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大V“撕破脸”!知乎和悟空问答是在一个赛道竞争么?创投

砍柴网 / Questmobile / 2017-12-17 20:46
几个月前,今日头条悟空问答和知乎抢大V的故事引来众议,那么,二者的竞争又到底深化到何种地步呢?

几个月前,今日头条悟空问答和知乎抢大V的故事引来众议,那么,二者的竞争又到底深化到何种地步呢?

日前,QuestMobile 发布了百科问答APP洞察,为我们从数据上揭开了冰山一角,在 10月份 MAU表现上,知乎1351万、百度知道243万、百度百科159万、悟空问答121万,悟空增速惊人,不过从二者用户画像来说,一个颇为尴尬的状况出现了,知乎是典型的二高人群:高知、高收、年轻;悟空则只占了一高:高龄,其他是低知、低收……

一、百科问答应用行业分析

1、数字阅读应用行业整体增长放缓,细分行业百科问答表现亮眼

数字阅读行业包括百科问答、电子书、手机动漫、有声读书等细分行业。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数字阅读APP行业用户增长放缓,但是百科问答APP行业表现亮眼,10月活跃用户规模较1月增长17%,在数字阅读行业用户渗透率提高0.7%。

2、百科问答APP行业用户使用粘性显著提高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百科问答APP行业用户使用粘性显著提高,10月份人均使用次数和人均使用时长较1月份的增长均超过10%。

二、百科问答热门APP分析

1、知乎快速增长,头条系悟空问答表现抢眼

知乎在2017年加大了线下广告的投放、线下活动的运营,实现了用户规模的中高速增长,QuestMobile数据显示,10月份MAU较1月份增长超过30%,而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悟空问答,是今日头条的重要布局之一,上线仅6个月用户规模破百万。

2、知乎APP和悟空问答APP用户重合度较低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知乎APP和悟空问答APP重合用户不到5万,表现出明显的独占特征。

3、知乎、悟空问答的用户粘性远超百度系产品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月均使用时长、月均使用次数的粘性来看,知乎、悟空问答均以明显的优势位居前列,用户使用粘性强。

4、百科问答行业用户利用晚上黄金时间学习、补充知识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用户在晚上19:00-23:00达到高峰。

5、悟空问答APP用户7日留存表现最佳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百度百科7日活跃用户留存率最低,悟空问答7日活跃用户留存率最高。

6、知乎和悟空问答APP用户画像差异较大

知乎用户凸显出“年轻、高知、高收入男”等特征:男性占比达到66%,30岁以下占比超9成,一二线城市占比接近7成,线上消费能力和意愿都极强,偏爱学习、旅游和跨境电商;

而悟空问答则表现出“年长、三四线、低收入男”等特征:男性占比比知乎高13%,30岁以下人群不足5成,三四线用户占比多,偏爱游戏直播娱乐。

7、百科问答热门APP流量来源去向分析

QuestMobile数据显示,10月份知乎的流量来源和去向均主要是社交类应用,而悟空问答受益于“头条爸爸”,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的协同效应显著。

8、百科问答典型APP用户卸载去向分析

知乎的用户流失后,主要去向是掌阅;悟空问答的用户流失后,主要去向是头条日报。

来源|Questmobil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