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国上市不是重点,周鸿祎头大的是···创投

砍柴网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7-11-06 20:53
这两年唯一可能让周鸿祎动怒的只有两家企业:一个是乐视,它搅了360的手机梦,但目前已经奄奄一息,还有一个是小米,去年初小米商店全线下架了360软件,但360手机难以望其...

2015年6月,360从美国退市,周鸿祎在内部邮件中这样提到:

在安全卫士、浏览器、手机卫士等安全产品占据中国市场绝对份额的同时,我们进军搜索和移动应用分发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并将业务拓展至游戏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

也就是说,360的发展路线是扩张性的。

不过,如今,周鸿祎的嘴里更强调一句话,安全是我们的基石。

360将成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360回国上市的主要目的。

一切似乎就像回到了原点,路线调整的背后则是周鸿祎的焦虑和押注。

突然改变计划的背后

11月2日,电梯制造商江南嘉捷发布公告,预示360将“借壳”上市,引起外界强烈关注。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360回A股上市被疯狂炒作。

也难怪,这可能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大股,资本和股民对这场资本盛宴翘首以盼。

不过,从360一年多的表现看,周鸿祎的心情显然不会如此乐观。

据新浪科技报道,自360私有化后,周鸿祎曾至少在两个场合公开否认借壳。今年3月,360还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摆明了要排队上市。而到了6月,江南嘉捷停牌,则说明360将借壳上市。

也就是说,在3月到6月间,周鸿祎突然改变主意。

改变主意将直接产生高昂的借壳成本,一般来说,成本可能在70到80亿。而且,360还签了“对赌协议”: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否则以股票、现金向江南嘉捷补偿。

尽管360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达到14亿元,完成压力不大。但是,这其中,360的妥协还是一清二楚的。

具体是什么原因改变了周鸿祎,暂时无从得知,但改变也并不意外。

排队上市可能还需要再等一年时间,这是360难以忍受的。据周鸿祎说,360私有化举债200亿元债务,自己成中国最大“负翁”。如果再耗一年,利息也是相当大的数字,真的耗不起。

更关键的是,360高代价回国上市,宜早不宜迟,越迟对360越不利。这样的教训并不少。

上市背后的业务困局

360或如愿上市,但这并非360的终点。

根据江南嘉捷发布的重组报告书:2016年,360营收99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占比最高,达59.8%;游戏业务营收占比26.4%;智能硬件业务占比8.12%。

从长远看,360的主要营收业务:广告和游戏并不是什么大盘子。前者被百度压着一头,千年老二的地位难以改变。而搜索广告本身也出现一个劲敌,即信息流广告,搜索广告的蛋糕无疑变少了。

据艾瑞预计,未来几年,信息流广告的增速将仍保持在50%以上,未来有望超过搜索类广告形态。

如今,百度开始改变,通过信息流广告大赚了一笔,但360仍然未有大的动作。

不仅如此,360还有不小的挫折,去年2月,360联合昆仑万维12.4亿美元收购挪威浏览器公司Opera,收购的目的就是进军信息流广告行业,结果却被监管层否决。直到去年11月,改变方案后以6亿美元收购其核心业务,才算成功。

再看游戏,表现则不尽人意。今年8月,360COO陈杰不再兼任游戏业务总裁,转而由周鸿祎亲自负责。据界面报道,背后的原因是:业务下滑严重以及行业地位被替代。此外,360游戏高管变动相当频繁,陈杰在游戏岗上只有半年,他的前任前完美世界首席商务官许怡然担任职务也不过一年。

周鸿祎为此还邀请了前星游传媒CEO崔娅入职360游戏,完美世界集团董事张云帆担任顾问。另外,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周鸿祎表示:360将加大游戏业务投入,并亲自推动360游戏业务的发展。情况已经不容乐观。

这些年,360的发展并不顺利

困扰360的还有过去整整4年比较糟糕的表现。

2013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在移动端,360和百度一样充满焦虑。百度花了19亿美元拿下91助手作为移动端入口,但360的机会本来更大,背后是周鸿祎中途转变主意,决定自己做360手机助手。如今的移动内容分发平台,腾讯、百度、360三分天下,谁也占不了多大便宜。而且整体在下坡路。

360最好的机会当属收购搜狗,那将使360挑战百度成为可能,但周鸿祎坚决收购搜狗,结果被腾讯搅了局。腾讯战略入股搜狗,没有要搜狗控制权,最终获得王小川和张朝阳的青睐。搜狗归属一定,搜索市场也就天下大定。

360也像BAT那样押宝风口,先后押宝的是手机和直播,前者诞生小米这样的独角兽,后者如期上演了“千团大战”,可能诞生下一个“美团”,都是充满可能性的风口行业。但是两个重要决策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初出茅庐的360原本找华为合作搞特供机,但最后关头被任正非拒绝。后来勉强找到酷派合作,但没想到掉进了乐视的坑,折腾许久才挣扎出来。再回头一看,对手们已经走出国门,远远把360手机甩在身后。留下的是360去年手机业务一年亏损8个亿的结果。

手机起色不大,周鸿祎格外珍惜直播。一个微信朋友没有用花椒直播,用了映客直播,周鸿祎没给人解释机会,任性拉黑了。周鸿祎劳心劳力,用360的资源把花椒送上第一梯队,但迎来的却是行业的整体衰落和洗牌。花椒今年5月拿到10亿巨额融资,想憋住一口气在最后关头弯道超车,迎接垄断市场,但未来还可能烧更多钱。

再看着这两年的两个主要风口,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

360几乎没有踏足共享经济,今年4月1日时,周鸿祎玩了一个愚人节玩笑,搞了一张图片,发了一段文案,宣布发布360单车。今年5月,王思聪不看好共享充电宝,周鸿祎发文说王思聪的看法不能代表10亿用户。两人的关系可是“忘年交”。

看起来跃跃欲试,实则有心无力。

至于人工智能,360倒是一直暗暗在做,没有高调发声。今年7月,在有人工智能“世界杯”之称的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上,360人工智能团队夺得冠军,令外界惊讶。

但整体水平如何,还很难说,只能说大家都在起跑线上,在某个方面有较大的差距,整体还不会有特别大的差距。

360这四年背后的收购失败和押注失败,足够反思再反思,核心是360在战略眼光和战术行动上的短板。走出目前的困局,找到突破口,依然是360悬而未决的问题。

回归安全,但赚钱是一个问题

今年9月,周鸿祎接受采访说:“马云提出‘新零售’,我想了几个月想到了‘大安全’这个词。”

对于外界鼓吹的新概念,周鸿祎并没有多大兴趣,他在思考360的未来。

360的未来是什么?成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部分。这是周鸿祎过去一年多频繁提到的话题。

像今年轮番上演的勒索病毒事件,以及其他很多事情都可以证明,对于日益壮大并融入全球的中国,建设庞大的网络安全系统迫在眉睫。

而360似乎也做足了准备,旗下设有网络安全、移动安全、无线电安全、云计算安全、网络攻防、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囊括了现在和未来的行业,完全匹配得上“大安全”概念。

可以发现,360也不仅仅只做“网络攻防”这种国家层面的业务,企业级的业务,例如“智能网联汽车”也是360瞄准的一块大蛋糕。

看起来是一个前景无限的未来,从服务国家层面辐射到更大范围,但其实,周鸿祎对前景还是比较模糊的。

去年8月,360退市后,周鸿祎首次演讲提到:“在国家将会在网络安全上进行巨大的投入,服务业也会应运而起,未来五年国内的安全市场可能会有很大的爆发空间。”

今年9月,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却说:“目前安全产业没有做起来,安全产业不是360最挣钱的,基本不挣钱。360在安全之外还要做点互联网挣钱的事情,就像腾讯在通信上不挣钱,但还得做点游戏和广告。”

值得注意的是,9.3大阅兵、世界互联网大会、APEC、两会、一带一路、G20等大会的网络安保都有360的参与。也就是说,360没有从这些项目中赚到钱。

这背后的原因也似乎不难理解。

首先,在360还没有完全解决外资问题的情况下,国家是不可能把重大的网络安保任务交给360的,360只是其中的组成部分,未必是主要部分。

其次,不管怎么样,网络安全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慢活,360想要快速变现,是不可能的。

最后,由于360参与深度和广度未必足够,在包括技术、管理上也就还有提升空间,这也是无法快速变现的主要原因。

当然,再怎么样,国家肯定会兜底子,360肯定也亏不了多少钱。只是,在市场没有彻底爆发前,周鸿祎还不能完全依靠安全业务。

周鸿祎的对手在哪里?没有!

很多人期待,那个嬉笑怒骂,勇敢挑战巨头的周鸿祎会如期复出。

不妨看看现在的市场状况:

360与腾讯早已和解,两者不会有大的矛盾。阿里则是360的第一个大客户,2016年为其贡献营收了7.5亿,也很难产生大的矛盾。至于百度,两者的竞争格局基本确定,而且未来方向又不同,矛盾也就谈化了。

这两年唯一可能让周鸿祎动怒的只有两家企业:一个是乐视,它搅了360的手机梦,但目前已经奄奄一息,还有一个是小米,去年初小米商店全线下架了360软件,但360手机难以望其项背,却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这两年流行的风口,360参与并不多,难言话语权,更谈不上与谁竞争。

360的对手在哪里?以前的360和周鸿祎完全已经翻篇了,360正面临找不到竞品的困局。

安全业务并不是360目前可以依靠的,但是,A股上市能保证360有钱,支持360扩张和改革。

是加大对手机、直播的投入,再拼一把,还是以增加广告、游戏收入为主要目的,保住基本盘?

只是,不管怎样,在短期内,很难诞生一项可以撼动行业领先者的业务,自然也就很难谈改变行业格局。

眼下互联网公司的主流还是扩张,腾讯和阿里仍然扩张,京东、TMD仍然扩张,就连新兴的摩拜、ofo也在扩张,所以互联网的战争仍然还在继续。

但另一种规模稍小的风景是收缩,百度聚焦AI,360聚焦安全,既然无法再当时代的英雄,那么就当未来的预言家。

对于百度而言,未来似乎已在眼前,而对于360而言,与未来之间还有一段略显寂寞的路。

来源:互联网圈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