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家网贷平台接入信息披露系统:部分平台玩"花式信披"金融

砍柴网 / 网贷天眼 / 2017-09-24 19:45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新接入懒投资、铜板街等6家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家网贷平台接入该信息披露系统。

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接入100家平台:部分平台玩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新接入懒投资、铜板街等6家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00家网贷平台接入该信息披露系统。

数据显示,本次新增的6家平台中有3家逾期相关数据为零。而利典金融、麻袋理财与铜板街3家项目逾期率分别为3.27%、5.15%与0.07%,金额逾期率分别为2.48%、0.57%与0.07%。

财务数据方面,懒投资、麻袋理财2家平台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而爱投资在2016年亏损3380.6万元,城满财富与利典金融则连续2年亏损;铜板街仅公布了2016年资产负债表,其他财务数据并未公开。

据了解,在全国正常运营的2000多家平台中,仅有不到4%的平台接入了该信息披露系统。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梳100家平台数据发现,尽管大部分平台公开了详细的数据,但逾期率、代偿金额等敏感问题仍“犹抱琵琶半遮面”。

数据显示,目前已接入信息披露系统的100家网贷平台中,共有62家平台宣称自己的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都为零。有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行业的借款人资质低于银行客户群体,逾期率为零的可信度不大。

逾期相关数据显示为非零的平台中,逾期金额过亿的平台有9家,其中爱钱进、点融逾期金额均超过6亿(两家平台的累计交易额均超过了400亿);项目逾期率方面,显示最高的为微金客,达到了27.78%(逾期金额186.7万元,逾期项目数16个);金额逾期率最高的是德众金融,达到了15.71%(逾期金额1.14亿,待偿金额7.29亿)。

此前,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曾撰文指出,信批平台部分P2P的资金逾期率竟然是零或小于1%,“有些匪夷所思,风险必定是被某种手段掩盖起来了。”

根据2016年10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T/NIFA 1-2016 )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下称《规范》),包括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三方面。

分析认为,部分平台虽然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玩的却是“花式信披”的噱头和“虚假信披”的把戏,并没有实打实的进行披露。有的平台只公布有利于自身的信息,更多的是广告宣传的作用,还有一些只公布无关痛痒的信息,对逾期率、坏账率等关键指标避而不谈,投资者很难获取真实可靠的数据。

【来源:网贷天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