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联通生活:众筹的新风口之变金融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7-09-30 21:36
或许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才最终让人们参与金融的门槛得到实质性的降低,金融的运作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深化内涵、拓展外延、联通生活:众筹的新风口之变

或许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才最终让人们参与金融的门槛得到实质性的降低,金融的运作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然而,门槛的降低、运作效率的提升带来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风险开始出现,一些互联网金融的项目开始出现问题。这便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悖论所在。

随着ICO的沦陷、数字货币的低迷,人们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同样充满了忧虑与不安,对于一个满是伤病的存在,人们很难用乐观的态度去看待它。庆幸的是,我们依然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些良性表现正在一步步实现,人脸支付、数字信用、普惠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的新概念正在一步步出现。

众筹似乎是互联网金融的另类,它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并借助自我的包容与开放不断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消费、影视、文化等诸多众筹的门类在不同的行业发挥着作用,助力了这些行业当中的人们实现自己的梦想,破解他们在实现梦想到道路上遭遇到的困境与难题。

众筹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范例

当互联网金融因P2P跑路、数字货币造假等问题深深困扰的时候,众筹行业却依然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以金融为切入点的诸多属性让众筹总是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角力,从而推动自身朝着既定的方向发展。经过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蓬勃发展之后,众筹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当中比较正规的一个特殊存在。以京东众筹、聚米众筹、苏宁众筹为代表的众筹平台凭借自己在各自领域的深耕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多重属性让众筹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汲取发展力量。同互联网金融其他门类金融属性较强不同,众筹除了具有金融属性之外,还具有社交、兴趣、文化等诸多属性,这些属性能够让众筹从不同角度着手来获得发展。

不同的属性决定了众筹能够承担不同的角色,从而从不同的角度来获得用户关注。淘宝众筹的影视众筹是借助的是兴趣和社群的属性,通过将喜欢某个不同影片的粉丝群体聚拢到一起,通过让影片的粉丝群体参与到众筹项目当中来达到对影片进行宣发的效果;京东众筹、苏宁众筹则借助自身平台的用户属性,通过将与人们生活相关的项目进行众筹,实现了商品提前预售的效果;聚米众筹则通过对影视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切入到了影视项目的运作过程当中,通过为众筹项目提供全产业链的支撑来助力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梦想……这些风格不同的忠厚平台之所以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主要是因为众筹有很多不同的属性,这些属性让它能够通过不同的“弹药”来支撑项目发展,进而为自我发展获得新的发展力量。

众筹的支撑属性与金融的底层运作逻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都知道金融的最大属性就是能够通过自身的手段来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而众筹的最大作用也是通过金融属性、社群属性来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众筹才会被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而这或许才是众筹之所以能顾成为互联网金融范例的原因所在。

作为一种外部支撑手段,众筹能够提供给项目方的支撑要比金融行业提供的支撑种类更多。因为互联网金融仅仅能够为项目的提供的只有资金方面的支撑,但是项目方除了需要资金方面的支撑之外,在不同的阶段所需要的支撑资源是不一样的。以一个电影项目为例,项目前期启动的时候,可能需要的是资金支持,而等到项目落地之后,项目可能更加需要的是拍摄、宣发等技术层面的支持。

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能够给项目方这样的支持,平台自我的局限性以及产业链的不完整性决定了他们仅仅只能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撑,这种单一的支持方式并不能够真正满足不同项目的需求。而众筹却不一样,对于项目启动前期来讲,众筹平台能够通过资金众筹的方式来对项目方提供资金层面的支持,同时我们还能将后续的营销推广加入到项目回报方案里,并能够将支撑的触角深入到项目后期的宣发推广环节,真正实现支撑的全流程化。

众筹这种一以贯之,门类多样的众筹方式能够弥补其他互联网金融方式单一的资金支持造成的片面、孤立的问题,真正让支撑的方式和方法更加的多样化和全面化。因此,相对于其他类型的互联网金融门类,众筹的支撑方式更加深度与完整。

用户、平台、项目方三位一体的互动关系,更加有助于降低项目风险。对于很多互联网金融类型来讲,他们真正强大的是用户端的流量,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对于人们行为习惯和消费方式的转变。而对于平台方和项目方来讲,这些互金种类并没有太多优势,因为未来应对海量用户的需求必须通过项目的拓展来满足。从这个层面来讲,其实已经大大增加了项目的出险概率。

众筹并不一样。它是一个用户方、平台方和项目方三者形成良性互动的存在,通过三者自己的深度参与,能够建立一种强三角的关系,真正将将项目的风险降到最低,从而保证了用户的根本利益。另外,众筹种类的多样化也让众筹并不单单只是筹钱,资源、人才、活动等要素都能够成为众筹的标的,通过众筹标的的多样化,也能够让众筹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参与进来,真正实现项目的良性发展。

除了众筹本身的元素之外,用户也能够通过众筹参与到项目运作过程当中,增加对众筹项目的监督,而平台也可以通过用户与项目的这种互动了解项目的质量,从而在后续的监督过程当中能够知道从不同的角度发力,从而促进众筹项目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众筹的诸多特点和优势让它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门类当中较具特色的一个范例,它本身的支撑属性又让它与金融行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尽管互联网金融遭遇到了政策层面的监管,但是众筹只要回归初心,坚守自我,就能够走出一条符合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未来,随着更多技术加入到众筹行业当中,众筹或将发生更多变化。

新风口下,众筹的发展新思路到底在哪?

尽管众筹的诸多优势让它有诸多的发展可能性,但是面对新的环境和市场状态,众筹行业同样需要调整发展思路才能取得长足发展。那么,在新的时代,众筹的发展新思路在哪呢?众筹行业应当如何发展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呢?

以新技术来丰富众筹的原有内涵。尽管众筹的功能非常强大,但是众筹很多手段和操作方式依然是基于互联网的方式出现的,这种方式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用户依然是适用的。而随着互联网浪潮的退却,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开始从互联网转移到了更加深度的领域之中,如果我们依然按照互联网的逻辑方式推进的话,势必会导致众筹无法跟得上用户和项目需求的情况。因此,在新的风口来临之际,我们必须借助新的技术来丰富众筹的原有内涵,通过众筹内涵的丰富来解决当下众筹市场面临的问题,从而实现众筹在新阶段的发展。

以众筹的展现方式为例,互联网时代的众筹展示方式可能是以图文、视频为主,进入到新技术时代之后,无论是技术设备还是网络硬件都开始出现新的方式。以VR、AR为代表的全新展示方式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同样需要将VR、AR的展示方式嵌入到众筹之中,以此来丰富众筹的展示方式,从而满足众筹在这个阶段的发展需求,真正让众筹能够被这一时期的用户方和项目方接受。

除了展示方式外,众筹的内在逻辑也能够通过新技术来丰富。比如,我们能够将众筹的回报通过技术的方式进行呈现,在众筹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够找到全新的切入点来获得新的盈利增长点。传统概念里,众筹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这主要是由于传统的技术条件无法将众筹进行分拆所导致的。进入到新时代,我们能够借助新技术将众筹分拆成为不同的阶段。以产品众筹为例,我们能够借助新技术的手段展示产品的生产过程,用户对于生产过程感兴趣的话,可以参与进来,项目方可以收取体验费用、门票等。这不仅能够为项目方提供一种变现渠道,而且能够让用户参与进来减少项目的出险概率。

将众筹看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并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金融行业的发展就是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未来人们生活的科技化,互联网金融同样将会产生这样一种改变。众筹行业想要持续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并持续获得发展就必须将其看做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这种生活方式真正实现更大发展。

众筹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更多的是将众筹看作是一个入口,就像今天我们使用支付宝这么简单,通过这个入口进入之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通过众筹的方式来表达。我们日常的购物可以通过产品众筹来实现,这样我们不仅买到心仪的产品,还能够通过参与到项目当中了解这个产品的生产过程;我们的理财能够通过参与资金型的项目来实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仅能够了解到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而且能够让获得安全、稳健的收益;我们的旅行、住宿等生活方式都能够通过参与不同类型的众筹项目,让这些项目通过回报的方式来获得服务,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在众筹过程当中找到真实注解……按照这样一种逻辑,众筹真正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并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众筹的发展才能与未来的技术生活产生更加深度的融合,获得更大发展。

外延的拓展让众筹找到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当前,众筹可能仅仅只是被看作互联网金融的类型,这种界定对于众筹本身来讲比较具有局限性。进入到新的阶段,众筹的外延同样需要拓展,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当前,众筹依然是附着在互联网上的一种存在,它自身的能量并没有得到完全释放。“众筹+”并没有成为真正囊括更多门类的存在,这就是因为众筹的外延没有拓展的原因。通过将众筹与互联网之外的其他行业实现融合,我们同样能够找到新的发展可能性。这种逻辑与“互联网+”有些类似,未来“众筹+零售”、“众筹+房产”、“众筹+文化”都有可能让众筹找到更多的发展方向,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众筹的支撑属性让它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具有特色的存在,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对于众筹的未来才有了如此多的期待。随着未来众筹内涵、外延的拓展以及众筹与人们生活结合日益紧密,众筹的发展将会变成一个深入到我们生活,触角触达到每一个行业的存在。在新的风口下,众筹或许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金融之家 作者:孟永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