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和摩拜竞相出海 共享单车二三梯队继续洗牌创投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7-12-10 23:17
如今共享单车市场竞争仍然激烈,ofo和摩拜稳居第一梯队优势明显,目前向海外市场展开布局,同时,行业洗牌将会持续在二三梯队中蔓延。

国内共享单车第一梯队代表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牢牢占据优势,占领了国内的大半市场,随着战况升级,ofo和摩拜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与竞争也已经悄然展开。但是共享单车二三梯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市场洗牌波仍在继续,企业整合与并购,抱团取暖共同作战才有可能渡过这个寒冬。

ofo和摩拜用户活跃度大幅领先二三梯队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7年10月,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52.0%、49.4%和4.4%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

QQ截图20171208113549_副本

2017年10月,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永安行分别以53.8%、43.7%和32.4%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活跃用户次月留存率的前三名。

QQ截图20171208113520_副本

2017年10月,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1226.7万人、999.8万人、133.2万人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新增活跃用户数前三。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在经历押金难退之后,新增用户规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哈罗单车借势10月份与永安行的并购合作,获得了较大规模的新增用户数,稳固了第二梯队中的优势地位。

QQ截图20171208113604_副本

2017年10月,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53446.3万次、53370.6万次、3162.9万次占据中国共享单车APP启动次数的前三名。

ofo和摩拜牢牢把持一线城市 二三梯队避其锋芒

2017年10月,中国共享单车领域主要APP ofo共享单车在超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26.9%、59.9%,摩拜单车在超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29.2%、56.2%,哈罗单车在超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2.3%、59.9%。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两家巨头在一线城市及以上的活跃用户占到了近九成的比例,表明两者的主战场仍然集中在这两大级别的地域内,而哈罗单车超一线城市用户占比仅为2.3%,避开了竞争最为激烈的超一线城市,聚焦于普通一线和二线城市作为重点发展区域。

QQ截图20171208113621_副本

共享单车用户群体年轻化收入水平较高

2017年10月,中国共享单车市场领域主要APP ofo共享单车男性和女性活跃用户比例分别为51%、49%,摩拜单车男性和女性活跃用户比例分别为51%、49%,哈罗单车男性和女性活跃用户比例分别为44.8%、55.2%。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的男、女性活跃用户的比例基本持平,而哈罗单车的女性活跃用户的比例略高一些。

QQ截图20171208113630_副本

若将年龄和职业进行对应划分的话,24岁以下主要是学生群体,24岁以上主要是上班族群体。2017年10月,中国共享单车领域主要APP ofo共享单车的学生群体和上班族群体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11.6%、88.4%,摩拜单车的学生群体和上班族群体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10.8%、89.2%,哈罗单车的学生群体和上班族群体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12,1%、87.9%。ofo共享单车和哈罗单车在学生群体中的接受度更高。

QQ截图20171208113637_副本

2017年10月,中国共享单车领域主要APP 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的中等消费者、中高消费者的占比均在35%左右。三家共享单车的中等及以上消费能力的用户群体占比均超过80%,表明共享单车用户具备较高的收入能力。

QQ截图20171208113650_副本

2017年10月11日,ofo小黄车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宣布成立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共享单车工作组,将开展NB-IoT共享单车标准的制定和起草工作。10月17日,ofo共享单车宣布同时进入西班牙和葡萄牙,自此ofo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了全球16个国家,距离年底前完成进入20个国家的目标更进一步。2017年10月18日,摩拜单车进驻韩国水原,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10月27日,摩拜单车与嘀嗒拼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App接入、服务互通、用户对接和技术研发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并在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率先推出网约车服务。2017年10月24日,永安行宣布与哈罗单车合并,掀起了二三线共享单车企业的整合潮。永安行依托母公司常州永安、投资方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等企业,并购了在二三线市场广泛布局的哈罗单车。

如今共享单车市场竞争仍然激烈,ofo和摩拜稳居第一梯队优势明显,目前向海外市场展开布局,并在用户出行生态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和延伸是头部两强的共同认识。同时,行业洗牌将会持续在二三梯队中蔓延,合并整合成为具备更强竞争力的综合体或许能够帮助企业度过资本寒潮期,在两强并立的夹缝中求得生存,走出自己的路。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