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消金信披标准将发布 或主要针对非持牌机构 金融

砍柴网 / 和讯网 / 2017-09-28 22:31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表示,《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标准》提交审议后将发布。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表示,《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标准》提交审议后将发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合规性相对不错,本次信披标准或主要针对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网络小贷、部分转型消费金融业务的p2p公司以及非持牌金融机构。

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难以避免各种风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兼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指出,一方面要通过规范统一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全流程和产品要素的透明度,强调卖者有责。另外一方面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让金融消费者获得合适的金融服务,并且承担适当的金融风险,引导树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此外,还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更好的实现普惠金融供需两端的精准化和个性化匹配,使产品与客群,风险与收益,风险与能力相匹配。

对于消费金融将完善信息披露,苏宁消费金融向和讯网消费金融频道表示,行业自律性的标准出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让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也更有必要加强对消费者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美利金融研究院也指出,《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标准》 旨在通过从业机构披露产品实质、综合息费、客户服务、催收管理等角度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可以预见,互联网消费金融规范化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随着监管长效机制逐渐完善,对于消费者而言,行业规范发展的下半场自然意味着更多的政策法规保障;对于从业机构来说,则更有助于其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实际上在信息披露方面,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做的相对不错,从过往数据来看,这类企业的上市公司股东都会在相关报表中对消费金融业务的情况进行公示,只是不同公司所披露的信息不尽全面而已。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持牌金融机构整体而言因为其监管一直比较严格,合规方面做得比较好,此次信披标准或主要针对非持牌机构、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网络小贷以及部分转型消费金融业务的p2p公司。不过,该人士也指出,虽然持牌金融机构相对规范,但是部分企业也因为获客渠道的缺乏存在违规经营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消费场景对于消费金融公司的重要性。

整体而言,接受和讯网采访的消费金融公司普遍表示,其将一如继往地配合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相关要求及指导,从源头做好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和自主选择的权力。同时,企业还会以智能金融科技入手,穿透业务实质,积极拥抱监管,主动合规,和行业同仁一起推动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合规、有序、健康发展。

【来源:和讯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