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上市帷幕拉开 众安在线点燃“第一把火”金融

砍柴网 / 上海证券报 / 2017-09-29 13:48
不是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也不是马明哲麾下的陆金所,国内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名号昨日花落众安在线。

金融科技上市帷幕拉开 众安在线点燃“第一把火”1

不是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也不是马明哲麾下的陆金所,国内金融科技第一股的名号昨日花落众安在线。这家头顶“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光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刷新了险企从成立到IPO时间最短、最贵估值,及今年香港市场大型IPO超额认购最高倍数等多项纪录。

众安在线高估值、闪电式的IPO背后,亦是金融科技正处风口的最佳注脚,金融科技行业上市潮帷幕有望就此拉开。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金融科技上市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市场对这一领域仍缺乏直观有效的参照标准,而众安在线点燃的“第一把火”,也标志着金融科技板块估值体系标准从无到有。

稀缺性造就高估值

自众安在线传出上市消息以来,市场热议的焦点之一就是高估值。那么,它的估值究竟有多高?

其实,2015年众安在线在展开A轮融资时,它的估值就达到了约400亿至50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此次每股59.7港元、融资净额115.31亿港元来计算,众安在线当下整体估值达到约800亿港元,远远高于传统上市保险公司。但若从净利润、净资产等维度来看,众安在线与4个A股保险标的相比仍相差甚远。

是什么让投资者给出了看似“离谱”的估值标准?据接近众安在线机构投资者的知情人士透露,众安在线虽然是保险和科技的“混血儿”,但市场对它的身份界定更偏向于后者。看来,众安在线当下所获得的高估值,不是以传统保险公司的估值逻辑为基础,而是遵循以用户数、市场份额等指标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估值逻辑。

众安在线上市首日收盘价为每股65.2港元,涨幅9.21%,成交量为9624.66万,成交额为65.14亿港元,总市值为938.83亿港元。香港投行圈人士分析认为,从众安在线IPO此前公开认购超额近400倍以及上市首日成交量较活跃来看,说明投资者看到了它长期价值所在。

业务逐步“去股东化”

高估值过后,后续发力还要持续靠功力说话。

“众安在线是要在垂直领域深度挖掘机会,用科技连接起更多长尾场景,打造场景化保险的长尾效应。这是目标,也是愿景。”众安在线CEO陈劲在昨日接受媒体访问时,将众安在线的未来定位和盘托出。

当务之急,是众安在线必须要赶在大批量新主体涌入市场、商业模式被效仿之前,固守并且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捍卫市场占有率,由抢跑者逐步向领跑者转型。从目前众安在线正采取的行动来看,主要有两大应对招数。

首先是抛开股东光环,业务逐渐“去股东化”。众安在线管理层在回答上证报记者相关提问时透露了一组数据: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来自或通过股东(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及其附属公司等)的总保费占比从2014年末的90%以上降至2017年6月末的50%左右,对股东业务的依存度已经明显减弱。

其次,努力向金融科技平台方向转型。去年7月,众安在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进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发,不仅尝试实现自身的科技化,同时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上市潮帷幕拉开

众安在线高估值、闪电式IPO,对于整个金融科技行业有着样本意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金融科技行业“上市潮”帷幕有望就此拉开。

昨日众安在线上市现场发生的一个细节,值得回味。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到场祝贺时,看到众安在线高管们穿在西装内的公司文化衫,就建议他们脱掉西装只穿文化衫,走完上市流程。据说,这在港交所历史上绝无仅有。

如果放到香港要发展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大背景下,再来看这个细节,就显得别有意味。除了鼓励更多新经济公司(互联网、生物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来香港上市,李小加在众安在线上市现场还表示,未来香港也要为自己的市场结构作出努力,要有在夹缝中求生求变的心态,保持市场质量、法治社会和程序正义,希望未来几个月内能够有比较大的突破。

【来源:上海证券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