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交易所关停倒计时众生相:清退遇到骗子金融

砍柴网 / 金融时报 / 2017-09-29 17:36
9月以来,ICO、虚拟货币在中国经历了一轮“溯及既往”的最强监管。

 虚拟货币交易所关停倒计时众生相:清退遇到骗子

9月以来,ICO、虚拟货币在中国经历了一轮“溯及既往”的最强监管。在监管大潮下,有“小白玩家”忙着退币,有人坚定持币“长期看涨”,有人转战场外和海外市场继续交易,也有人假冒购币者试图在混乱中谋取利益。

9月30日,虚拟货币交易所即将彻底关停其在中国的所有交易活动。“未来怎样有待观察,毕竟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位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负责人对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在中国的未来发表了这样的看法。他本人是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持有者,也曾经动过做ICO的念头。

“幸好没有做ICO,如果做了现在就不会这么好过了。ICO热的时候,有员工被做ICO的公司挖走了,也有员工直接去做ICO了,所以对我们公司造成的压力极其巨大。现在ICO被叫停了,我就不用担心人家来挖人了。”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叫停ICO对区块链技术开发企业来说反而是有利的,监管层对ICO、虚拟货币和交易所出台的一系列强监管措施也并不影响区块链业务的拓展。

交易所层面的虚拟货币交易关停在即,清退工作进度如何?数字资产投资者抱有怎样的态度?交易所、发行方将转战哪些业务领域?区块链技术开发应该是否受到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

清退遇到骗子

毫无疑问,甚嚣尘上的ICO是此轮强监管出手整治虚拟货币交易的导火索。8月以来,监管层多次提示了ICO项目以及以“币”为名称的非法金融活动的众多风险,同时要求金融行业积极抵制ICO以及与虚拟货币相关的非法金融活动。

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紧急叫停ICO交易;9月2日至14日,多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提高手续费;9月14日,比特币中国宣布9月底停止所有交易;9月15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清退虚拟货币交易所。

“这也是希望从市场角度将数字货币行业可能带来的风险隔离在外。”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监管机构和司法机关就ICO清退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统一的标准。目前,市场上自发形成的规则是按照发行价清退,“也就是以原生代币发行当时对应的比特币等虚拟资产的价格进行清退,将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恢复到‘最初状态’。”

那么,清退工作是否顺利呢?一位非主流数字货币发行方人士告诉记者,其目前已完成了60%的代币清退工作,但清退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包括交易所推诿责任、购买方不愿意退币、假装买币的骗子时而出现并要求退币。

前述律师建议,清退工作需注意以下事项:妥善解除合同,恢复原状;清退留痕,拥抱“排查”;清退有序,杜绝群体性事件;万不可篡改和销毁证据(含ICO白皮书)。

转战海外场外交易和“挖矿”

“原价求购一台蚂蚁矿机S9。”监管层发文清退虚拟货币交易所后,一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准备将更多精力放在“挖矿”上。他入手了一些“矿机”,近期在内蒙古寻找便宜的电价资源,以运维他那高耗电的大规模“矿场”。

尽管国内交易所层面的虚拟货币交易即将关停,但不少人认为,短期内比特币还是很难禁止的,“只是不能公开进行集中竞价交易了,今后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可能会转变为地下交易、场外交易甚至转移到海外交易。”

上述平台负责人也在他的小圈子里展示了一些海外交易平台操作教程,包括注册、充值、提现、提币等,也分享了一些海外ICO的投资机会。

正如上述平台负责人所做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交易平台可能会在境外寻找一些为用户继续提供服务的方式,也有把用户转移交给海外平台的可能性。另外,一些交易平台也可能会转型做一些区块链的开发业务,或开展金融科技投资等。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确实存在逃避外汇管制的行为,已经累积了一定的社会风险,并威胁到主权货币地位,当局出于维稳考虑决定叫停ICO并关停交易所。”前述律师表示,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比特币的投资风险,不管是继续持有还是抛掉,都应对比特币的风险持有“愿赌服输”的态度。

作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持有者,前述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负责人选择继续持有比特币和以太坊等他认为“长期看涨”的虚拟货币,对于“没什么价值”的非主流虚拟货币,他选择了退币。

“ICO确实太过了,虚假的、不切实际、空对空的、各怀鬼胎的成分太多,助长了不靠谱的行为。国家通过这种手段降温,也避免不明真相的群众亏钱。”他说。

区块链市场广阔

诞生于8年前的比特币将区块链技术安全性高、价值传递的特性直接展现在了人们的眼前,那么,此轮虚拟货币强监管风暴会不会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产生影响?

“没有比特币,区块链照样玩得转。区块链可以做的应用非常多,市场前景很好,也没有受到此轮监管政策的影响,因为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度和共识度越来越高。”前述区块链技术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不能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等同于区块链技术,比特币的技术是不能直接应用于企业的,必须经过改造,区块链技术落地到企业应用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要做。

谈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方面的优点,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是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属性,这意味着数据可以累积起来成为信用,而且这些信用在区块链上是可以被证明的,因此无需担保和评级等中介服务,可以直接向投资者融资;二是当前线下纸质交易成本仍然很高,基于区块链,票据、应收款、债权等签约成本就会变得很低且可以分割,对投资人来说也可以分散投资风险。

“现在大银行不喜欢做小微金融,因为如果只放几万元贷款,银行做企业调查的成本很高。但在区块链上,交易合同、库存情况都会有记载,而且都是真实、不可篡改的数据,这样一来投资者就不需要上门查验发票、订货单,审计、尽调、了解一家企业的成本变得很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而就会降低。”该负责人说。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思路是去中心化。“但我们做的区块链应用中去中心化并不是必须的,更多是做分布式的。”对于区块链技术当前的落地情况,该负责人说,其公司更多在做许可链的应用。在比特币的技术中,任何人只要有“矿机”就可以设置节点、参与生态;而在许可链中,只有被认可的节点才可以参与投票、记账。

“类似的业务我们大概做了20家,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没有任何关系。”该负责人认为,“区块链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基于区块链的ICO也确实可以解决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但前提必须规范化。至于今后如何发展,仍有待观察。”

【来源:金融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