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有没有稳妥的财路?” “有。”金融

砍柴网 / 财姐社区 / 2017-11-28 22:00
借出的钱,随你用哪。不过基本都被用来消费了,换手机,买单反,买房凑首付,贷款提个车等等。

“年底了,有没有稳妥的财路?” “有。”1

一.

科普下什么是现金贷。

对于吃瓜群众,首先你要搞清楚它是什么,才能很好的规避掉风险。

简单说,就是小额现金信贷。

大多指额度在10000内,不用抵押,不用面签,凭身份证就能秒批下来的信贷。最多再加个信用卡凭证。

借出的钱,随你用哪。不过基本都被用来消费了,换手机,买单反,买房凑首付,贷款提个车等等。

作者之所以强调,不用面签,实是为了与小额信贷做出区别。大部分人,都混淆了概念。

现金贷的底层逻辑并不复杂,甚至简单到令人无语。无非三部分:流量、风控和资金。

设置面签,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欺诈风险。因为线下网点的设立,意味着运营成本提高,流量降低,资金成本会更贵。

而现金贷的疯狂盈利就在于,纯线上获客与放贷,风控极简。成本极低,却吃着极高的利差。

曾经的校园贷,从舆论危机出发考虑,监管出手了。

现下的现金贷,对借款人审批宽松,个人多头借贷的情况相当普遍。长久来看……不好意思国家看不下去了。

所以上周二,国家再次出手。

二.

得承认,现金贷,其实是依托着国内的政策模糊以及人口红利,迎风疯涨起来的。

什么人会去借现金贷?

多是在银行借不到钱、征信不好的这部分人。他们享受不到银行的金融服务,但金融需求依然存在,还很旺盛。

这个时候,现金贷撕开了一道口子,让这部分人的借款变得容易起来。

你看,雪球滚动起来,结局很好猜。

目前国家的主旋律是“脱虚入实”。在政策鼓励下,一方面,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行不作为后的小微贷款需求,促进实体发展。

另一方面,鼓励消费。今年大消费板块整体抬头,你懂的。所以现金贷的出现,真不能怪谁。

但大众金融教育的缺失,加上业务的畸形利润,让现金贷一下就玩脱了。

利息超标。利率基本超36%红线,动辄300%、500%的也不少见。

多头借贷。一个人在多家现金贷平台借钱,拆东墙补西墙。共债人群剧增。

但这不能够啊,基层不稳,动荡横生,国家自然不想看到。于是切了一刀:停发网络小贷牌照。

而这,会不会影响P2P的安全?继续唠唠。

三.

首先,搞清楚,网络小贷≠现金贷。

前者,是小贷公司利用互联网,进行放款业务。载体是小额贷款公司,正规的。

后者,只要拿了牌照,阿猫阿狗都能干。

之所以设立牌照,也是为了将现金贷这个野孩子,纳入眼皮子底下。

纳入,而不是取缔。已经很能说明监管态度了。

这条政策,更多是监管压力缓冲。批太多,结果发现异动太多管不过来了,姑且一刀切了先别发。

所以,结论在这:

做现金贷业务的平台,确会受一些影响。但没那么夸张。

但有自家品牌和实力的平台,其对接的资产足够丰富。因而发生系统性风险垮掉的可能性,极小。

P2P还能不能玩?

当然。

国民的刚性理财需求被解决,政府支持,个人看好。

年底了,态度很明确:不明朗平台,观望。稳健平台,备着过年。

【来源:财姐社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