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178亿日元收购富士通PC业务,在“夕阳产业”中掌握全球话语权?创投

砍柴网 / 赵子潇 / 2017-11-05 19:10
联想还于11月2日与富士通正式达成协议,成立PC业务合资公司,将富士通的全球规模、客户支持、研发、和制造能力,与联想全球化的规模及业务布局优势相结合。

11月2日,联想集团发布2017/18财年截至2017年9月30日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第二季度扭亏为盈,还宣布将购买富士通旗下PC业务的51%股份,代价为178.5亿日元,将由公司资产负债表的现有现金拨付。 

此外,联想还于今天与富士通正式达成协议,成立PC业务合资公司,将富士通的全球规模、客户支持、研发、和制造能力,与联想全球化的规模及业务布局优势相结合。 

在之前,消息已经基本确定。今年6月,富士通总裁Tatsuya Tanaka称,关于将公司PC业务与联想PC业务相整合事宜,两家公司将很快达成协议。“我们正在讨论如何能为两家公司创造最大的协同效应,如今已接近尾声,预计很快就会达成最终的协议。” 

当时,日本媒体报道称,此笔收购有两种备选方案,方案一是成立联想主导的合资企业并接管富士通个人电脑研发制造部门,二是联想向富士通的个人电脑子公司出资超过50%,进行控股和人事转移。 

据悉,富士通一直以“FMV”品牌开展个人电脑业务。目前在面向政府机关和学校领域具有优势。个人电脑业务2017年度的销售额达到4000亿日元规模,并维持盈利。但日本国内的个人电脑市场受智能手机挤压呈缩小趋势,富士通的个人电脑业务盈利状况也出现恶化。2017年度的销量预计降至380万台,与顶峰时的2007年相比降至不到一半。2011年,联想与NEC整合了日本的个人电脑业务,掌握日本约30%市场份额。 

富士通客户计算有限公司在改为合资公司后,仍将利用在岛根县的笔记本电脑工厂维持超过900人的就业。富士通的工厂将与NEC在日本国内的工厂从事不同业务,同时富士通的“FMV”品牌也将保留。 

从PC行业来看,全球PC出货量持续12个季度下滑,2017年Q3销量同比下降3.6%,总出货量为6700万台,去年该数字为6950万台。智能手机的走红让PC成为了夕阳产业。 

而联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掌握2016年全球销量份额的21%。对于联想而言,这笔交易有助于提高联想的议价权,帮助其进一步成为全球PC的霸主,巩固市场地位。 

本次财报显示,第二财季,联想总体营业额为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 ,实现税前利润3500万美元,实现净利润1.53亿美元。 

而对于委以重任的联想移动,始终无法成为盈利的业务。去年十一月,联想进行了国内手机业务的品牌整合,删繁就简,只保留了摩托罗拉作为唯一的手机品牌。然而在迪信通发布的2017年8月手机零售指数中,联想甚至没有进入销量前十企业。 

“第二财季,我们对三波战略的执行持续见到成效。个人电脑业务在保持业界领先利润水平的前提下,实现了超过大市的增长。通过增强销售能力、组建新的全球销售渠道架构、推出强有力新产品等举措,数据中心业务调整逐步见到成效。移动业务继续按计划推进业务扭转,在大多数市场实现了超过大市的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强有力的执行和扎实的竞争力建设是联想一贯的优势。在打造两个新增长引擎方面,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投资竞争力建设,相信这将带来稳定、可持续的业绩回报。”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