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百度家居行业报告出炉:大气、安全、有趣成新焦点创投

砍柴网 / 百度新商业 / 2017-10-20 20:22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丰富,家居消费刮起炫耀风,消费者通过商品宣告收入和社会地位,喜欢大气的、一看就上档次的的商品。

2017百度家居行业报告出炉:大气、安全、有趣成新焦点

欲望加持下的新家居消费观

近年来,我国家居行业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以家具、家电、家纺、家饰为代表的家居消费需求逐年扩大,其背后是大众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转变。

在过去,以四大件为代表,家居消费通常以家庭为单位,消费者不太关注商品的设计和个性,更多在意商品的多少和大小,越多越好,越大越好 。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丰富,家居消费刮起炫耀风,消费者通过商品宣告收入和社会地位,喜欢大气的、一看就上档次的的商品。

这两年,新世代年轻人开始装饰自己的新家,为家居市场带来了新变化,他们通过消费展示自己的个性,通过商品宣告自我存在。消费者的家居审美也开始从持有何种商品向实现何种生活方式转变,家居商品也从原来的家庭必需品变为个人必欲品。

百度积累了大量的家居意图数据,网民们通过搜索表达个人的欲望,挑选符合自己审美的物品,建构理想生活。理性在左,感性在右,我们以此划分消费者的家居消费观。每一类诉求的背后都蕴藏着商机与挑战,如何挖掘这些机会,为目标用户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我们手持数据,与您分享。

享受安全:安全之事,做于细,成于严

家最重要的是温暖、舒适、和谁住,我们也偏爱讨论家居的使用体验和美。安全于家居而言,可能不是最美妙的,但却是最重要的,容不得半点疏忽,恨不得武装到牙齿。作为家居厂商,如何帮助消费者打好安全这个居家生活防守术,我们有如下建议。

防人祸:安全家居是厂商不能踩的红线

“环保”仍然是家居行业的热门议题。从消费者关注的家居环保内容类别上看,环保知识最受关注且增速最快,占家居环保整体搜索量的52.41%,同比上涨32.69%;其次,污染去除方法占比39.67%;再次,污染检测方法占比7.41%。

从品类上看,家具污染已经成为继建筑污染、装修污染后室内环境污染的新问题,成为很多疾病的源头,危害健康的案例层出不穷。据百度意图大数据统计,有关家居环保的搜索中,超过9成的搜索内容都指向了家具环保,真是怕了各种毒柜子。

木头的安全之事易察觉,贴身织物的健康也不容忽视,甲醛身为家纺大敌,相关搜索量占家纺环保的90.94%。消费者对家居的关注点越发细分,企业需要了解用户需求,精准打造商品,才能在竞争中取得领先。以家居品牌大朴为例,它以无甲醛家纺切入家居市场,满足了用户对贴身纺织品的需求,在安全家纺这一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

这边还未和家居污染握手言和,那边夺命柜子已耀然上线,2016年爆发的“宜家抽屉门”引发全民对儿童家居安全的关注。孩子是最应该被保护的,有关儿童家居安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99.18%。典型的客户群体带来了更加细分的需求和市场,空气净化器品牌三个爸爸针对儿童群体,在设计产品时更多的考虑到静音、防磕碰、自动断电等细节,也是企业在细分领域不错的尝试。

抗天灾:“坏”空气下的“好”生意

穹顶之下,我们每个人都和坏空气有着私人恩怨,据百度意图大数据统计,这个已经吐了好几年的老槽依然心酸同比上涨9.68%,其中仅“雾霾”这个词的搜索量占比26.27%。日常雾霾大爆表,方圆500米,能发射的都发射了。

嗅觉敏锐的商人们已经发现了新的商机,“雾霾经济”带动了口罩、空气净化器、清肺饮品,甚至是部分旅游和房产的行业增长。外部环境难以改变,但家作为自己的栖息地,消费者开始选择科学地续命,有关空气净化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29.92%。多个厂商瞄准了这门生意,当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时候,一个强有力的卖点往往能帮企业快速打开局面,在有关空气净化器品牌词的搜索中,主打性价比的小米空气净化器、主打高效能的国际高端品牌Blueair,均在消费者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我们渴望致净的生活,水质亦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健康,有关饮水污染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4.01%,其中“饮用水质标准”搜索量最高。泥垢了,要净净,消费者开始思考水、理解水,并开始寻找更好的饮用水解决方案。入手一个净水设备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口碑和售卖价格是消费者挑货时最关注的因素。

守宅院:当智慧设备开始守护生活的每一个瞬间

家是私人宅邸,严禁生人探秘,安防也是每个家庭的重头戏。家用智能安防成为新的关注点,相关搜索量同比上涨5.53%。其中,智能电子锁是最受关注的商品,占比72.44%。然后依次为智能安防系统、电子门、智能摄像头和门窗传感器。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摄像头厂商已瞄准宝爸宝马推出针对婴儿的智能监控设备,除了通用远程监控功能外,辅以可爱的造型设计,内置摇篮曲和睡前故事等多种项功能。以福视宝和百度合作的婴儿看护仪为例,产品主打360度看护及陪伴宝宝,可以在声音、温度等维度监护宝宝,面向母婴市场试水智能家居硬件。

享受睡眠:1/3人生的优化

良好的睡眠,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现代人的睡眠中,牵扯着各种复杂的要素,睡眠本身也有许多未解之谜。我们仅从家居的角度,看看现代人的睡眠观,来思考这个三分之一人生优化生意。

我们发现很多人睡的并不好,有关睡眠问题的搜索量同比上涨6.66%。这可能是史上最丧的一种666。其中,失眠的关注度最高,占比47.71%,被动修仙的滋味可不好受。

五星级酒店的床上,总是会摆着一张枕头菜单(Pillow Menu),供顾客选择今夜床伴。优质的睡眠表现为良好的醒来方式,一个不舒服的枕头想必不会带来一个神清气爽的早上。现在的消费者在选购枕头时,大爱透气性和吸湿性好俱佳的乳胶枕,其搜索量占比87.29%,同比上涨46.89%

我们会因为一枚好枕头安然入睡,也会因为一套舒适的床品不想起床,床品件套对于睡眠也是至关重要。数据显示,消费者在搜索床品件套时,最关注的因素为件套材质,占比47.82%,国人对纯棉床品的蜜汁喜爱,令针织君和羊绒君好生嫉妒。第二关注的因素为件套的使用季节,占比33.07%,四季件套流量排名从高到低为:夏、冬、春、秋

你是不是也和很多消费者一样,觉得窗外雨声很催眠?数据显示,用户已开始寻求外部工具来帮自己睡个好教,有关助眠类工具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6.93%,一个电子助眠器、一曲舒缓的钢琴曲,一段大自然的溪流,温润正好眠。

家居是门温暖的生意,家居厂商也不应止于一个卖货的商家,而应成为一个美好生活的提案方,鼓励并帮助消费者好好生活,同消费者建立更深层次的沟通。以家居品牌无印良品为例,其推出的APP应用MUJI to Sleep,收录多种白噪音,帮助用户更好地入睡。数据统计,无印良品寝具的搜索量同比上涨32%,相信有温度的MUJI to sleep也是功不可没。从单一的商品连接到全方位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其实可以更近一步。

享受清洁:活儿好的超额回报

清洁是最基本的家庭劳作,需要常常做,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在忙碌的日常中找到合理的方法,高效地完成清洁操作,既能通往舒适的生活,也能体会洁净带来的乐趣。

蒸汽机带来了工厂人力的解放,吸尘器则为居家男女的家务劳作减了负担。这款省时省力的商品的搜索量同比上涨20.89%,电动机使人快乐。还没完,扫地机器人作为彻底解放双手的清洁工具,更是造福了新时代懒人,搜索量同比上涨40.04%。 

吸尘器不只自己能动,还能专机专用。猫奴消费者心里都有数,吸喵一时爽,掉毛是灾难,有关宠物吸尘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0.05%,看来谁都想要个好沙发。猫咪还算个小可爱,但螨虫估计谁也爱不起来,有关除螨仪搜索量同比上涨24.81%,消费者已经开始想办法希望它不存在。

家居细分品类极多,作为家居企业也希望扩张品类,扩大经营。在此之前,企业必须先找到核心优势,建立品牌护城河,才能基业长青。以活儿好的戴森为例,其品牌搜索量同比上涨35.45%,表现抢眼。戴森以双气旋真空吸尘器进入市场,并基于核心技术谨慎扩张,有选择性的进行品牌外延,推出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吹风机等商品,成为精品品牌。

享受计算:家居的参数时代

家是无数个一见钟情的合集,也是无数个精挑细选的算计。

计算商品

消费者开始关注商品背后的一个个参数,关注各类家居评测内容。电视和空调是消费者搜索最多的家电评测品类,橱柜和沙发是搜索量最多的家具品类。

变频空调作为消费者较早开始关注的参数商品,其中有关变频空调的知识的相关搜索量最高,占比48.75%。“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有何区别”仍然是消费者最想知道的问题,这些精打细算的生活家们通过这些参数辅助他们的购买决策。家居商品进入参数时代,消费者开始深度了解和比照商品,这对商家的精细化内容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计算空间

生活家们开始思考如何在有限的空间装更多的物品。收纳,这项有关藏的艺术开始流行。来自日本的整理高手们,曾向全网科普过物品的多种存在方式,倡导通过物品的整理,改善对生活的不良态度。

整理控们可能想把空间藏起来,有关“多功能家具”的搜索量同比上涨21.34%,代表商品为沙发床,这个兼容多种使用场景的家伙,用灵活且使用的方式介入了年轻人的生活。

他们可能也想把季节藏起来,有关“季节型收纳家具“的搜索量同比上涨47.64%,代表商品为高箱床,每一位经历过收纳之苦的绝望主妇,都会穷尽一切办法找空间,能装东西的家具是个办法。

他们可能也想把琐碎藏起来,有关“整理箱”的搜索量同比上涨4. 46%,代表商品为收纳箱。虽说无扔不收纳,对于多余的物品要做必要的舍弃,但整理不只是扔扔扔,那些无论何时看起来的都心动的器物,还是收起来比较好。

活在当下:人人可触达的精致主义

家可以是华丽的,也可以是充满烟火气的,可能是贵贵的,也可能只要起步价。一个屋主是什么样子,他的生活就是什么样子,无论身居何处,他们都想住的舒服,享受当下的美好居家时光。

居心地可谓是对家最感性的形容,都市人自留一块只属于自己的角落,飘窗垫作为装扮居心地的经典商品,搜索量同比上涨35.54%

再小的房子也要挤出家的位置,虽然小户型面对诸多限制,但消费者的投入可一点不少,有关小户型家具的搜索量同比上涨50.73%。小户型也有很多小伎俩,实用家具之王沙发床是最受关注的单品。

租的房子也能装出家的味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在出租屋里提升生活品质,有关租房装修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0.45%。别说还租个房子,就连5平米也可能有大作为,有关寝室装修的搜索量同比上涨6.67%,大小也是个家。

家居商品经历了多年的功能驱动消费,终于进入了追求品质的阶段,人人向往力所能及的精致。家居品类多而杂,消费者筛选成本较高,对性价比的判断力较弱,需要专业的“家居管家”。网易严选以“好的生活,没那么贵”为品牌理念,为消费者甄选过的高性价商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网易严选采用的电商ODM模式使其获益,一些搞定工艺的新办法,也为一些新晋家居品牌带来了机会;家居设计师品牌造作正在试水的极薄供应链,与全设计师和中制造商深度合作,运用线上技术优化产品管理及供应链管理,实现从厂到家;大朴正在尝试的柔性供应链能够根据互联网的品牌需求,小批量接单,并根据品牌需求智能调整订单,皆为品牌在供应链端不错的尝试。

活在潮流:当潮流变成生意

物质的丰富为个性化的消费者提供了足够多的选择,让不同追求、信仰、爱好、背景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世界的映射,家居设计则是把人的本性需求升华为日常的生活美学。

它自带风情,有着怪诞又不失优雅的形象,备受明星和设计的推崇,从时装到家居,2017年我们到处都能看到一只粉红色的鸟 ,有关火烈鸟家居的搜索量同比上涨138.10%,浓浓的ins风已经刮到了家居行业。消费者可能很久才买一次大件,但却可以跟着潮流和心情随时变换家里的小件装饰品,更高的购买频次,意味着品牌和消费者更多的接触机会。

年轻人觉得粉鸟挺潮,但父辈们恐怕接受不了,两代人的家居审美上绝对有条代际鸿沟。以水晶吊灯为代表的老一辈网红商品搜索量同比下降24.76%,火烈鸟和睡水晶吊灯,两代人都想互喊一句这是什么鬼。审美是多元化的,无论用户心倾何处,于商家而言都是生意,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定向沟通,投其所好。

主流消费群体向年轻化转移,年轻人对家具风格以欧美、中式、北欧、日式为四个主要的方向。此外,新中式的浪潮依然汹涌,多个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理解的新中式家居,相关搜索量同比上涨85.11%

相比于传统家居消费者,新一代家居消费者更愿意为设计力埋单。室内设计师相关搜索量同比上涨49.58%,消费者希望找专业人士帮他们的屋子装的有趣又好看。他们也想拥有一些独特的东西,通过定制做出更有意思的商品,衣柜和橱柜是最想定制的商品。

进化发乎于日常微小动静里

消费者关注点愈发细分,他们的一举一动的背后可能都蕴藏着商机。我们从网民的搜索意图出发,捕捉这些看似细微的发声,总结了家居消费者几个不同维度的特征,供家居从业者在商业决策过程中辅助参考。

享受安全、睡眠、清洁、计算,是消费者本能的欲望,即为理性需求,我们对商家有如下建议:

•       享受安全:巧妙切入细分市场,并且在提炼核心卖点上多下功夫;

•       享受睡眠:针对商品之外的应用场景,输送整体关怀,与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

•       享受清洁:基于核心优势,合理的扩张品类,建立品牌护城河;

•       享受计算:精细化的内容运营,呈现科学指标,传递专业态度。

活在当下和潮流,则受控于消费者右脑,是他们的感性需求,我们希望商家可以把握以下两点:

•       活在当下:人人向往精致生活,家居企业需要做消费者的生活管家,帮助他们降低选择成本;

•       活在潮流:设计力是提升家居商品附加值的好办法,需要投消费者所好,基于人群特性进行定向沟通。

生活不会有终点,家居商品作为美好生活的提案方,它的进化存在于我们不断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本篇报告助您同下一个行业大机会接轨。

21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