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叫停ICO,香港有望成为世界区块链枢纽?区块链

砍柴网 / 和讯名家 / 2017-09-27 18:01
中国大力遏制内地电子货币交易,打击所有与首次代币发售(ICO)相关的欺诈及滥用行为。此举有利香港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成为世界区块链中心。

中国大力遏制内地电子货币交易,打击所有与首次代币发售(ICO)相关的欺诈及滥用行为。此举有利香港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望成为世界区块链中心。

根据彭博社的报告, 中国至少名义上接纳区块链技术,央行甚至为发行法定数子货币修订原型方案。香港政府更踏前一步,鼓励区块链创业公司加入市场。300cubits的业务创办人之一梁民(Johnson Leung)有从事金融及航运业的背景,现时经营区块链初创公司的业务,有意把区块链技术应用至集装箱运输访方面。

为使区块链技术应用普及化,香港致力发展本地的科技业成新的经济支柱,与银行业及航运业的主导地位看齐。然而,正如彭博社所指,区块链技术已出现荒谬的炒作,而当中的风险可以很大。 虽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初创公司的生态圈却常被称欠缺“成功案例”,鲜有 “独角兽”的出现(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初创公司)。

有论者怀疑区块链技术,认为未经证实的技术是一场冒险的赌注,当炒作超出其公平份额,某个意义上来说是 一种欺诈;但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家和政策制定者相信,加密货币的数码分类帐系统最终将能应用在多个范畴,包括金融服务和供应链。他们认为城市的自由政策,再配合金融和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有助其成为孕育区块链初创公司的中心。

梁一直从事金融业,曾担任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 LLC)的研究分析师十多年后与李可兴共同创办300cubits.tech,他表示:“我认为香港没有理由成为不了区块链技术的领导者这是全新的概念,没有任何国家比我们更有优势去发展这项技术。”

彭博社指香港政府一直投放资源发展区块链技术,开发自己的电子货币,并测试不同区块链用例。

香港金管局正开发官方电子货币,并测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括贸易金融、抵押贷款申请及电子支票管理。香港证监会已加入R3国际区块链联盟,而获政府支持的研究机构亦已开展研究透过区块链系统以提供物业估值服务。香港交易所计划明年推出名为“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初创公司及其投资者披露资讯,以及提供股票登记、转让的服务。

隶属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投资推广署(InvestHK)的金融科技负责人Charles d'Haussy表示:“我们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而可以肯定的是,香港会对ICO作出监管。理论上,电子代币的价值会提升,原因是其关联产品变得更普及。有ICO已募集数百万美元,但全部都没有原型,只靠白皮书草拟出公司的概念。

本月,香港证监会提醒投资者注意ICO的融资欺诈行为,并发出警告,表示ICO发行人可能将受本地证券法的约束。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9月11日 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一方面,我们鼓励发展创新和自由市场,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保障投资者。”

中国本月叫停ICO,禁止国内进行加密货币交易;相比之下,香港的监管方式更显柔软灵活。

与此同时,香港面对新加坡的竞争。新加坡也采取多项措施,增加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并鼓励国内初创企业发展。彭博社指香港科技初创公司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数码港的创业培育计划的成效受质疑,被批评变相成为房屋发展计划;加上香港生活支出高昂,许多员工为求安稳,不愿为投身高风险企业而选择离职。

香港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区块链枢纽并不容易。大部分技术应用发展仍在理论层面,包括梁民提出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航运业的建议。

另外,吸纳人才、企业的竞争激烈。香港最大的区域竞争对手新加坡在国内投入资金,发展金融技业;而香港更面临其他金融中心(如杜拜)的竞争。

InvestHK的代表表示虽然政府留意到区块链块的炒作新闻,但依然决定继续发展技术应用。

d'Haussy表示:“ICO能为我们提供商机,我们在香港想要的是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助发展新业务和现有业务,确保技术和创新概念成为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力。”

目前,区块链与金融技术的关系密切,有官员认为香港可仿效其他地区,吸引更多企业,例如比特币衍生产品交易所BitMEX、汇款平台Bitspark、区块链投资企业Kenetic Capital等。虽然香港没有公布本地区块链产业增长的统计数字,但d’Haussy预计在未来六个月内,将有十至二十家公司通过ICO筹集资金。

然而,由于技术仍有限制,这些公司能否够持续发展和赚取利润,以吸引投资者仍是未知之数。而且并非所有范畴的功能都适合使用自动化和分散化技术,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而且区块链的应用还未被彻底了解。

然而,由于技术仍有限制,这些公司能否够持续发展和赚取利润,以吸引投资者仍是未知之数。而且并非所有范畴的功能都适合使用自动化和分散化技术,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而且区块链的应用还未被彻底了解。

当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风险高,但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回报潜力,有可能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附带税收收入,推动经济增长。

【来源: 和讯名家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