一批新功能,由于时间短、功能更新频繁,系统出现不稳定,技术团队很快将入职,9月份预计全部问题将得到解决,一切恢复正常。

9月6日,网易财经实地探访酷骑单车位于北京通州万达广场的公司总部。负责客户投诉的工作人员告诉网易财经,押金没有退还的原因,是支付宝系统驳回导致押金不能正常退回,"支付宝原路退回有问题,我们这边发起申请,支付宝没通过,冻结在支付宝上面了"。

"不可能,都是借口。"一位共享单车行业的技术人员对网易财经表示,系统升级以及支付宝问题导致的押金无法退回的说法只是借口,技术不会是阻碍,这些问题通过技术都可以解决。

"现有的软件生产和测试体系已经非常完备,系统升级造成重要功能丧失的机会已经不大。"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也认为,系统升级只是借口。

张旭对网易财经表示,平台不能按约定退回用户押金的原因有两种:第一,可能是因为经营情况造成账上资金不足,暂时无法兑付;第二,企业可能是故意延迟付款,因为延迟一天付款就能多产生一天现金流。

"依据2015年3月15号实施的工商总局关于《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预付款和押金不属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在用户发起退款之日起15日之内,必须要退还,否则将面临吊销营业执照等相关处罚。"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对网易财经表示,由于共享单车押金金额比较小,对于企业长时间无法退还押金问题,"起诉是不值得,对方肯定是看到金额小不怕起诉,所以公然违约"。杨兆全建议用户可以找工商局处理,或者联合起诉以节约成本。此外,用户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反映情况。

巨额押金去向成谜

网易财经梳理发现,共享单车的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单个来看数额并不大,但累积起来却很惊人。根据企业公开的注册用户数推算,总押金额能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但关于押金的去向,企业的回答大多是模棱两可。关于共享单车的押金数额,目前没有准确统计数字,不过根据平台提供的公开信息,可以计算出来。

网易财经梳理发现,共享单车的押金从99元到299元不等,单个来看数额并不大,但累积起来却很惊人。根据企业公开的注册用户数推算,总押金额能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以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的酷骑单车为例,该平台目前在全国投放单车100万辆,注册用户达1000多万。如果按照每位注册用户已缴纳298元押金计算,则押金总额高达29.8亿元。

位列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小蓝单车,目前注册用户数超过2200万,投放车辆为83万,按照99元押金计算,押金总额也达22亿元左右。

再来看行业两大巨头ofo和摩拜单车。

ofo公开数据显示,"ofo已在全球范围内连接了800万辆单车,为全球9个国家170多座城市的上亿用户提供了超30亿次出行服务"。按照1亿用户、每辆车原押金99元(新用户注册押金为199元)计算,则ofo的押金总额约为100亿元。

摩拜单车目前注册用户数超过1亿,投放单车数量超过700万辆,按照每辆车299元押金计算,押金总额约为300亿元。

共享单车用户交纳的押金究竟去了哪里?企业是否借助巨额免息押金进行资本经营?在押金的使用上究竟藏有什么猫腻?对于押金的管理问题,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企业的回答大多是模棱两可。

据网易科技此前报道,酷骑单车创始人高唯伟,另一身份是P2P平台诚信贷CEO。这引发外界怀疑:用户押金迟迟不能退回,是否是流向了P2P?对于押金是否被用作别的投资,酷骑工作人员对网易财经予以否认,称"没有这个情况"。

而《新京报》日前报道称,一位酷骑前员工爆料,称酷骑和诚信贷同在一个楼层办公,且共用一个财务,"我们一直都觉得这就是一家公司"。该员工还表示,酷骑人员不够,就直接从诚信贷调人到酷骑来上班。

在杨兆全看来,共享单车的巨额押金被挪用,比如投向P2P平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表示,共享单车公司由于用户群庞大,因此信用很重要,公然长时间违约,将会打击用户的信心。同时,长时间违约也表明公司资金链可能存在问题。

事实上,共享单车公司跑路,卷走用户押金的现象已经在国内出现。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份南京一家名为"町町单车"的共享单车平台疑似跑路,原本尚有一两人办公的公共地点"人去楼空",不少用户缴纳的押金和余额还未退还。

部分平台押金监管仍处模糊地带

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鸣单车在该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账户,所有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华夏银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民生银行则对酷骑单车的押金监管一事予以否认,称对方没有任何押金存放在民生银行。面对巨额押金,共享单车企业究竟该如何监管?政府部门对此已经做出明确表态。

今年8月3日,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就对押金安全问题做出明确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朱巍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应将自有资金和预付款分开,并交由第三方账户监管。由于第三方账户本身不是企业账户,这样即便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也根本不会存在卷款跑路问题。同时,他表示,此类监管方式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

此前,ofo宣布与中信银行合作,由中信银行对用户押金进行托管。中信银行工作人员对网易财经表示,ofo的资金确实是在中信银行落地。但关于资金监管的具体细节,该工作人员称由于中信银行跟ofo签订了保密协议,没有客户授权不方便对外透露。

杨兆全认为,银行对押金具体采用何种监管方式、企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资金以及使用的数额等问题,完全取决于双方的协议。

与ofo类似,摩拜单车在今年 2 月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合作,采用押金监管模式,设立押金专户,由招商银行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审核、监管。网易财经向招商银行公关部发送邮件,询问摩拜单车的押金监管问题,未能获得回应。

据网易财经了解,尽管摩拜和ofo已公开表示押金交由第三方账户监管,但仍有部分共享单车平台的押金管理处于模糊地带。

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向网易财经透露,小蓝单车正在和一家银行谈签署监管协议的事情,之前押金是由小蓝单车公司存放。对于网易财经询问的"押金生息"一事,胡宇沸称"这个就是财务那边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但他表示押金专款专用,是国家的规定,钱交进来不能动。

被曝出押金退还难的小鸣单车和酷骑单车,押金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据《广州日报》报道,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鸣单车在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开立的结算账户为一般账户,所有资料及手续均按照一般存款账户开立标准办理,华夏银行无须履行第三方监管义务。

此前酷骑单车曾公开表示,就押金监管等与民生银行展开战略合作。但据网易科技报道,民生银行对押金监管一事予以否认,称酷骑单车没有任何押金存放在民生银行。

"禁投令"下押金难退或成普遍现象"押金要不回来可能会成为普遍现象。

"杨兆全认为,近期许多城市规定共享单车不能有新的增量,这将使得小的共享单车平台处于不利地位,加剧押金退还难问题。"押金要不回来可能会成为普遍现象。"杨兆全认为,近期许多城市规定共享单车不能有新的增量,这将使得小的共享单车平台处于不利地位,加剧押金退还难问题。

网易财经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发布共享单车"禁投令"的城市已达12座,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等城市在内。

杨兆全认为,禁止投放车辆会使得用户慢慢远离小的单车平台,这些平台以后的运营和融资都会遇到困难,"肯定会有一大批或者绝大多数小公司处于倒闭状态"。

然而,在朱巍看来,"押金只是现阶段的小问题",未来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将不再需要押金,主要是通过信用来进行约束。前述《意见》也提出,鼓励共享单车平台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

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试水免押金服务。8月,摩拜单车宣布在全国所有城市推行新用户微信小程序免押金政策。截至目前,ofo已经在郑州、合肥、温州等14个城市实行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可享受信用免押金骑行服务。

小蓝单车已经在搭建免押金信用体系,预计今年11月、12月上线。胡宇沸对网易财经表示,未来小蓝会根据用户的长期表现,比如用户习惯、停车规范程度等,决定用户的信用分值。信用度高的用户会免押金甚至用车费用会降低;对信用不好的用户,小蓝会做一些引导,押金和车费相对会高一些。

张旭认为,免押金的模式可以提升用户体验,降低用户使用壁垒。企业依靠免押金的方式,能够提高市场自身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用户。

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模式,或许可以解除外界对于押金去向的质疑。但未来没有了押金产生的收益,共享单车平台就必须依赖自身的造血功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比如尽快通过收取车费、广告合作等变现

【来源:网易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