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双寡头格局,在线票务仍然痛点横生?创投

砍柴网 / 刘旷 / 2017-12-11 21:38
电影O2O平台曾经一度形成“BAT+猫眼”的格局,而今年9月21号,光线的猫眼与腾讯微影正式合并成为“猫眼微影”,这意味着组合产品“猫眼微影”背后将有腾讯与光线撑腰,而在...

加上不久前刚上映的电影《羞羞的铁拳》,如今中国有四部国产电影已经突破了二十亿的票房大关,另外三部分别是《战狼2》、《美人鱼》以及《捉妖记》。这些创造了中国票房记录的电影,不止得益于自身的内容价值,还与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有着密切的关系。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许多传统行业都开始有了互联网的介入,如在电影、戏剧、演唱会、游戏赛事等领域都出现了可供线上购票的渠道,再加上发行方的低价政策对电商平台进入电影售票领域的鼓励,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兴起已经成必然。如今,人们要去看电影基本上都可以通过线上购票来完成,线下购票的现象已然少见。

从电影O2O的崛起到合并风潮,阿里腾讯双雄争霸格局初显

自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兴起以来,在电影院前排队买票的观众越来越少,人们基本上都是通过线上平台来购买电影票。大批电影O2O平台进入人们的视野,如淘票票、大麦网、猫眼电影、百度糯米电影、格瓦拉、万达电影等,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正在逐渐渗透到传统电影的购票环节。如今,通过线上买票所占的比例已经接近八成,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正在逐渐取代线下售票。

在看到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巨大的发展前景之后,BAT大步迈进,美团、光线等企业都相继加入到在线电影票务的争夺战中。

其中,糯米影业是百度对在线电影票务领域布局的一步棋,百度糯米影业曾凭借着“一元看电影”以及与线下影院联合发布“超级影院计划”而上升到在线电影票务领域中第二把交椅的位置,且还有百度搜索数据的支持。然而近期,百度糯米影业将以6亿元价格出售的消息却传了出来,这可能预示着在电影O2O领域,百度将以“观望者”的身份存在。

在电影O2O平台中还有一位“豪气十足”的竞争者就是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淘票票是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中极少数在亏损约10亿元之后还能继续活下来的平台,由于淘票票在“票补”上的大手笔,使得淘票票吸引了不少用户。且为了能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不久前淘票票推出了一项新业务,观众可以通过众筹的方式来选择影院对老电影的上映,这也是通过情怀来吸引用户的一种引流模式。不过虽说淘票票背后有阿里这个金主撑腰,但如果还是不加控制继续烧钱的话,阿里百亿补贴也总有“烧”完的一天,淘票票必须加快盈利步伐,改进盈利模式,避免将用户培养出“不补贴不买票”的习惯,逐渐弱化补贴也要吸引用户。

此外,腾讯在电影O2O中的布局也是相当精彩。一开始是在2014年入股大众点评,充分利用其中包含的在线购买电影票功能;在08年,腾讯推出了QQ电影票,腾讯在电影O2O领域有了施展身手的机会。之后推出微信电影票,腾讯微影旗下娱票儿与格瓦拉为了能更好地发展而合并,两者优势互补,加强了腾讯在电影O2O的竞争力。但是,腾讯在线电影票务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太过重视线上,腾讯在线下院线布局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

电影O2O平台曾经一度形成“BAT+猫眼”的格局,而今年9月21号,光线的猫眼与腾讯微影正式合并成为“猫眼微影”,这意味着组合产品“猫眼微影”背后将有腾讯与光线撑腰,而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也由原来的“BAT+猫眼”格局演变成如今阿里与腾讯的双雄争霸。

 盛行之下,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痛点显露

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购买电影票节省了线下查找以及排队的时间,且通过电影O2O平台可自由选择座位,在线票务平台提供了诸多购票便利,但也同样引发了新的问题。

首先,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生存并不容易。越新兴的在线电影票务平台越烧钱,其最为严重的表现行为就是“票补”,所谓的票补即发行方对消费者购票的补贴。一般情况下,一张电影票的售价为30到40元,而通过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补贴可以拿到低至一半甚至是“6.6元购票”。据了解,2015年的票补现象最为严重,达到了40亿元左右。去年则达到了35亿元,今年虽说有下降的趋势,但每部优质电影基本还有约1000万的票补,如《心花路放》就有来自发行方以及猫眼共2000万的票补。在这种不健康的烧钱战争的重压之下,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必将会经历一个回弹的阶段,通过其他方式回收成本。

其次,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盈利模式单一。新兴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基本都是在赔钱,通过烧钱来换取短期市场份额的扩容,无奈这场价格战似乎打得遥遥无终期。前两年这种现象更为明显,仅2015年的前两个季度,阿里影业就亏损1.5亿元,去年全年更是亏损了4.5亿元,恶性的烧钱补贴战让这个行业氛围变得越来越紧张,单一的盈利模式也让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发展变得愈加焦虑,如何实现快速盈利才是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线下电影院线与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之间的矛盾。星美国际影城就是因排片不合理性而与猫眼电影终止合作关系,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加入强烈冲击了传统院线的盈利,电影票价不断突破下线多半是院线、发行方以及售票平台三方相互争夺的产物。在电影排片上,常有一些优质电影因排片低导致票房不理想,如今的院线排片更是主要依据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来主导。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掌握着最丰富、真实的观众观影意向数据,这一资源优势为在线电影票务平台赢得了话语权。但观众在影片选择上却会受到各平台的票补额度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线下电影院与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之间的利益矛盾自然无法避免。

在线电影票务平台要想摆脱烧钱补贴、盈利少以及平台与排片不合理等问题,就要结合行业现状和消费者需求进行模式创新。目前,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已经进入了3.0时代,与之前疯狂烧钱的1.0时代和重视泛娱乐的2.0时代相比,在线电影票务的3.0时代则更加注重精细化与生态圈的发展。

 在线电影票务3.0来袭,拓宽服务场景求生存

如今,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正在逐渐取代传统线下购票,成为电影票务领域的主流销售模式,而平台间的竞争也已经进入阿里、腾讯对决的双寡头时代。但是,唯有从以下几方面完善自身,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才能维持在电影票务领域中的主流地位。

其一,注重对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精细化发展以及平台盈利模式的变革。电影O2O借助平台的线上优势来改变传统电影票的销售模式,更多细分的新兴票务产业形式有待被创新和挖掘。同时,在线票务平台要谨慎对待“票补”这一烧钱补贴行为,根据电影上映时的市场情况以及影片质量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后理性实行“票补”,力求在满足用户的基础上拓宽盈利渠道,尽早实现收支平衡。

其二,依托平台数据资源,以影院周边商店为核心,构建线上线下多样化场景,打造“智慧型影院”。如今,电影票务平台基本已经实现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平台间差异化小。而电影O2O平台要想出奇制胜,在电影票务领域中站稳脚跟不被淘汰,就要持续创新,打造多元化智能影院。在未来发展中,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也许可以通过分析用户线上数据,对电影院周边商圈进行相应的泛娱乐消费场景化布局,让观众在候场时,可以通过线上了解周边,并根据自身需求在周边商圈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

其三,对在线电影票务平台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打造电影O2O生态圈。平台若是仅靠销售电影票的单一主营业务,会很容易因缺乏核心竞争力而被竞争对手超越,所以在线电影平台还可以通过拓展其他业务,打造在线电影生态圈,甚至凭借观影者的数据资源对影片进行投资保底、发行以及宣传。此外,电影O2O平台可以凭借自身掌握的流量优势,以观众的喜好为参考,根据观影者反馈选择不同类型的影片,提升观众的消费体验,降低发行保底带来的风险。

总而言之,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虽说目前还存在“票补”留下的后遗症以及盈利模式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但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仍然拥有很多可被挖掘的潜在价值。在电影票务领域的发展中,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将作为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催化剂而存在。

来源|微信公众号:刘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