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导流模式的融360上市 靠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金融

砍柴网 / 国际金融报 / 2017-10-26 21:31
这已是本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第三家递交IPO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依赖导流模式的融360上市 靠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1

这已是本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的第三家递交IPO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0日晚,融360旗下简普科技向SEC递交IPO招股书,这家主营金融搜索的公司计划募集最多2亿美元。但尚未披露其他具体IPO信息,如拟挂牌的交易所、证券代码、发行价格和发行股数等。

依赖导流模式的融360上市 靠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2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和此前递交IPO的拍拍贷、和信贷、趣店等互金公司不同的是,融360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那么,这家公司要用怎样的故事来吸引投资者?

 

靠导流为生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净亏损从2015年的1.962亿元,减少7.2%至2016年的1.821亿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4900万元。亏损的减少主要得益于推荐服务费收入的增长,2017年上半年融360的营收同比增长170%,至3.934亿元。

“融360之前也有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在2016年初还时刻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但后来靠着给现金贷平台导流、做贷款超市的模式,打了一个翻身仗。他们也是赶上了现金贷的好时候!”上海某中型现金贷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随着现金贷平台竞争的加剧,用户争夺战越来越激烈,导流价格也水涨船高,以前一个用户导流价格在10元以内,现在基本均价在12元。这还仅是CPA(导流用户的价格),不是用户成功注册借款的价格。

根据其官网信息,融360(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致力于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产品的搜索、推荐和申请服务,业务范围涵盖贷款、信用卡与理财。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2年推出贷款推荐服务到2013年开展信用卡推荐服务,从2014年开始做财富管理资讯服务到2015年的进军大数据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再到2016年推出的金云系统,融360走过的转型发展之路就是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会关注的项目。

依赖导流模式的融360上市 靠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3

▲ 简普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的给借贷平台的导流量(单位:千)及增长率

依赖导流模式的融360上市 靠什么打动美国投资者?4

▲ 简普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的给信用卡的导流量(单位:千)及增长率

不过,独立投资人陈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其收入主要来源于推荐贷款、发放信用卡、营销广告,其中推荐贷款占比80%,是其目前收入的大头。同时,在初期营收占比较高的信用卡推荐注册和广告营销费用在逐步走低。”

陈诚指出,在可选择的借贷产品授信额度方面,消费贷从1000元到30万元不等,中小企业贷款额度从2万到1500万元不等,抵押贷额度在19至2000万元,车贷从2.4万到260万元。其现在的模式比较简单清晰,基本上就是一边通过各渠道买流量,再把流量整合后卖给各个平台。

赶鸭子上架

融360如今希望凭借贷款超市的模式实现一场“赴美上市梦”。

对于融360的估值,招股说明书中没有透露更多。而据公开信息,融360的D轮是在2015年8月,彼时云峰基金以5500万美元的价格占股6.8%,投后估值约合50亿元。

谁最着急上市?

莫过于那些急于套现的投资人。“如果看现在的股权构架,三个创始人的股份被稀释到了不到三成,融360已被投资人架着走了。眼看着趣店百亿美元市值,拍拍贷、和信贷递交IPO,投资人哪里还坐得住。何况融360背后站着的是红杉资本、淡马锡、云锋基金等VC食物链顶端的资本公司。”国内知名基金投资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直言。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持有公司3325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9.6%;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陆佳彦持有公司2874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8.3%;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刘曹峰持有公司1338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3.9%。

而与红杉资本有关联的投资基金合计持有公司6077万股股票,占总股本17.6%;云峰基金旗下Article Light Limited持有的2341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6.8%。

但是被赶鸭子上架后,其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吗?

“虽然导流业务非常赚钱,但从财报来看融360尚未完全实现盈利。”上述现金贷平台高管进一步指出,目前现金贷存在很大的政策性风险。如果这一块业务一旦被监管,其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也值得商榷。

此外,该高管还提出担忧:实际上融360自身也有贷款业务,如果他同时还在给其他平台提供大数据风控服务,很难保证不将别家平台数据挪为自用。

不过,根据招股书风险提示,融360方面正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从事贷款业务的主体与现有业务分离,这部分业务的品牌也将不再采用“融360”。尽管两种业务的风控模型是独立的,但这种现状仍有可能被认定为并非独立第三方。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融360客服,对方表示,目前在融360 APP上只提供借贷平台搜索撮合服务,融360自身并没有从事借贷服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