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与摩拜:撑死还是饿死,这是一个问题!态度

砍柴网 / 断魂枪 / 2017-12-02 17:06
很多人都会有疑问,共享单车是不是国人首创。

很多人都会有疑问,共享单车是不是国人首创。

其实“自行车共享”这个概念的提出始于1965年的荷兰,而利用互联网进行公共自行车的管理也始于90年代的欧洲,但是现在的APP共享单车始于中国,发起于校园。

随着各种小牌共享单车的倒闭,投资之火迅速燃烧到单车行业领导者——摩拜和OFO身上,从个人情感来看,笔者不希望他们任何一家消失,但似乎市场并不以情感为导向。

谁主沉浮?

身处创业大潮之中,在名片上印出“创始人”几个字,似乎是开会必备,因为这意味着你可以引领一个公司,到你想要去的地方。

但是在最近摩拜与OFO合并与否的新闻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OFO的投资人朱啸虎说必须合并,膜拜的创始人胡玮炜说我们兴趣不大!

OFO的创始人哪里去了?一个失去盛田昭夫的SONY必将走向衰落,一个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也并非是当初那个苹果!

当然,OFO的创立者戴威肯定没有上面的两位创始人伟大,但是任何投资人都无权把任何小公司据为己有,就像不能随便剽窃别人辛苦写的小说一样!

创始人之殇

OFO诞生于北大,它的创始团队也是一群学生,戴维本人并没有太多经验,但是他为了坚持自己的项目曾经只剩下400元,他曾经说:

“创业之初我的心态是浮躁的,总想着别人融资了,我们也要融资,别的项目还不如我,融的钱怎么能比我还多?”

“今天觉得车可以投产打样了,过两天又发现怎么没有风控,没有质检”,公司越做到大,他们才发现,公司居然还得有这些部门。“没有,只能赶紧建,建好觉得这次终于可以了,又发现服务器有压力、打不开了要扩容,DBA各种安全系统又得上......”

D轮融资时,戴威公开表示,不断自我更新的团队,是投资机构认可ofo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投资之火

从戴威的言语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完全无经验的人。

他对投资的认识来源于周边的环境,别人都在找投资,当然投资是好事情,并且投资就是钱啊,钱难道还有不好的?

其实投资是火!

投资之火可以点燃一切,让籍籍无名的大学生一下子炙手可热,让大街小巷充满自行车,让之前不敢想的事情全都成真。

同样这把火也可以烧尽一切。

还记得当年58与赶集合并的事情吗?坊间流传着一个故事:

当年是两个企业背后的几位投资人把58的姚劲波和赶集的杨浩涌圈在三里屯维斯汀酒店,包了一个总统套房,让他们谈,谈累了就歇会儿,谈伤了继续谈,饿了有饭吃,投资人要的是合并。29小时之后两家公司宣布合并了,他们谈的太累了!

投资人好像背后的慈禧老佛爷,掌控着前台的一切。合并之后失去竞争,导致现在的58上虚假信息众多,笔者已经好久没上了,所以投资实际是杀死了两个网站。

我们多数人求快,求大的思想促生了各种奇形怪状的投资人,但是老祖宗早就留下至理名言“欲速则不达”

撑死还是饿死?

还是戴威的观点,当年没钱的时候差点饿死,但是后来有钱了事情更多,差点撑死。

没错,我们在不了解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这样,没来的时候盼得望眼欲穿,来了之后发觉真的还不如没有,过得好累。

这就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缺乏控制,处于失控状态。

据说OFO的创始团队已经被架空,从最近的滴滴系集体被调休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内部一定有故事,没有经验的一方胜算不大。

https://baijia.baidu.com/s?id=1585640035456416568

(来源:百家号    作者:断魂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