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军:对于可穿戴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创投

砍柴网 / 投资人说 / 2017-12-07 13:37
现在的智能手表产品同质化严重,并且用户体验不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体现可穿戴智能技术的优势,也没有提供后台真正的服务。当下的智能手表其实还是手机的一个...

题图:中国可穿戴联盟秘书长 凤凰谷创投董事长 姜文军先生

中国可穿戴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WCISA】正式成立于 2014年10月30日是由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为、联想、德国莱茵、创客空间、麟玺创投、十方创投等国内外57家核心企业和院校科研机构、投融资机构共同发起。联盟秘书长姜文军在采访中,对于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当下和未来,表达了自己的独特的见解。

Q:您认为当今智能手表在可穿戴智能设备领域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A:目前来看,可穿戴智能设备在人身上基本可分为三个关键的布局:一个是戴在手腕上的手环手表、一个是戴在眼镜上的智能设备,还有一种是穿在脚上的智能鞋。将来,内衣也可作为可穿戴智能设备,但是它需要一个很长的研发过程。

首先,发展最早且最快的是手表、手环这部分,而现在它的用户体验还不是特别理想。有一些功能还需要几年的研发过程,比如用户的数据上传到了云端以后,有健康医疗专家针对不同用户做身体健康分析,并为用户提供健康帮助,提醒用户用药等服务。这样的服务体系生态链一旦产生,智能手表、手环行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用户会觉得这个设备跟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能帮助到自己的健康。然而现在大众所戴的智能手表好像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用途。

Q:当下智能手表产品有一个现象,那就是名义上叫智能手表,实际上内核还是做手机,包括通话记录、微信、支付这些功能。

A:现在的很多智能手表、通话手表,实际上就是戴在手腕上的手机。现在的智能手表产品同质化严重,并且用户体验不好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体现可穿戴智能技术的优势,也没有提供后台真正的服务。当下的智能手表其实还是手机的一个简单的变种变形。

Q:您觉得这算是一个误区吗?

A:这是智能手表的一个发展过程。因为很少一个公司能够把整个产业链都做起来,就算像BAT那样的巨头也未必可以,真的是需要大家同行业共同努力,把整个产业链做完善。

Q:您最看好的是在手表里融合可穿戴计算因素的产品吗?

A:对。大健康是我们觉得可以在可穿戴智能设备上做出的一大要素,能够满足人类对健康监测、健康防护方面上的巨大需求,并且有很好的用户体验。

Q:对于硬件方面的一些技术成本问题,会不会成为一种制约条件?

A:早期的时候硬件实际上是阻碍整个产品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因素,硬件的不稳定会造成用户体验不好的现象。目前传感器芯片的准确度还有一些障碍,比如测血糖或者测血压,现在的传感器准确度还是差一点的。目前我看到一些传感器的厂家,正在陆续的推出高质量的传感器,包括准确度高的达到一点几的传感器。芯片的开发、生产、销售的过程可能还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所以,我们对未来还是充满期待。

来源|投资人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