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许冬亮:金融行业正在从三个纬度发生变化金融

砍柴网 / 中国新闻网 / 2017-09-30 22:56
百度金融并非想做行业的颠覆者,而是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希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科技赋能金融同业,帮助金融机构去服务更多用户,实现普惠金融的...

百度金融许冬亮:金融行业正在从三个纬度发生变化 - 金评媒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为金融行业尤其是普惠金融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9月27日,在全球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的NVIDIA GTC 2017大会上,百度金融高级技术总监许冬亮发表题为《AI Fintech 开启智能金融时代》主题演讲时表示,智能金融时代,金融行业在服务广度、服务体验、服务效率三个方面发生变化。百度金融并非想做行业的颠覆者,而是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希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科技赋能金融同业,帮助金融机构去服务更多用户,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

Fintech带给金融业三大变化

移动设备和移动生活带领人们迈入金融科技的3.0时代,即基于大数据和大数据上AI处理的智能化的时代。许冬亮认为这带给金融行业三大变化:一是服务客群广度扩展,即普惠金融;二是体验正在发生变化,例如不用去银行排队;三是效率大幅提升,特别是客服等。

作为一家自带技术基因的人工智能公司,百度在大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这些数据及其背后的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将推动百度金融的加速发展和场景落地,使用户体验、服务效率等得到大幅提升。

许冬亮表示,在百度金融的AI Fintech的解决方案中,包括通过智能获客角逐流量,大数据风控挖掘客群下沉后的优质客群,多项智能远程服务满足用户的极致体验。同时在基础架构层面,布局金融云以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以『区块链』网络保证金融资产的真实可靠。

blob.png

智能获客:带着风控的即时获客

许冬亮指出,智能金融能解决金融机构的两大痛点:获客和风控,这也是AI Fintech行业合作的基础。在获客方面,基于百度全网万亿网页、数十亿级搜索数据,百度金融提供的智能获客兼顾了对客群的需求分析和风险预估,可基于对用户的需求、信用、风险层面的判断,以及和产品之间的匹配进行精准画像并提供千人千面的选择,为各大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获客的产品。在智能金融时代,智能获客一定是带着风控的即时获客,并从金融画像、智能创意、智能匹配三个层面实现智能获客。

针对存量市场的运营,通过响应预估和最优补贴计算,实现一方面是发现价格敏感的用户,一方面是计算最适合用户的补贴力度。许冬亮透露了智能获客的一个成效——通过存量客户智能补贴优化,降低营销费用,人均获客补贴费用可以降低10%。

blob.png

许冬亮表示,百度大数据风控实现覆盖信贷全业务流程,包括贷前(智能获客)、贷中(审批授信)、贷后(监控催收)。贷中包括身份的核验,针对黑产的欺诈识别,以及信用风险度量等多种技术手段。贷后对应贷后监控、催收、复联等。

金融领域的大数据风控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样本集群不大导致的数据特征的高维、稀疏,以及信贷业务的小样本,百度金融以自身深厚的技术沉淀,利用集成学习、深度学习、及图计算等方式建立自有解决方案,逐一攻破难题。例如从汇集大量的高维特征,通过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后用到模型中,风险区分度有明显提升。

许冬亮表示图计算是百度金融强大的必杀技,大数据可以找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这些关系图谱形成了一个超级网络,通过深层次的迭代计算,将原来较小的样本效果进一步放大,以达到满足风控需求。

在反欺诈方面,百度金融还基于关联网络,运用智能图计算强化反欺诈能力,深挖黑产特性,对欺诈团伙进行实时打击,并可实现“秒级”查询响应。目前百度已拥有百亿的节点,五百亿条边的大数据量,这一数据仍在加速增长中。

智能远程服务:技术手段实现用户的极致体验

百度金融提供远程的服务和认证,目前有三种身份识别方式:活体、声纹识别及手写体识别,准确鉴定用户身份,可以解决银行困扰很久的“萝卜章”问题。

尤其是百度的人脸,其后台训练数据累计已经过亿,基于GPU运算能力,其识别速度可以在几十毫秒内完成计算,领先于整个行业。无论是《最强大脑》PK掉人类最强选手,还是帮助被拐27年的回家失踪儿童付贵回家,以及辅助抓捕通缉犯,其速度和精准度都得到了印证。

百度金融科技的布局七大Fintech,其中底层有两项很重要的架构:一是金融云,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提升底层服务能力;二是“区块链”,它是未来数据资产相互流通、等价的交换底层框架和基础设施。

许冬亮表示,AI Fintech的开放将实现与金融业的共赢,百度金融的理念是“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并非要颠覆金融行业,而是根据金融机构的需求,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搭建一个平台,与金融机构一起共存、共赢,让“普惠金融”的梦想真正实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