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亿回流银行 3.7亿人的余额宝高增长到头了?金融

砍柴网 / 中国基金报 / 2017-10-22 16:44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2017年9月份金融机构存款数据显示,个人存款一个月回流银行1.04万亿元,整个三季度个人存款回流银行超过近5500亿元,一举扭转了第二季度个人存款净...

1万亿回流银行 3.7亿人的余额宝高增长到头了?1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了2017年9月份金融机构存款数据显示,个人存款一个月回流银行1.04万亿元,整个三季度个人存款回流银行超过近5500亿元,一举扭转了第二季度个人存款净流出的现象。

个人银行存款9月份和三季度的增长是否意味着余额宝们的高增长快到头了?业内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从天弘基金公司2017年三季度末的规模测算,余额宝三季度的规模增速已明显下降了。

银行个人存款

三季度恢复正常增长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7年9月底金融机构住户(个人)存款余额宝为64.2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8月数据增加了1.04万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增加0.67万亿元,定期存款增加了0.36万亿元。

2017年9月万亿个人存款回流银行的主要原因在于季末效应,2017年3月底和6月底个人存款也曾回流银行7000多亿和1万亿。然而,从季度数据就能看出,2017年三季度银行个人存款明显好转,完全扭转了二季度末的负增长,恢复到正常增长。

据统计,2017年第二季度银行个人存款时隔2年再次出现季度减少,减少了271亿元,余额宝们的快速增长从银行吸引了大量个人资金。

然而,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的个人存款恢复了正常的增长,这一季度增加了5452亿元,环比增长了0.9%。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银行活期存款大幅增加,从24.21万亿元,增加到了24.68万亿元,所增加的4700亿元,相当于2017年二季度末银行个人活期存款的2%,增速远远大于银行定期及其他存款。

活期存款流向四大行

定期存款流向中小银行

央行还公布了四大行和中小银行的个人存款变化情况。基金君发现,2017年三季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个人活期存款增加到了四大行那里,而个人定期存款主要流向了中小银行。

2017年第三季度,四大行的个人存款主要来自于活期存款,活期存款从13.13万亿元增加到了13.5万亿元,增加了3640亿元。

中小银行的个人存款增长结构正好相反,个人活期存款增长不多,只有119亿元,但个人定期存款增加很快,2017年三季度增加了1300亿元。这就说明了,中小银行重在增加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增长的压力依然非常大。

余额宝们增速放缓后将何去何从?

无论是9月个人存款回流银行1万多亿,还是三季度银行个人存款增加近5500亿,都已经表明银行个人存款资金恢复了正常的增长,余额宝们带来的银行个人存款快速搬家有放缓的迹象。

但从余额宝的规模来看,201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增加了3300多亿和2900多亿,短短半年时间规模就激增了60%以上,2017年6月底达到了1.43万亿元。

尽管余额宝尚未公布2017年三季度末规模,但从天弘基金公司的初步规模可以看出增速明显下降。

2017年6月底天弘基金公司的规模为1.519万亿元,上半年增加了约6740亿元,其中,余额宝贡献了6200多亿元。

基金业流出的一份规模数据显示:天弘基金公司9月底的规模为1.708万亿元,三季度增加了不到1900亿元,简单按照天弘基金公司规模增长九成来自于余额宝测算,则余额宝三季度规模增加1700亿元左右,明显小于第一和第二季度的3000亿元左右,季度环比增速下降到了10%多一点。

基金君近期了解到,宝类货币基金增速整体有下降的趋势,已经进入新一轮比拼收益率的阶段,一些高收益率的,例如能够保持4.2%以上,甚至阶段4.5%到5%收益率的宝类货币基金的规模还能有快速的增长。而一些收益率低于4%或低于余额宝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变的很困难,甚至少部分出现了规模减少的现象。

【来源:中国基金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