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新乐视”塑型术:乐视金融是如何注入上市公司的?价值有多大?创投

砍柴网 / 韩江雪@广州 / 2017-09-29 21:01
上线后,乐视金融先后推出“乐乐高”、“乐享其成”等理财产品。根据乐视金融公开宣传信息,上线半年,乐视金融的日交易额即进入互金平台前20名。在2016年“919黑色乐迷节...

作为乐视系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乐视金融在近4个月内历经三次股权变更,注入上市公司更像是一场筹谋已久的“卖身”,孙宏斌是怎么策划的?

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系,正在孙宏斌划定的轨道上前行。

9月27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更名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3天前,已经停牌5个多月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乐视金融类业务。这是继乐视致新、乐视云以及正在被注入乐视网的乐视影业之后,又一个被装入乐视系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若乐视影业、乐视金融成功被注入乐视网,孙宏斌理想中的乐视上市公司体系接近成型。

事实上,自孙宏斌150多亿火线驰援贾跃亭以来,乐视体系一直在按照他的规划走:9月20日,多家媒体报道贾跃亭已将乐视体育出售给多家投资者组成的财团;9月19日,一家名为冰穹互娱的公司在其官网宣布收购乐视游戏100%的股权。

如今乐视金融走向注入上市公司之路,距离孙宏斌所说的“该卖的卖,未来乐视只有上市公司和汽车”已经不远。

筹谋已久的“卖身”

“历史兑付率100%,乐视金融不是说到,而是做到。”8月14日,已经远走海外的贾跃亭突然发微博力挺乐视金融,“专业、安全感,给乐视金融团队点瀑布赞。”

然而,在那11天后,贾跃亭有意转让乐视金融的风声不胫而走。受让方是谁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1个月后,接盘者浮出水面。9月24日晚,已经停牌164天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拟以不超过30亿元的价格收购关联方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乐视投资”,为乐视金融运营主体)旗下金融类业务,受让乐视投资100%股权。

其实,这笔交易,早已筹谋许久。

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查询第三方工商信息软件天眼查发现,从今年5月11日至今,乐视投资历经3次股东变更:5月11日,乐视投资股东由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变成自然人股东——贾跃亭姐姐贾跃芳和他的亲信吴孟;不到3个月,乐视投资股东再次出现变化,乐帕营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帕营销”)取代贾跃芳、吴孟成为乐视投资单一股东;18天后,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乐视致新”)从乐帕营销受让乐视投资全部股权。

乐帕营销的实际控制人,实际上是已经出走美国的贾跃亭和贾跃芳,即在8月25日的股权让渡之前,贾氏姐弟实际控制着乐视金融。工商信息显示,乐融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融控股”)为乐帕营销单一股东,乐融控股的股东则是贾跃亭与贾跃芳控制的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乐视投资股权变更经过。

今年5月至今,乐视控股及乐视子公司都处于重重漩涡中,乐视的金融业务被一步步从作为“乐视中控”的乐视控股剥离出来,然后迅速被注入乐视上市公司。

“再不拿点就没了”

对于此次操作,乐视金融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受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状况影响,为排除后期可能产生的交易障碍,保护乐视投资旗下金融类业务优质资产。”

随着乐视系债务危机发酵,贾跃亭夫妇以及乐视旗下多项资产被冻结。从负债累累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剥离、注入上市公司,是保全乐视金融的重要手段。毕竟,孙宏斌早已在乐视上市体系和非上市体系之间修筑了防火墙。

“(孙宏斌)再不拿点就没了。”听到乐视金融被注入乐视网时,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评论,“乐视金融算是(乐视的)优质资产了。”据报道,8个多月来孙宏斌对乐视的投资已经浮亏80%。

“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三块业务大体没问题”, 在7月17日的乐视股东大会上,孙宏斌极力向焦虑的投资者以及债主们传达的信息还包括“融创有钱,不会降低负债率”。

“欠款属于乐视非上市体系,跟乐视网不是一回事。”今年3月被孙宏斌委任为乐视网CEO的梁军也表示。

然而,8月29日乐视网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将乐视网的困境暴露在阳光下。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乐视网应收账款95.4亿元,应付账款58.4亿元,关联方应收账款28.2亿,关联交易逼近60%;流动负债125.8亿元,长期负债近30亿元。

孙宏斌进入乐视的8个多月,一直在理清乐视系巨大的债务敞口,砍掉庞杂的关联交易。

根据乐视网半年报,乐视系子公司对乐视网的应付账款(关联方应收账款余额)高达52.4亿人民币,乐视网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以资抵债。

“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积极寻求应收账款问题解决方式,不排除将关联方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以其作价抵债。”乐视半年报提出将乐视金融注入上市公司,“目前上市公司正在与相关方商议受让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事实上,就在8月29日年报发布4天前,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已经成为乐视金融的单一股东。

此外,这与孙宏斌年初提出的乐视治理路线一脉相承——该卖的卖,乐视只有乐视上市体系与汽车,上市公司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乐视金融还剩什么?

年初入股的乐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是孙宏斌一早看上的“蛋糕”,乐视金融为何成为他的又一目标?价值几何?

2015年8月,乐视系仍在谱写生态神话,乐视金融作为乐视第7个子生态正式走向台前,由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出任乐视金融CEO。

上线后,乐视金融先后推出“乐乐高”、“乐享其成”等理财产品。根据乐视金融公开宣传信息,上线半年,乐视金融的日交易额即进入互金平台前20名。在2016年“919黑色乐迷节”期间,乐视金融全季交易额突破6亿元。到今年1月,乐视金融的用户数已经突破200万。

▲乐视金融发展历程,来自其官网。

收购公告透露,乐视金融已经获得商业保理牌照、股权众筹牌照、基金销售牌照、保险经纪牌照和融资租赁等5张金融牌照,且乐视金融正在部署申领民营银行、券商等牌照,无冕财经曾就此向乐视金融求证,对方表示会继续推进保险牌照申领工作,不过对于银行牌照和券商牌照避而不谈。

在2016年12月11日的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王一兴力挺贾跃亭:“你想在家乡山西申请办互联网银行,今天我在这儿说,我也分管金融,我们支持你。”近10个月后的现在,乐视已不再谈及银行和券商牌照。虽然乐视金融方面表示在网络支付、网络交易、网络资管等互联网金融领域都有布局,但它一直没拿到至关重要的支付牌照。

据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统计,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12家银行对乐视的总授信额度达到24 .2亿元,乐视已使用额度为22.4亿元,使用率达92.6%;而7月份,融创中国百亿公司债被叫停。对于遭遇挤兑的乐视、融资不易的融创来说,乐视金融都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与其他频繁融资的乐视系子公司不同的是,乐视金融成立的两年多时间一直没有融资,对于估值,乐视金融方面给出的数据是30亿元以内。

乐视网接收的是乐视投资旗下的金融类业务,其实,其非金融业务早已落入孙宏斌之手:乐视投资旗下的非金融业务是子公司重庆乐视界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简单称“重庆乐视界”)手握的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两块土地。2015年11月,乐视如日中天之时,重庆乐视界以约4.21亿元的低价拿下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龙兴组团一块商务用地和一块居住用地,楼面价分别为673元/平方米、1408元/平方米。

天眼查信息显示,乐视投资和融创子公司重庆融创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持有重庆乐视界50%的股权。后者的法人商羽,正是追随孙宏斌多年的老将、融创中国执行董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