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现“三强争霸” 人人车获滴滴加入金融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7-09-27 21:45
国内二手车电商正受到资本追捧。

滴滴加入人人车 二手车电商“三强争霸”格局确立1

国内二手车电商正受到资本追捧。

9月25日,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规模化战略的快速推进,战略投资方为滴滴出行。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表示:滴滴出行的加入,将直接带给人人车4亿多出行用户和超过1700万司机的流量,对于汽车交易平台来说,这是国内规模最大也是最精准的目标受众。滴滴本轮战略投资,将使人人车在二手车市场的未来竞争中握有巨大的资源优势。除了资本方面的支持,滴滴出行还将和人人车在产品、技术、运营、业务规划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在技术创新和用户体验改善方面充分发挥出行平台和交易平台的协同效应,助力人人车迅速提升二手车交易规模,提升运营效率,加速汽车金融和售后服务布局。未来,人人车将接入滴滴的App端,滴滴用户有望在滴滴平台上直接享受由人人车提供的优质的汽车交易服务。

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第一家二手车C2C交易平台。截至目前,人人车业务覆盖全国80多座城市,在售车源近10万辆。此前,腾讯、顺为资本、策源创投等一线投资机构均参与了对人人车的投资。

本次滴滴投资人人车经过了“深思熟虑”。滴滴入股人人车的消息在今年7月就曾曝出,但当时人人车官方发声明称“消息失实”,还以损害名誉权起诉了自媒体。李健今日对36氪表示,滴滴去年就开始观察二手车行业,今年是具体判断究竟要投资哪家公司,“业内公司可能都谈过”,而人人车从去年年底开始和滴滴接触的,直到最近两三个月融资的事情才正式敲定下来。

二手车电商“三足鼎立”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增势明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0.33%,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39.07万辆;预计2017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25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或将达到20%左右。

在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中,只有10%左右来自于二手车电商,显示出该行业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今年以来,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了资本的垂青:1月,优信集团获得5亿美元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6月,瓜子二手车获得超4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首钢基金旗下京西创投、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融资,经纬创投、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持续跟投并追加投资。此次人人车获滴滴2亿美元投资,标志着国内二手车电商“三强争霸”的格局进一步确立。

对于三家二手车电商当前的市场影响力,自媒体懂懂笔记曾进行为期4周的舆情监测,自4月28日至5月25日期间的数据显示:

百度搜索指数中,优信排名第一,瓜子、人人车分列二、三位;微信指数中,瓜子以较大优势领先,人人车、优信稍落后。在品牌声量对比中,三家整体差距不大,瓜子第一、优信第二、人人车第三;在新闻媒体、微信和网民三个声量对比中,三家的声量对比会出现交错

【来源:华尔街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