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第一美妆男网红诞生记:俊平大魔王的十年创投

砍柴网 / 王佳健 / 2017-12-17 21:24
浓眉大眼,中分头发服帖的延伸到耳边,皮肤白皙,很少能看到皱纹,对于一个男生说,经得起如此细看,美妆博主的称号名不虚传。

浓眉大眼,中分头发服帖的延伸到耳边,皮肤白皙,很少能看到皱纹,对于一个男生说,经得起如此细看,美妆博主的称号名不虚传。

方俊平在微博上叫“俊平大魔王”,有370万粉丝,周更的美妆短视频,往往能有百万阅读。

人红生意也做得好,他创办于2013年的同名化妆品品牌JUNPING,在今年7月拿到了2000万的Pre-A融资,刚过去双11,根据天猫后台数据,JUNPING俊平旗舰店销售额翻了14倍,位列天猫红人销量榜第一。

这么一位标准的成功人士,10年前却是做游戏的,因为工作压力,离开北京回到杭州休养。回首这10年,方俊平说,一个成功的人,口袋里应该揣着“三千万”:走过千山万水,经历千辛万苦,拥有千言万语般的传道士精神。

12月15日,方俊平带着JUNPING品牌来到新网商峰会的现场,分享了如何用内容完成品牌塑造。

微博诞生的美妆男网红

方俊平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选择去大城市打拼,先后在盛大游戏、搜狐等企业任职产品经理,活脱脱的城市精英。

但命中注定他会逃离北上广,没日没夜的工作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2007年,他辞职回到杭州,事业从高峰一下子落入低谷。

在接触芳香疗法寻求健康的时候,他在杭州开了一家名叫FAC花间蜜语芳香生活概念店(SPA馆),也有同名淘宝店,卖的都是自己挑选的品牌美妆产品。

2010年,这差不多是微博最火爆的时候,“俊平大魔王”的账号第一次出现在社交网络上,他以“芳疗师”的身份,一边经营小店,一边为她人解答美妆问题,时不时也会上传一些化妆品分析类的短视频。

2013年,方俊平在FAC花间蜜语的基础上创办了化妆品品牌JUNPING。但不管是品牌,还是微博,都不温不火。

自媒体大号的诞生,往往以揭露“幕后”博得更多普通用户的喜爱,方俊平的一夜成名也有这个意思。

2016年3月,他在微博上发了一个3分多钟的短视频,穿着白大褂的他从成分入手,解释了彼时当红的美妆产品素颜霜美白的原理,从成分党的角度把素颜霜拉下了神坛。

这个视频被疯狂转发,账号粉丝从6万飙升到百万,事后他自己也慨叹:“当时我懵了。”

目前,俊平大魔王的账号除了分享日常生活,更多是护肤理念、产品测评、粉丝答疑,以及介绍JUNPING品牌的产品和店铺活动,并且,每周都会有一个美妆短视频,他自称戏精,在视频里,他既能搞怪逗乐,又能化身高手答疑解惑,颇受欢迎。

从2007年离职静养,到如今成为雄霸一方的美妆博主,方俊平用了10年,这也是中国社交网络爆发的10年,美妆KOL已遍地开花。

回顾这10年,方俊平说,微博既是他分享知识和心得的地方,也是JUNPING品牌运营中的重要一环——在这里,品牌离消费者最近。

看似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他而言,在微博中与粉丝交流的方式与跟他开小店时,消费者走进店里咨询问题相比,实际没有区别。

更大的变化在生活中,“红了以后就不能像以前一样不修边幅,要参加很多活动,要挤时间去买衣服。”他说,他总是没怎么有时间。

科技是未来

方俊平虽然不是美妆科班出身,但2007年开始,他就以产品经理的状态一头扎进了美妆领域,学习芳香疗法,研究产品配方,开发美妆产品。

带货是美妆博主们最重要的变现方式,但对拥有美妆品牌的俊平而言,他把重点放在更好的打造自己的同名品牌。

个中挑战不言而喻,方俊平回忆,JUNPING这个品牌刚开始时,没有那么多资源,只能想方设法要把自己的配方变成实际的产品。而目前,JUNPING 这个品牌则已拥有55个SKU,价格在100元到400元不等,主要是最基础的护肤品,像爽肤水、面霜、乳液、精华、眼霜。在明年,他则希望做成全系列不同功效的产品,比如说保湿、抗老、美白等。

在2016年,JUNPING全公司的营业额为6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就达到了4000万元。

看似一帆风顺的创业,方俊平也有自己的担忧,在他看来,消费者并不会因为网红购买产品,他们只认可产品和服务。

“我们的挑战在于如何说服消费者。”方俊平说,JUNPING这个品牌需要快速的帮助消费者分析皮肤问题,拿出好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

近些年,方俊平花了很多时间走访全球各地的原料产地,引进了大马士革玫瑰、加拿大的冰川海泥、玻利维亚的盐湖嗜盐菌等原料,通过这些知名的原材料提升产品品质。

“大集团的研发、生产是不是一定没办法超越?如果是,苹果不会从小车库里走出来,超越IBM,超越惠普。”方俊平往前探了探身子说,“这些年我做了最多的工作,是发现好的科学家和研究所,然后帮他们把科技转化成为产品。”

今年双11,JUNPING销售良好的新品米能量系列,合作方是日本知名研究所特科诺宝。

“中国多于日本10倍的人口,中国会有自己的资生堂,自己的宝洁,自己的雅诗兰黛,谁会是这样的品牌呢?不知道,但它一定个是把产品做好的品牌。”日本合作伙伴对中国美妆市场的判断让方俊平印象深刻。

“所以说一家公司的技术决定能不能走向未来,而不是你现在有的东西。”他想,JUNPING是要往这个方向走的。

我不是网红

“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红,我是一个产品经理。”方俊平说,虽然被标签为网红,但他喜欢用产品经理的角度去思考网红和卖货的问题,个中关键在于重塑了供应链。

传统品牌,从消费者洞察、产品研发、媒体分发到渠道推广,链条非常长,而对于JUNPING这个品牌来说,通过“俊平大魔王”这个IP,品牌直接链接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又能让消费者参与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市场定价,不仅缩短了供应链,而且还提高了效率,一种C2F的新模式。

商业本质就是成本和供应链重塑,这个就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看法。”方俊平说,未来拼的不仅仅是品牌,更是对消费者的理解和响应速度。

其次,他希望实现的是IP和品牌的相互影响,一方面,“俊平大魔王”这个IP可以帮助品牌成长,而品牌的发展,反过来帮助粉丝构建起对IP的认可,相辅相成。

过去的几年,随着社交网络的爆发,像方俊平这样的红人层出不穷,张大奕、雪梨等无一不是如此,从社交网络的分享开始,积累粉丝,最终依靠粉丝在商业世界里开辟疆土。

对于10年前的方俊平而言,挥别大城市,回到杭州的他不会想到,某一天,他会迎来柳暗花明,要知道,当时他只是想开一家芳疗店,过一种平静的生活。

最近,方俊平的第一本图文随笔集在国内各大书店上市,书名就叫《愿你能静守生活,愿你能走遍天涯》。他说,这是以前的困惑:到底是外出打拼还是在家静守生活。然而,这十年,他发现这两件事情并不冲突,走天涯的过程也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记录下来分享给别人。他这一路都是在追随自己的内心。

接下来,他会和淘宝内容社区与聚划算合办的活动一起去南极旅行,同行者中还有星座达人黄博和旅行达人阿拉苏。

“世界上总会有这么一拨人,他们愿意踏出自己的第一步,然后慢慢往自己想要的地方前进,时间会告诉你们所有的答案。”他说。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下网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