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上市热潮背后的担忧:攀科技还是赚利差金融

砍柴网 / 互金见闻 / 2017-10-22 16:58
今天科技圈传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曾经打败李世石,柯洁等一众顶尖围棋选手的AlphaGo(简称阿尔法狗)退役了,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人工智能AlphaGo Zero。经过短短几天的训练...

今天科技圈传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曾经打败李世石,柯洁等一众顶尖围棋选手的AlphaGo(简称阿尔法狗)退役了,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人工智能AlphaGo Zero。经过短短几天的训练,它就用100比0的比分完虐了阿尔法狗。

与阿尔法狗学习大量人类对局棋谱的模式不同,阿尔法狗零式(姑且就用这么中二的名字来称呼它)没有使用任何人类围棋的数据,而是进行自我博弈,几天完成近5,000,000盘自我对局,实现了新的突破。

阿尔法狗零式的出现,说明了在没有人类输入的条件下,人工智能能够借助自我学习,在加上些许的训练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渐进式的性能,这无疑让对人工智能寄予厚望的金融领域更加期待未来的新变化。

实际上,在记者过去多次对投资机构内人士的采访中,就深切的感受到,首当其冲受人工智能冲击的一定会是金融领域,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谢平曾在不久前表示,金融大数据基础完备,人工智能应用远景宏大。未来人工智能在金融部门主要发挥作用的地方将体现在金融监管、证券合作和货币风险上。

互金上市热潮背后的生存担忧:攀科技还是赚利差1

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变革,是谁都想象不出来的。但作为与数字打交道最紧密的一个行业,金融圈内的任何玩家都知道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风口不容有失。

所以如今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互金公司把自己和fintech金融科技的title牢牢的捆绑在一起,这其实从另一种层面上也验证整个互金行业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态度:互金公司的金融属性向科技属性转移。

投资圈内曾有一位投资人说,未来在金融领域的巨头,一定会具有非常强悍的技术背景。

实际上,过去的互联网金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还是停留在“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将传统的线下业务挪到了线上。但现在它们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意义,无论是否真的具备技术基础,但起码在眼光这种原则问题上还是不能含糊的,更何况,使用这些前沿的术语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确定性给普通投资人带来的焦虑。

这也难怪很多有规模的互金平台背后都可以找到“数据驱动,科技创新”这样的身影。

然而更引人关注的,是最近掀起的一股赴美上市热潮。目前上市已经基本没悬念了或者已经上市了公司的包括和信贷,拍拍贷,趣店,据传言,在他们之后乐信、量化派、点融网、智融集团等也都准备在美上市。

但如果仔细看看最近上市的这三家:和信贷,拍拍贷,趣店,会发现一个问题,披在他们身上的金融科技外衣下面,却是传统的金融逻辑,即通过利差获取高额利润。

互金上市热潮背后的生存担忧:攀科技还是赚利差2

在自身优势的总结上,他们都强调的是数据和技术驱动,而市场潜力又都提到了大数据风控,消费升级之类的词汇。如果再仔细看看他们的发展历程,都是在2015年到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再到爆发式增长的转变。

拍拍贷从2015年到2017年,净利润从亏损超过7000万逆势增长至5亿;趣店2015年净亏损2.33亿,而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达到9.74亿元;和信贷虽然规模在之中最小,可是整体的路径与前面二者类似。

这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并不是什么科技,而是在线借贷业务。这在招股书中也可见一二。

拍拍贷的招股书写到,“向借款人提供短期贷款,以满足其即时信贷需求”;趣店在退出校园之后,最为主要的业务就是依靠蚂蚁金服的流量入口提供在线借贷服务;和信贷在2016年宣布从房产抵押业务转型消费金融之后,几乎全部押注在了在线借贷业务上。

其实,回顾一下他们的发家之路会发现,他们很难讲出一个互联网公司或者科技公司在绝境下承受着高压和亏损而最终生存下来的励志故事,因为拯救他们的,正是借贷业务。

应该说,互金公司,讲着科技公司的故事融资,却拿着金融公司的估值上市,从这一层面来看,还是在走着过去的老路。无论是趣店,还是拍拍贷,还是其他的后来者,上市只会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科技股的概念和高增长的故事如果无法落脚到商业模式和业务能力上,他们所面临的结局并不容乐观。

这也是摆在整个中国互金圈面前的现状。如今政策越收越严的背景下,能够给他们书写故事的条件,也在越来越苛刻。(文章整理自凤凰网、馨金融)

【来源:互金见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